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2 好牧人

【每日三讀三禱】2/22

檢舉
龐君華 PONG KWAN WAH 追蹤

◎撰文:龐君華會督,衛理門徒培育中心提供,經文採用和合修訂版

撒上24:1-22大衛不傷害掃羅

【經文】
24:1掃羅追趕非利士人回來,有人告訴他說:「看哪,大衛在隱‧基底的曠野。」
24:2 掃羅就從全以色列中挑選三千精兵,往野山羊磐石的東邊( [ 24.2] 「東邊」或譯「前面」。)去,尋索大衛和他的人。
24:3 到了路旁的羊圈,在那裏有個洞,掃羅進去大解。大衛和他的人正藏在洞裏的深處。
24:4 大衛的人對大衛說:「看哪,這日子到了!耶和華曾對你說:『看哪,我要將你的仇敵交在你手裏,你可以照你看為好的對待他。』」大衛就起來,悄悄地割下掃羅外袍的衣角。
24:5 隨後大衛心中自責,因為他割下了掃羅的衣角。
24:6 他對他的人說:「耶和華絕不允許我對我的主,耶和華的受膏者做這事,伸手害他,因為他是耶和華的受膏者。」
24:7 大衛用這話勸阻他的人,不許他們起來害掃羅。掃羅起來,從洞裏出去,預備上路。
24:8 然後大衛也起來,從洞裏出去,呼喚掃羅說:「我主,我王!」掃羅回頭觀看,大衛就屈身,臉伏於地下拜。
24:9 大衛對掃羅說:「你為何聽信人的讒言,說『看哪,大衛想要害你』呢?
24:10 看哪,今日你親眼看見,在洞中耶和華將你交在我手裏。有人要我殺你,我卻愛惜你,說:『我不敢伸手害我的主,因為他是耶和華的受膏者。』
24:11 我父啊,請看,看你外袍的衣角在我手中。我割下你外袍的衣角,卻沒有殺你。你知道,並且看見我沒有惡意要悖逆你。你雖然要獵取我的命,我卻沒有得罪你。
24:12 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判斷,願耶和華在你身上為我伸冤,我卻不親手加害於你。
24:13 古人有句俗語說:『惡事出於惡人。』我卻不親手加害於你。
24:14 以色列王出來要尋找誰呢?你要追趕誰呢?不過是一條死狗,一隻跳蚤而已。
24:15 願耶和華作仲裁者,在你我中間判斷。願他鑒察,為我伸冤,救我脫離你的手。」
24:16 大衛向掃羅說完了這些話,掃羅說:「我兒大衛,這是你的聲音嗎?」於是掃羅放聲大哭,
24:17 對大衛說:「你比我公義,因為你以善待我,我卻以惡待你。
24:18 今日你已顯明是以善待我,因為耶和華將我交在你手裏,你卻沒有殺我。
24:19 人若遇見仇敵,豈肯放他平安上路呢?願耶和華因你今日向我所做的,以善回報你。
24:20 現在,看哪,我知道你一定會作王,以色列的國必要堅立在你手裏。
24:21 現在你要指着耶和華向我起誓,你必不剪除我的後裔,必不從我父家除去我的名。」
24:22 於是大衛向掃羅起誓,掃羅就回家去,大衛和他的人也上山寨去了。

【默想】
愛與光明磊落永遠是面對敵意及詭詐時的最佳方式,如果我們對那些對我們有敵意的人,採取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的方式,其結果往往只會彼此關係日益惡化及敵意更加深。大衛面對掃羅的方式的確是化解敵意的最好方法,他不趁機以惡報惡,相反的不出手加害對手,向對方證明自己沒有敵意,若對方以善回應,那麼就化解了惡。請問你的身邊可有對你充滿敵意的人?你想過如何以愛化解敵意呢?

詩 38我要承認我的罪孽
【默想】
(請閱讀經文後,安靜默想,有哪句話或哪一個詞你特別有感觸,就以此領悟作為祈禱)

林前 11:17-22, 27-33 聖餐的建議

【經文】
11:17 我現在吩咐你們這話不是在稱讚你們,因為你們聚會是有損無益的。
11:18 首先,我聽說你們教會聚會的時候有分裂的事,我也有些相信這話。
11:19 在你們中間必然有分門結黨的事,好使那些經得起考驗的人顯明出來。
11:20 你們聚會的時候,不是在吃主的晚餐,
11:21 因為吃的時候,各人先吃自己的飯,甚至有人飢餓,有人酒醉。
11:22 難道你們沒有家可以吃喝嗎?還是你們藐視上帝的教會,使那沒有的羞愧呢?我該對你們說甚麼呢?我要稱讚你們嗎?在這事上我絕不稱讚你們!
11:27 所以,任何不按規矩吃了主的餅,喝了主的杯,就是干犯主的身體和主的血了。
11:28 人應該省察自己,然後吃這餅,喝這杯。
11:29 因為人吃喝,若不分辨是主的身體,他的吃喝就是定自己的罪了。
11:30 因此,在你們中間有好些軟弱的與患病的,長眠了的也不少。
11:31 我們若是先省察自己,就不至於受審判。
11:32 我們受審判的時候,就是被主管教,這樣就免得和世人一同被定罪。
11:33 所以,我的弟兄們,你們聚會吃晚餐的時候,要彼此等待。

【默想】
領聖餐要與我們其他的用膳「分別」開來,因為聖餐不是為了肉體的飽足,也不是為了社交的需要;聖餐是被分別出來的,謂之「聖」,即是「分別為聖」之意,這種分別的態度與行動也是一種對上主恩典的回應,是生活中其他層面回應的一部份,所以你如何看待領聖餐的時間與行動呢?此外,聖餐是基督徒信仰生活實踐的重要活動,因為這是直接出於主耶穌的吩咐,歷代以來都以此行動來回應、紀念、重溫上主透過耶穌所賜下的恩典。所以必須要與其他的活動分別開來定期舉行,也要用神聖(分別)的態度來領受聖餐。當你領聖餐時你真知道或領會行這聖禮的意義嗎?

(本文取得龐君華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