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6 好牧人

【睿智雞精特別號】讓我們一起來愛未來的世代吧!

檢舉
林鴻信 林鴻信 追蹤

◎林鴻信(基督教研究智庫理事長)

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提摩太後書二章2節)這是使徒保羅對親愛的兒子提摩太的教導,要提摩太把從保羅領受的,交託給那些能教導人的,使他們繼續地教導別人。總共有四代傳承:保羅一代、提摩太一代、受託的教導者一代、被教導者一代,可見信仰傳承有如家族傳承般綿延不絕。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這話讓我們看見代與代之間的關係,前一代藉由種樹祝福下一代,下一代則在前一代的辛苦下得以在樹蔭裡乘涼。這故事可繼續延伸下去,下一代又藉由自己的辛苦而祝福下下一代……等。

仔細想想,我們都承襲先前世代辛苦而來的祝福,也努力為未來世代付出而祝福他們。然而,如果有哪一個世代只顧自己,不只沒有為未來世代累積資源,而且把未來世代的可能資源都耗盡,那麼未來的世代就要受苦了!

出於自私的天性,在各世代之間也有張力,常見一個世代只顧自己世代的利益,而未深思照顧到下一個世代的需要。核能發電是一個典型的例子,當這世代的人享受從核能發電得到的好處時,三、四十年過後,核能電廠失去功能時,下一世代的人必須承擔核能廢料垃圾。如果這一代完全不考慮下一代,不但沒有照顧他們,而且形同糟蹋他們!

假若大家都存有私心的話,代與代之間勢必對立,通常這一代人會佔盡優勢去消費下一代人的利益;假若代與代之間彼此相愛、共存共榮的話,這一代的人承受了先前世代的愛,也會去愛下一代的人。

兒童就是可見的下一世代之代表,然而這世代做決策時只有成人參加,未來必須承擔決策後果的,卻是目前未能參與決策的兒童。如果做決策時沒有考慮兒童即將成為未來世代的主力,代與代之間未能彼此相愛,必定造成前代剝削尚無發言權的後代之悲劇。

德國系統神學家莫特曼(Jürgen Moltmann)從耶穌基督復活的盼望看到,在新天新地裡,自私自利將不再掌握人性,各個世代都可手牽手連結在一起,彼此提攜共進,代與代之間彼此相愛而互相成全。復活的盼望也指向重視兒童的權益,因為他們將組成未來的世代,只是他們在當下卻因無法發聲而成為被忽略、犧牲的弱勢。

「愛人如己」(羅馬書十三章9節)原意「愛鄰舍如己」,「下一代」當然是這一代的鄰舍,應當被涵蓋在「愛鄰舍」的範圍。那麼究竟如何去愛下一代呢?以種樹為例,就是為未來世代付出—辛苦勞動種樹,以此祝福未來世代能夠在樹下乘涼,這樣的愛跨越了世代之間的隔離。

讓我們一起來愛未來的世代吧!

回顧過去,150年前馬偕以29年的人生為台灣宣教付出;50年前迄今有許多泰雅爾長者親身經歷聖靈復興,並持續地為聖靈再次造訪台灣教會迫切禱告,他們都成為今日我們大家的祝福。那麼,請問這一代的教會與基督徒將以什麼樣的努力,來祝福未來的教會與基督徒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