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31 好牧人

【每日三讀三禱】1/31

檢舉
龐君華 PONG KWAN WAH 追蹤

◎撰文:龐君華會督,衛理門徒培育中心提供,經文採用和合修訂版

王上17:8-16 撒勒法的寡婦供養以利亞

【經文】
17:8 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說:
17:9 「你起身到西頓的撒勒法去,住在那裏,看哪,我已吩咐那裏的一個寡婦供養你。」
17:10 以利亞就起身往撒勒法去。他到了城門,看哪,有一個寡婦在那裏撿柴。以利亞呼喚她說:「請你用器皿取點水來給我喝。」
17:11 她去取水的時候,以利亞又呼喚她說:「請你手裏也拿點餅來給我。」
17:12 她說:「我指着永生的耶和華-你的上帝起誓,我沒有餅,罈內只有一把麵,瓶裏只有一點油。看哪,我去找兩根柴,帶回家為我和我兒子做餅。我們吃了,就等死吧!」
17:13 以利亞對她說:「不要怕!你去照你所說的做吧!只要先為我做一個小餅,拿來給我,然後為你和你的兒子做餅;
17:14 因為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如此說:『罈內的麵必不用盡,瓶裏的油必不短缺,直到耶和華使雨降在地上的日子。』」
17:15 婦人就照以利亞的話去做。她和以利亞,以及她家中的人,吃了許多日子。
17:16 罈內的麵果然沒有用盡,瓶裏的油也不短缺,正如耶和華藉以利亞所說的話。

【默想】
以利亞傳達了上主的旨意,上主要使以色列經歷乾旱,除非上主透過他的祈禱,乾旱才能得到解除。在這之後上主就讓以利亞離開以色列亞哈王的轄區,先是到了河東的基立溪旁沈澱了一段時間,如今又讓他到了外邦人居住的西頓,在一個窮苦到絕望的寡婦家,讓他也經歷一般百姓乾旱之苦。這裏我們看到先知對時代傳講上主的信息,然而自己也處身在時代的困局中,經歷當代人的苦難。但同時也經歷上主在絕望人中的恩典,他受到了上主特別的供應,「看似一無所有,卻樣樣都有」,這一切也包括基立溪旁的安靜歲月,都是上主預備他要迎接下一階段的挑戰。此刻的你,請回想上主正如何預備你?祂近來給了你什麼功課,讓你在看似不明的前景中鍛鍊著你?

詩 56 我倚靠上帝

【經文】
56:1 上帝啊,求你憐憫我,因為有人踐踏我,終日攻擊欺壓我。
56:2 我的仇敵終日踐踏我,逞驕傲攻擊我的人很多。
56:3 我懼怕的時候要倚靠你。
56:4 我倚靠上帝,我要讚美他的話語;我倚靠上帝,必不懼怕。血肉之軀能把我怎麼樣呢?
56:5 他們終日扭曲我的話,千方百計加害於我。
56:6 他們聚集,埋伏,窺探我的腳蹤,等候要害我的命。
56:7 他們豈能脫罪呢([56.7]「他們豈能脫罪呢」:七十士譯本是「他們不能逃脫」。)?上帝啊,求你在怒中使萬民敗落!
56:8 我幾次流離,你都數算;求你把我的眼淚裝在你的皮袋裏。這一切不都記在你的冊子上嗎?
56:9 我呼求的日子,仇敵敵都要轉身撤退後。上帝幫助我,這是我所知道的。
56:10 我倚靠上帝,我要讚美他的話語;我倚靠耶和華,我要讚美他的話語。
56:11 我倚靠上帝,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
56:12 上帝啊,我要向你還所許的願,我要以感謝祭回報你;
56:13 因為你救我的命脫離死亡。你保護我的腳不跌倒,使我在生命的光中行在上帝面前。

【默想】(請閱讀經文後,安靜默想,有哪句話或哪一個詞你特別有感觸,就以此領悟作為祈禱)

林前 2:6-16 顯明屬靈的事

【經文】
2:6 然而,在成熟的人中,我們也講智慧,但不是今世的智慧,也不是今世有權有位、將要滅亡的人的智慧。
2:7 我們講的是從前隱藏的、上帝奧祕的智慧,就是上帝在萬世以前預定使我們得榮耀的智慧;
2:8 這智慧,今世有權有位的人沒有一個知道,若知道,他們就不會把榮耀的主釘在十字架上了。
2:9 如經上所記:「上帝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
2:10 只有上帝藉着聖靈把這事向我們顯明了;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上帝深奧的事也參透了。
2:11 除了在人裏頭的靈,誰知道人的事?照樣,除了上帝的靈,也沒有人知道上帝的事。
2:12 我們所領受的並不是世上的靈,而是從上帝來的靈,為使我們知道上帝把恩賜賞給我們的事。
2:13 我們也講說這些事,不是用人的智慧所教的言語,而是用聖靈所教的言語,用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2.13]「用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或譯「把屬靈的事講給屬靈的人」。)。
2:14 然而,屬血氣的人不接受上帝的靈的事,他反倒以這為愚拙,並且他不能了解,因為這些事惟有屬靈的人才能領悟。
2:15 屬靈的人能看透萬事,卻沒有一人能看透他。
2:16 「誰曾知道主的心?誰會教導他?」至於我們,我們有基督的心。

【默想】
在經文中保羅提到智慧,原來有分「今世的智慧」、「有權為將要滅亡人的智慧」,還有「隱藏的上帝的智慧」。請想想什麼是「今世的智慧」呢?豈不是那些既討好世俗(今世),也好像滿足上帝的那種智慧嗎?這樣的信息在我們現代,豈不比比皆是?若是加上傳播的更新,加上行銷的包裝,這種「智慧」的傳講,會是一門很好的產業呢。上主的智慧之所以隱晦,就是因為它蘊藏在「十字架」這個記號裏。十字架是個簡單(不複雜)的記號,但是其中所蘊藏的奧祕,卻是眼睛所未曾見過,耳朵所未曾聽過,心裏所未曾想過的內容。這意味著我們需要上主的靈才能感受到,而不是憑著自己的洞見,因為這個帶著苦難的祝福,是不能光憑表面就能明白,這意味著只是旁觀而不涉入的體會,是無法真知道其中的奧祕與榮耀。你或許已經接受基督信仰有一段時間了,但是你卻不一定經歷過上主的十字架,及經歷在其中生命轉變的奧妙;請不要猶疑,你就開始把十字架當作你默想的課題吧!保羅說:「我定意在你們中間並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的十字架」。

(本文取得龐君華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