2022-01-26 好牧人

【每日三讀三禱】1/26

檢舉
龐君華 PONG KWAN WAH 追蹤

◎撰文:龐君華會督,衛理門徒培育中心提供,經文採用和合修訂版

耶 36:27-32 耶利米將書卷再寫一次

【經文】
36:27 王燒了有巴錄從耶利米口中所寫之話的書卷以後,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說:
36:28 「你再取一書卷,將猶大王約雅敬所燒前一卷書上原有的一切話寫在上面。
36:29 論到猶大王約雅敬你要說,耶和華如此說:你燒了這書卷,說:『你為甚麼在上面寫着,巴比倫王必要來毀滅這地,使這地絕了人民和牲畜呢?』
36:30 所以耶和華論到猶大王約雅敬說:他後裔中必沒有人坐在大衛的寶座上;他的屍首必被拋棄,白天受炎熱,黑夜受寒霜。
36:31 我必因他和他後裔,並他臣僕的罪孽懲罰他們。我要使我所說的一切災禍臨到他們和耶路撒冷的居民,並猶大人;只是他們不肯聽從。」
36:32 於是,耶利米又取一書卷交給尼利亞的兒子巴錄文士,他就從耶利米的口中寫了猶大王約雅敬在火中所燒書卷上的一切話,另外又添了許多相仿的話。

【默想】
雖然第一次藉著巴錄所作的紀錄所作成的書卷,被約雅敬王燒毀,但是先知沒有氣餒,上主要他「加碼」再寫一卷,並且添加了一些新的話,要再次向百姓宣讀,我們看到上帝的「急切」,希望百姓可以悔改。先知也以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態度,順服上帝的吩咐。除了耶利米,還有過去的約西亞王,他因為認真聽從在聖殿中發現的約書,展開了國家的改革。如今他的兒子約雅敬,卻因為不願聽從上帝透過先知所記錄的書卷,最終導致國家的覆亡。這三位讓我們想到這其中有一個關鍵,當你要聽上帝的話時,你的態度是希望能立即改變當下的環境,解決你當下的「困擾」?還是你希望從上帝的話中,找到自己如何能在祂的計畫中,找到自己的身份與角色呢?哪怕是上帝要你擔任的角色不是你期待的成就時,你仍會順從麼?請認真思想這兩者之間的不同。

詩 119:89-96你用這訓詞將我救活

【默想】(請閱讀經文後,安靜默想,有哪句話或哪一個詞你特別有感觸,就以此領悟作為祈禱)

路 4:38-44 耶穌行醫治並在各會堂傳道

【經文】
4:38 ( 太 8.14-17 可 1.29-34 )耶穌出了會堂,進了西門的家。西門的岳母在發高燒,有些人為她求耶穌。
4:39 耶穌站在她旁邊,斥責那高燒,燒就退了。她立刻起來服事他們。
4:40 日落的時候,凡有病人的,不論害甚麼病,都帶到耶穌那裏。耶穌給他們每一個人按手,治好他們。
4:41 又有鬼從好些人身上出來,喊着說:「你是上帝的兒子!」耶穌斥責他們,不許他們說話,因為他們知道他是基督。
4:42 ( 可 1.35-39 )天亮的時候,耶穌出來,走到荒野的地方。眾人去找他,到了他那裏,要留住他,不讓他離開他們。
4:43 但耶穌對他們說:「我也必須在別的城傳上帝國的福音,因我奉差原是為此。」
4:44 於是耶穌在猶太的各會堂傳道。

【默想】
在眾人都沸騰的情況下,耶穌幾次被人認出是「上帝的兒子」,往往也是在這時候耶穌就會離開群眾到曠野去,你想為何祂要離開迦百農呢?耶穌在曠野思考了些什麼,以致會作出經文中的決定(到別城去傳上帝國的福音)?耶穌並沒有因為在一個地方的成功,就使祂停下腳步,放棄上帝差遣祂的更高旨意。在人們的誇獎與讚美中,耶穌並沒有忘記是誰差遣他的、以及他是為何被差遣的。你可曾想過上主給你的生命任務是什麼?是什麼使命感使你決定或留下來或向前行?

(本文取得龐君華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