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7 好牧人

【每日三讀三禱】1/27

檢舉
龐君華 PONG KWAN WAH 追蹤

◎撰文:龐君華會督,衛理門徒培育中心提供,經文採用和合修訂版

代下 34:1-7 約西亞王行上主眼中看為正的事

【經文】
34:1( 王下 22.1-2 )約西亞登基的時候年八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十一年。
34:2 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行他祖先大衛所行的道,不偏左右。
34:3 他作王第八年,尚且年輕,就尋求他祖先大衛的上帝。到了十二年,他開始潔淨猶大和耶路撒冷,除掉丘壇、亞舍拉、雕刻的像和鑄造的像。
34:4 眾人在他面前拆毀諸巴力的壇,砍斷壇上高高的香壇,又把亞舍拉和雕刻的像,以及鑄造的像打碎成灰,撒在向偶像獻祭之人的墳上,
34:5 把祭司的骸骨燒在他們的壇上,潔淨了猶大和耶路撒冷。
34:6 他又在瑪拿西、以法蓮、西緬、拿弗他利各城和四圍的廢墟( [ 34.6] 「和四圍的廢墟」:原文另譯「查訪他們的屋子」。),
34:7 拆毀祭壇,把亞舍拉和雕刻的像打碎成灰,砍斷以色列全地所有的香壇。於是他回耶路撒冷去了。

【默想】
約西亞王是個很特別的王,他與他的祖父瑪拿西一樣都是幼年時登基為王,瑪拿西有位在信仰上很出色的父親,但他的幼年養成卻大有問題,一經成年,就恢復父親所廢除的偶像崇拜。約西亞八歲登基,卻會想要尋求祖先大衛的上帝,相信這與他的母親耶底大(一位出生於南國的家族)的教養有關。所以儘管約西亞接續著他的祖父瑪拿西(約西亞的父親亞捫只有短短兩年的任期),他仍然走出與瑪拿西不一樣的路,所以希西家雖是個好王,但卻沒有為兒子找到一個像是耶底大的母親。瑪拿西卻有個好媳婦。當約西亞成年後,他會進行重大的宗進改革也就順理成章了。請問你可有重視孩子家庭教育?還是只是把這個交給了主日學?你可有參與教會的兒童或家庭事工,為教會的下一代盡心竭力?

詩 71:1-6 求你作我常住的磐石【經文】

71:1 耶和華啊,我投靠你,求你叫我永不羞愧!
71:2 求你憑你的公義搭救我,救拔我;側耳聽我,拯救我!
71:3 求你作我常來棲身([71.3]「棲身」:有古卷是「避難」。)的磐石,你已經吩咐要救我,因為你是我的巖石、我的山寨。
71:4 我的上帝啊,求你救我脫離惡人的手,脫離不義和殘暴之人的手。
71:5 主耶和華啊,你是我所盼望的;自我年幼,你是我所倚靠的。
71:6 我自出母胎被你扶持,使我出母腹的是你。我要常常讚美你!

【默想】(請閱讀經文後,安靜默想,有哪句話或哪一個詞你特別有感觸,就以此領悟作為祈禱)

徒 10:44-48聖靈的恩賜也澆在外邦人身上

【經文】
10:44 彼得還在說這些話的時候,聖靈降在一切聽道的人身上。
10:45 那些奉割禮的信徒和彼得同來,見聖靈的恩賜也澆在外邦人身上,就都驚奇;
10:46 因聽見他們說方言( [ 10.46] 「方言」或譯「靈語」。),稱讚上帝為大。於是彼得回答:
10:47 「這些人既受了聖靈,跟我們一樣,誰能阻止用水給他們施洗呢?」
10:48 他就吩咐奉耶穌基督的名給他們施洗。於是他們請彼得住了幾天。

【默想】
為了印證外邦人可以被上主所接納,聖靈行了非常明顯的工作,使周圍的人都看出這是聖靈的工作。舉凡早期教會發生了許多第一次發生的事,通常都有聖靈強大明顯的工作。哥尼流事件的經歷使你我(非猶太人)得以接受福音成了重要的依據。上主應許外邦人在祂的救恩之列,在這之前上主的計畫是一步一步的進行,之前無人可以測度。「我真看出上主是不偏待人的…」,彼得過去沒有看出這點,是因為他把上主關在他的侷限中;但是如今他能看出來,是因為聖靈總不讓我們侷限上主的工作,或是侷限我們對上主的想像。我們到現在心中是否仍然有看不起或帶有敵意的人或族群?我們對所謂「外邦人」是否有下意識的敵意或輕視?仔細想想!記得上主是不偏待人的。

(本文取得龐君華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