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4 好牧人

【每日三讀三禱】2/24

檢舉
龐君華 PONG KWAN WAH 追蹤

◎撰文:龐君華會督,衛理門徒培育中心提供,經文採用和合修訂版

申9:1-5上帝向先祖們的應許

【經文】
9:1「以色列啊,你要聽!你今日要過約旦河,進去佔領比你更強大的列國,那裏的城鎮又大,城牆又堅固,如天一樣高。
9:2 那裏的百姓是亞衲族人,又高又壯,是你所知道的;你也聽說過:『誰能在亞衲族人面前站立得住呢?』
9:3 你今日應當知道,耶和華-你的上帝在你前面渡過去,如同吞噬的火,要除滅他們,並要在你面前將他們制伏,使你可以趕出他們,速速消滅他們,正如耶和華向你所說的。
9:4 「耶和華-你的上帝將他們從你面前趕出以後,你心裏不可說:『耶和華領我得這地是因我的義。』其實,耶和華將這些國家從你面前趕出去是因他們的惡。
9:5 你能進去得他們的地,並不是因你的義,也不是因你心裏正直,而是因這些國家的惡,耶和華-你的上帝才把他們從你面前趕出去,為了應驗耶和華向你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應許的話。」

【默想】
以色列人即將要面對一個重大的挑戰,也將要經歷一連串重大的勝利,摩西要他們先有心裏的預備。首先他們要去得上帝給他們的「應許之地」前,要先戰勝比他們還要強大的國家或族群。有時上帝應許的賞賜既包括了最後得到的禮物本身,也包括了再取得禮物之前的歷程與鍛鍊。就好像我們要展開一場朝聖之旅,要從所在出發點走到朝聖的目的地。我們到達目的地的收穫,除了看到目的地的榮景之外,也包含了在路程上所經歷的種種鍛鍊,一路走來心路歷程的變化;若是我們省去這段旅程,直接搭飛機到目的地「觀光」,與我們一步一腳印的朝聖行程,一定有截然不同的收穫。上帝要以色列人得到應許之地作為家園,也要他們經歷這過程中的爭戰,其用意也在此。另一方面摩西也把話講在先,以色列人最終將會得到上帝應許之地,但是他們必須謹記這是出於上帝對他們先祖們的應許,雖然時隔已久,但是上帝從未曾忘記了祂的應許,這一切的成果,不是出於以色列人本身的能力,或以為是自己有配得到的條件,一切都是上帝的賞賜。這可以引伸出我們人生的一種態度,我們生命的一切獎賞都是上帝的恩典,雖然過程我們需要經歷多重的挑戰,這也是恩典的一部份,這是上帝願意藉著外在環境形塑我們生命的恩典。對於一切的成果,我們一無所誇,既不能氣餒,也不能驕傲,持這樣的態度,才能夠發出正確而有深度的讚美,能時時歸榮耀給主。請想想今日的你,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詩 99在他的聖山下拜

【經文】
99:1耶和華作王,萬民當戰抖!他坐在基路伯的寶座上,地當動搖。
99:2 耶和華在錫安為大,他超越萬民之上。
99:3 願他們頌揚他大而可畏的名,他本為聖!
99:4 喜愛公平、大能的王啊,你堅立公正,在雅各中施行公平和公義。
99:5 當尊崇耶和華-我們的上帝,在他腳凳前下拜。他本為聖!
99:6 在他的祭司中有摩西和亞倫,在求告他名的人中有撒母耳。他們求告耶和華,他就應允他們。
99:7 他在雲柱中向他們說話,他們遵守他的法度和他所賜給他們的律例。
99:8 耶和華-我們的上帝啊,你應允了他們;你是赦免他們的上帝,卻按他們所做的報應他們。
99:9 當尊崇耶和華-我們的上帝,在他的聖山下拜,因為耶和華-我們的上帝本為聖!

【默想】(請閱讀經文後,安靜默想,有哪句話或哪一個詞你特別有感觸,就以此領悟作為祈禱)

徒3:11-16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已經榮耀耶穌

【經文】
3:11 那人正在稱為所羅門的廊下,拉住彼得和約翰,大家都覺得很驚訝,一齊跑到他們那裏。
3:12 彼得看見,就對百姓說:「以色列人哪,為甚麼因這事而驚訝呢?為甚麼定睛看我們,以為我們憑自己的能力和虔誠使這人行走呢?
3:13 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就是我們列祖的上帝,已經榮耀了他的僕人耶穌,這耶穌就是你們交付官府的那位,彼拉多決定要釋放他時,你們卻在彼拉多面前棄絕了他。
3:14 你們棄絕了那聖潔公義者,反而要求釋放一個兇手給你們。
3:15 你們殺了那生命的創始者,上帝卻叫他從死人中復活;我們都是這事的見證人。
3:16 因信他的名,他的名使你們所看見所認識的這人健壯了;正是他所賜的信心使這人在你們眾人面前完全好了。

【默想】
在所羅門的廊下,眾人看到了彼得、約翰一行人剛行過的「神蹟」,他們醫治了一個生來瘸腿的人,圍觀的眾人等待彼得他們給一個說法,這到底這是怎麼回事啊。彼得給他們帶來了一個矛盾的難題,醫治這個人,明明是個神蹟,但是彼得卻不歸功於自己,而是那位剛被百姓棄絕,被送去羅馬總督彼拉多手中,將之釘在十架的耶穌。彼得彷彿是在作一個控訴,那位耶穌不只是來自以色列先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上帝,更是來自生命的創始者的,所以死亡不會是他的終點,生命的賜予者,上帝讓他從死人中復活,所以當他們奉這位「主耶穌」的名時,那位瘸腿的人就帶來了醫治。這些看到這神蹟的人,必須要作一個抉擇,是否願意接受他們所見所聞的見證?是否願意接納這位從上帝來的人耶穌?還是要棄絕他?你想如果是那些曾經參與過棄絕耶穌行動的人,以及在彼拉多那裏也跟著人喊過說「釘死他!釘死他!」的人,此刻如何想呢?你想他們會如何回應呢?

(本文取得龐君華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