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9 好牧人

【每日三讀三禱】1/29

檢舉
龐君華 PONG KWAN WAH 追蹤

◎撰文:龐君華會督,衛理門徒培育中心提供,經文採用和合修訂版

代下 36:11-21耶路撒冷城被拆毀

【經文】
36:11 ( 王下 24.18-20 耶 52.1-3 )西底家登基的時候年二十一歲,在耶路撒冷作王十一年。
36:12 他行耶和華-他上帝眼中看為惡的事,沒有謙卑聽從耶利米先知所傳達耶和華的話。
36:13 尼布甲尼撒王曾叫他指着上帝起誓,他卻背叛,硬着頸項,內心頑固,不歸向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
36:14 眾祭司長和百姓也多多犯罪,效法列國一切可憎的事,玷污耶和華在耶路撒冷分別為聖的殿。
36:15 耶和華-他們列祖的上帝因為愛惜自己的百姓和居所,一再差遣使者去警戒他們。
36:16 他們卻嘲笑上帝的使者,藐視他的話,譏誚他的先知,以致耶和華向他的百姓大發烈怒,甚至無法可救。
36:17 所以,耶和華使迦勒底人的王來攻擊他們,在他們聖殿裏用刀殺了他們的壯丁,不憐憫他們的少男少女、老人長者。耶和華把所有的人都交在他手裏。
36:18 他把上帝殿裏一切的大小器皿與耶和華殿裏的財寶,以及王和眾領袖的財寶,全都帶到巴比倫去。
36:19 迦勒底人焚燒了上帝的殿,拆毀耶路撒冷的城牆,用火燒了城裏所有的宮殿,毀壞了城裏一切寶貴的器皿。
36:20 凡脫離刀劍的倖存者,迦勒底王都擄到巴比倫去,作他和他子孫的僕婢,直到波斯國興起。
36:21 這就應驗耶和華藉耶利米的口所說的話:地得享安息;在荒涼的日子,地就守安息,直到滿了七十年。

【默想】
猶大終於覆亡,一方面是當時世界的大勢所趨,新興的超級強權多在擴充其帝國的勢力,蕞爾小國往往無力敵檔,在當時的世界,政治與宗教是不分的,政治的征服也帶來宗教的毀滅。在大局勢中的個人,要維持信仰事件是不容易的事。猶大覆亡與百姓被擄,除了大勢所趨外,也是上帝對其子民不忠的懲罰,他們的不忠失去了上帝的護佑,導致社會徹底的瓦解,連他們引以為豪的聖殿也被毀壞,看似無任何希望,但是在上帝的怒氣中仍帶著恩典。先知耶利米的預言留下了伏筆,就是「七十年後…」,甚至連征服他們的巴比倫都滅亡了,他們終必要回到故土,再次被招聚成為一個群體,也回覆他們的身份。在這複雜的歷史發展中,你看到了哪些上帝的工作?看似懲罰卻有恩典,看似管教卻有憐惜。當你在當下無法明白上帝對世界的走向所持的心意時,你可有信心?上帝是歷史的主宰,祂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祂要使萬事互相效力,最終叫愛祂的人得著益處。

詩 71:1-6 求你作我常住的磐石

【默想】(請閱讀經文後,安靜默想,有哪句話或哪一個詞你特別有感觸,就以此領悟作為祈禱)

約 1:43-51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嗎?

【經文】
1:43 又過了一天,耶穌想要往加利利去。他找到腓力,就對他說:「來跟從我!」
1:44 這腓力是伯賽大人,是安得烈和彼得的同鄉。
1:45 腓力找到拿但業,對他說:「摩西在律法書上所寫的,和眾先知所記的那一位,我們遇見了,就是約瑟的兒子拿撒勒人耶穌。」
1:46 拿但業對他說:「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嗎?」腓力說:「你來看。」
1:47 耶穌看見拿但業向他走來,就論到他說:「看哪,這真是個以色列人!他心裏是沒有詭詐的。」
1:48 拿但業對耶穌說:「你從哪裏認識我的?」耶穌回答他說:「腓力還沒有呼喚你,你在無花果樹底下,我就看見你了。」
1:49 拿但業回答他:「拉比!你是上帝的兒子,你是以色列的王。」
1:50 耶穌回答他說:「因為我說在無花果樹底下看見你,你就信嗎?你將看見比這些更大的事呢!」
1:51 他又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上帝的使者在人子身上,上去下來。」

【默想】
顯現期中,特別顯示耶穌履行彌賽亞任務的進程,他先呼召門徒,「來跟從我!」,根據第四福音的記載,他頭幾日的工作都在呼召門徒,首批被呼召的有安得烈、約翰、雅各、西門(彼得),接著就是腓力、與拿但業,雖然拿但業語帶輕視的以為「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嗎?」,但是腓力並不與他爭辯,只簡單地說「你來看」,這與耶穌對施洗約翰的兩個門徒的回答一樣:「你們來看!」(約1:39),這提醒我們作門徒不是知識上的教導,也不是辯論下的改變,而是看到一個不一樣的生命。你可曾想過你的服事,最重要的不是你的教導,你的工作,甚至你的「護教」,而是讓人看出不一樣的生命嗎?

(本文取得龐君華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