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5 好牧人

牧語珠璣 我們←→改變←→疫情

檢舉
文亮 文亮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到底是「我們改變了疫情」,還是「疫情改變了我們」?

自從2019年底爆發Covid-19疫情以來,人類想盡各種方法,希望能阻止疫情的蔓延,甚至是終結病毒,但事與願違的是,從Alpha、Beta、Gamma到Delta、Omicron……,病毒的變異不僅讓全世界疲於奔命地防疫,更改變了世界全人類的生活。

在必須用電子顯微鏡才能看到的病毒面前,人類竟顯得更加地渺小!僅需要微量的病毒感染,就足以使一個人致病,甚至死亡。這對企圖征服外太空、運用科技與人工智慧改變世界的人類而言,顯得多麼地諷刺。自2019年底,到2022年初,集全世界頂尖的科學家、醫學家、生物學家、政府、組織、藥廠……企圖掌控這肉眼不能見的病毒,結束疫情,卻束手無策。

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是,到底是「我們改變了疫情」,還是「疫情改變了我們」?從整個世界受疫情影響的現實面來看,疫情的確改變了我們,無論是政治、經濟、交通、教育……,無數的人事物,都在疫情爆發後的二年內,產生快速且巨大的變革。但從另一個方面思考,是人類先引發了疫情,才導致疫情改變了世界,不是嗎?!若不是因人心裡發出的惡念、苟合、偷盜、凶殺、姦淫、貪婪、邪惡、詭詐、淫蕩、嫉妒、謗讟、驕傲、狂妄……(參考馬可福音7:21-22),恣意妄為地破壞與大自然的和諧之道,又自以為聰明地製造各種污染,甚至悖離上帝真理的法則,又怎會讓整個世界的次序大亂、生態失衡和氣候變混亂呢?

人類必須要面對的一個事實,即使今天可以終結Covid-19病毒的肆虐,但若不能改變問題的根本,明天仍會有難以估計的病毒、各樣的天災和失控的人禍,繼續改變我們的生活、我們的世界。隨著罪惡的加增與橫行,人們要承受的毀壞和改變,可以預期是更加難以控制和承擔的了。

先知以賽亞早已預言末世的光景:「現今你去,在他們面前將這話刻在版上,寫在書上,以便傳留後世,直到永永遠遠。因為他們是悖逆的百姓、說謊的兒女,不肯聽從耶和華訓誨的兒女。他們對先見說:『不要望見不吉利的事』,對先知說:『不要向我們講正直的話;要向我們說柔和的話,言虛幻的事。你們要離棄正道,偏離直路,不要在我們面前再提說以色列的聖者。』所以,以色列的聖者如此說:『因為你們藐視這訓誨的話,倚賴欺壓和乖僻,以此為可靠的,故此,這罪孽在你們身上,好像將要破裂凸出來的高牆,頃刻之間忽然坍塌;要被打碎,好像把窯匠的瓦器打碎,毫不顧惜,甚至碎塊中找不到一片可用以從爐內取火,從池中舀水。』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竟自不肯。』你們卻說:『不然,我們要騎馬奔走。』所以你們必然奔走;又說:『我們要騎飛快的牲口。』所以追趕你們的,也必飛快。一人叱喝,必令千人逃跑;五人叱喝,你們都必逃跑;以致剩下的,好像山頂的旗杆,岡上的大旗。耶和華必然等候,要施恩給你們;必然興起,好憐憫你們。因為耶和華是公平的神;凡等候祂的都是有福的!」(以賽亞書30:8-18)

若人們不明白創造萬有之主的法則,不認識祂的全能與永恆,仍然執意地偏行己路,仍然自以為聰明地與真理抗衡,那麼人類將永續不斷地承受因罪惡所導致的反撲。在此前提下,人類努力試圖所做出的改變,終究無濟於事,只能承受被病毒或是被更多失控的事物改變的結果。

「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耶和華必然等候,要施恩給你們;必然興起,好憐憫你們。因為耶和華是公平的神;凡等候祂的都是有福的!」這是我們面對失控的世界、難以承受的苦難、憂愁、並恐懼的唯一出路,就是回到上帝的面前。事實上,上帝從不希望人類去面對與承受因罪惡導致的危害,更進一步的是~等候施恩給我們,希望我們享受安息與平靜安穩的生活。但誠如神所責備的,是「你們竟自不肯」。

或許我們不能改變疫情,但我們絕對可以改變自己,就像這兩年間,許多人願意為了疫情的肆虐而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與習慣,甚至改變自己的觀念、行為,為的就是讓自己免於病毒的侵害,保守生命的健康。既是如此,我們可以為了健康和存活,為了一個肉眼所不能見的病毒做出偌大的調整和改變;那麼,若能為免於罪惡的荼毒、死亡的審判,好得著永恆的生命、屬天的豐盛,豈不更值得我們做出改變來回應嗎?

這是一個「歸回安息」的時刻,這是一個渴望「平靜安穩」的年代,這更是一個「耶和華等候施恩給我們」的日子。你還在等什麼呢?當這個世界無法保障你的平安,當社會現象無法使你安息,當所有的人事物無法給你真正的喜樂和滿足,你真正需要的是~回到上帝面前,改變你的心、重建你的生命和領受上帝的醫治,恢復失去的力量,重拾失去的信心。就像過去二年間,在不預期和不可控的情況下被疫情改變,你可以在未來,藉著可預期和可控的條件被上帝改變。

一個更好的未來,將取決於你今天的決定,並跨出行動的腳步。我強烈地建議每一位弟兄姊妹能重溫《新人四部曲》一書,其中第一部曲〈邁向健康的基督徒生命〉,和第二部曲〈建立有果效的基督徒生活〉,更是每個人必須建構的觀念和落實的基督徒生活。殷切地期盼每個基督的門徒,都能藉著上帝充滿愛與大能的雙手(基督徒生活的左右手),使我們進入生命更新和改變的旅程,使我們得著上帝所應許的健康、豐盛並在基督裡各樣屬靈的福氣。

你不一定能改變病毒、改變疫情、改變世界,但你絕對可以改變自己,進而讓上帝改變你。你開始改變了嗎?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