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1 好牧人

【每日三讀三禱】2/21

檢舉
龐君華 PONG KWAN WAH 追蹤

◎撰文:龐君華會督,衛理門徒培育中心提供,經文採用和合修訂版

創33:1-17雅各與以掃和好

【經文】
33:1雅各舉目觀看,看哪,以掃來了,有四百人和他一起。雅各就把孩子們分開交給利亞、拉結和兩個婢女。
33:2 他叫兩個婢女和她們的孩子走在前頭,利亞和她的孩子跟在後面,而拉結和約瑟在最後。
33:3 他自己卻走到他們前面,一連七次俯伏在地才挨近他哥哥。
33:4 以掃跑來迎接他,將他抱住,伏在他的頸項上親他,他們都哭了。
33:5 以掃舉目看見婦人和孩子,就說:「這些和你一起的是誰呢?」雅各說:「這些孩子是上帝施恩給你僕人的。」
33:6 於是兩個婢女和她們的孩子前來下拜,
33:7 利亞和她的孩子也前來下拜,隨後約瑟和拉結也前來下拜。
33:8 以掃說:「我所遇見的這些畜羣是甚麼意思呢?」雅各說:「是為了要在我主眼前蒙恩。」
33:9 以掃說:「弟弟啊,我的已經夠了,你的你自己留着吧!」
33:10 雅各說:「不,我若在你眼前蒙恩,就請你從我手裏收下這禮物;因為我見了你的面,如同見了上帝的面,並且你也寬容了我。
33:11請你收下我帶來給你的禮物,因為上帝恩待我,使我一切都充足。」雅各再三求他,他才收下。
33:12 以掃說:「讓我們起身前行,我和你一起走吧。」
33:13 雅各對他說:「我主知道孩子們還年幼嬌嫩,我的牛羊也正在哺乳中,只要催趕一天,羣羊都會死了。
33:14 請我主在僕人前面先走,我要按着在我面前的牲畜和孩子的步伐慢慢前進,直走到西珥我主那裏。」
33:15 以掃說:「讓我把跟隨我的人留幾個在你這裏。」雅各說:「何必這樣呢?只要能在我主眼前蒙恩就夠了。」
33:16 於是,以掃當日起行,回西珥去了。
33:17 雅各就往疏割去,在那裏為自己蓋房屋,又為牲畜搭棚,因此那地方叫疏割([33.17]「疏割」意思是「棚」。)。

【默想】
這是一次和好的會面,是兄弟的復和的場景。在此之前雅各在毘努伊勒與神人摔角,並且宣稱得到了勝利,然而此時的他卻表現的極為戒慎惶恐,因為將要會見多年前曾發誓要報復自己的兄長。攻於心計的雅各非常謹慎地,先是讓妻兒以他們受寵的順序行進,以防萬一兄弟翻臉會傷及最鍾愛的拉結。同時他先一層層的奉上禮物,讓以掃未見人先見禮放下心防。同時當他們見面時,雅各是以非常自卑態度,像是對待主人的禮節相見,俯伏七次在地(古代最高的敬意的表達),然後才來到兄長的面前,也獻上象徵和解的禮物(牲畜),堅持要以掃收下。相較之下,我們看到以掃就單純多了,他率性無拘束地迎面上前擁抱返鄉的弟弟,這不禁讓人想起福音書裏「浪子回頭」中的慈父(路15)。顯然以掃此刻已放下前嫌,不再念及過往自己被欺騙的舊事,以掃已有了自己的土地、家園、妻室和家人,好像當年的祝福也沒有什麼差別,以掃表現的可說雍容大度。然而,另一方面當年得到父親祝福的雅各,卻是歷經滄桑的回到家鄉,雖然也有家人及財產,此刻返鄉與兄長的會面時,並沒有像利百加所得的預言那樣「將來大的要服事小」(創25:23),或是以撒的祝福「你母親的兒子要向你下跪」(創27:29),反倒是雅各俯伏在地的面見兄長。此時,雅各對以掃說:「…我見了你的面,如同見了上帝的面」,雅各似乎將此次的會面與之前在雅博渡口見到「上帝的面」的經歷聯想在一起,有時我們要先處理好與上帝的關係,再處理與人和好的關係。你如何他們看待這次的會面呢?用想像力領會,在這之前雅博渡口的經歷與此有何關聯?你心中可有尚未被你接納的過去或個人?

詩 38我要承認我的罪孽

【經文】
38:1 耶和華啊,求你不要在怒中責備我,不要在烈怒中懲罰我!
38:2 因為你的箭射入我身,你的手壓住我。
38:3 因你的惱怒,我的肉無一完全;因我的罪過,我的骨頭也不安寧。
38:4 我的罪孽高過我的頭,如同重擔叫我擔當不起。
38:5 因我的愚昧,我的傷發臭流膿。
38:6 我疼痛,大大蜷曲,整日哀痛。
38:7 我滿腰灼熱,我的肉無一完全。
38:8 我被壓碎,身心虛弱;因心裏痛苦,我就呻吟。
38:9 主啊,我的心願都在你面前,我的嘆息不向你隱瞞。
38:10 我心顫慄,體力衰微,眼中無光。
38:11 我遭遇災病,良朋密友都袖手旁觀,我的親戚本家也遠遠站立。
38:12 那尋索我命的設下羅網,那想要害我的口出惡言,整日思想詭計。
38:13 但我如聾子聽不見,像啞巴不能開口。
38:14 我如聽不見的人,無法用口答辯。
38:15 耶和華啊,我仰望你!主-我的上帝啊,你必應允我!
38:16 我曾說:「恐怕他們向我誇耀,我失腳的時候,他們向我誇口。」
38:17 我就要跌倒,我的痛苦常在我面前。
38:18 我要承認我的罪孽,要因我的罪憂愁。
38:19 但我的仇敵又活潑又強壯,無理恨我的增多了。
38:20 以惡報善的與我作對,但我追求良善。
38:21 耶和華啊,求你不要撇棄我!我的上帝啊,求你不要遠離我!
38:22 拯救我的主啊,求你快快幫助我!

【默想】(請閱讀經文後,安靜默想,有哪句話或哪一個詞你特別有感觸,就以此領悟作為祈禱)

林前 11:2-16教會生活的建議

【經文】
11:2 我稱讚你們,因為你們凡事記得我,又堅守我所傳授給你們的。
11:3 但是我要你們知道:基督是男人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 ([11.3]「男人是女人的頭」或譯「丈夫是妻子的頭」。);上帝是基督的頭。
11:4 凡男人禱告或講道 ([11.4]「講道」或譯「說預言」;5節同。),若蒙着頭,就是羞辱自己的頭。
11:5 凡女人禱告或講道,若不蒙着頭,就是羞辱自己的頭,因為這就如同剃了頭髮一樣。
11:6 女人若不蒙着頭,就該剪了頭髮;女人若以剪髮剃髮為羞愧,就該蒙着頭。
11:7 男人本不該蒙着頭,因為他是上帝的形像和榮耀;但女人是男人的榮耀。
11:8 起初,男人不是由女人而出,女人卻是由男人而出。
11:9 而且男人不是為女人造的,女人卻是為男人造的。
11:10 因此,女人為天使的緣故應當在頭上有服權柄的記號。
11:11 然而,照主的安排,女人不可沒有男人,男人也不可沒有女人。
11:12 因為女人原是由男人而出,男人是藉着女人而生;但萬有都是出於上帝。
11:13 你們自己要判斷,女人禱告上帝,不蒙着頭合宜嗎?
11:14 你們的本性不也教導你們,男人若留長頭髮是他的羞辱嗎?
11:15 但女人留長頭髮是她的榮耀,因為這頭髮是給她蓋頭的([11.15]「給她蓋頭的」:有古卷是「為蓋頭的」。)。
11:16 若有人想要辯駁,我們卻沒有這樣的規矩,上帝的眾教會也沒有。

【默想】
這段經文主要是保羅對教會內公眾生活的建議,經文中提到女信徒在台上事奉時應該蒙頭的意見。並且提出了一些當時文化的標準,如當時女性一定要是留長髮 (所以若是剪短髮就要蒙頭),男性若留長髮就是他的羞辱(11:14)。此外,也有一些意義晦暗不明的典故,如第10節「為天使的緣故」要有服權柄的記號。也有神學的理由,如創造的次序,第12節女人是由男人而出,是為男人而造。第3節:基督是男人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上帝是基督的頭等等。到底女人是否需要蒙頭?也可訴諸良心,你們自己要判斷,女人禱告上帝,不蒙着頭合宜嗎?(11:13),這段經文的難處在於,如果純粹只是文化上因素,我們可以根據現代的情境來處理,因為現在沒有一種刻板的形象,男性一定是短髮,女士一定要長髮,所以蒙頭與否就不成為一個的議題。但是加上了神學理由,就必須要慎思,若從創造順序與權柄問題來看,又很容易造成女性低男性一等的結果。然而經文卻又提到「…照主的安排,女人不可沒有男人,男人也不可沒有女人。… 因為女人原是由男人而出,男人是藉着女人而生;但萬有都是出於上帝…」(11:11, 12),大大地減低了男尊女卑的狹義認知。若我們從「上帝是基督的頭」這句話的角度,我們可以知道,在三一的上帝觀裏,祂們的關係不是講究隸屬與權柄的,重點是神聖的愛,所以愛是主要參考的原則,在教會服事若不是涉及關鍵的教義或信仰上的基本原理,往往也要顧及文化背景與社會上公共的形象,「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所以我們雖有自由在台上穿什麼衣服或怎樣特殊的裝扮,但是為了不影響人們的崇拜或分散會眾的注意,我們寧可尊重文化與公共形象,犧牲一下個人的自由。若是女性蒙頭,不影響關鍵的教義,但在現代社會中反而有成為性別不平等的象徵之虞,那麼我們寧可姊妹上台的重點擺在穿著端莊,表現慎重莊敬,而不是外表上的蒙頭而已。在現代教會的公共生活與服事中,你會如何體現你對信仰的重視?以及對上帝或崇拜的尊重呢?

(本文取得龐君華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