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6 好牧人

【每日三讀三禱】2/26

檢舉
龐君華 PONG KWAN WAH 追蹤

◎撰文:龐君華會督,衛理門徒培育中心提供,經文採用和合修訂版

申9:15-24摩西在火焰的山上

【經文】
9:15 於是我轉身下山,山上有火燃燒,兩塊約版在我雙手中。
9:16 我觀看,看哪,你們得罪了耶和華-你們的上帝,為自己鑄成了一頭牛犢,迅速偏離了耶和華所吩咐你們的的道,
9:17 我拿着那兩塊石版,從我雙手中扔出去,在你們眼前把它們摔碎了。
9:18 因為你們所犯的一切罪,做了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惹他發怒,我就像從前一樣俯伏在耶和華面前四十晝夜,沒有吃飯,沒有喝水。
9:19 我很害怕,因為耶和華向你們大發烈怒,要除滅你們。但那一次耶和華又應允了我。
9:20 耶和華也向亞倫非常生氣,甚至要除滅他;那時我也為亞倫祈禱。
9:21 我把那使你們犯罪所鑄的牛犢拿來,用火焚燒,搗碎後再磨成粉末,好像灰塵。我把這灰塵撒在從山上流下來的溪水中。
9:22 「你們在他備拉、瑪撒、基博羅:哈他瓦又惹耶和華發怒。
9:23 耶和華叫你們離開加低斯‧巴尼亞,說:『你們上去得我所賜給你們的地。』那時,你們違背了耶和華-你們上帝的指示,不信服他,不聽從他的話。
9:24 自從我認識你們的日子以來,你們常常悖逆耶和華。([9.24]本節撒瑪利亞五經和七十士譯本是「自從主認識你們的日子以來,你們常常悖逆他。」)

【默想】
百姓行了可怕的事惹上主的怒氣,他們拜金牛犢。這時剛忍受了四十晝夜禁食,預備傳達上主律法的摩西看到百姓如此表現,可以想像他一定十分的失望,但是他還是立刻為百姓以及他們的領袖們代禱,求主赦免他們,請注意此刻的摩西是與他的百姓們站在一起,表現出與他們的命運是連結的;這其實就是中保的工作。每當有災難在我們所生活的土地上發生時,有人會說這是上帝對這土地上拜偶像的人的懲罰,你會如何看待這樣的說法?摩西很值得我們學習,我們是否盡力地傳達上主的憐憫與慈愛給我們的百姓,或是說我們的百姓可以從我們身上感受到上主的愛?我們是否認真且不厭其煩地為他們代求,並成為這片土地的祭司或中保。你願意承擔這樣的責任嗎?

詩 99在他的聖山下拜
【默想】
(請閱讀經文後,安靜默想,有哪句話或哪一個詞你特別有感觸,就以此領悟作為祈禱)

路10:21-24看見你們所看見的那眼睛就有福了

【經文】
10:21 ( 太 11:25-27 13:16-17 )正當那時,耶穌被聖靈感動而歡喜快樂,說:「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把這些事向聰明智慧的人隱藏起來,而向嬰孩啟示出來。父啊,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
10:22 一切都是我父交給我的。除了父,沒有人知道子是誰;除了子和子所願意啟示的人,沒有人知道父是誰。」
10:23 耶穌轉身私下對門徒說:「看見你們所看見的,那眼睛有福了。
10:24 我告訴你們,從前有許多先知和君王要看你們所看的,卻沒有看見,要聽你們所聽的,卻沒有聽見。」

【默想】
門徒的勝利,就是上帝國的進展;當上帝國進展時,(根據猶太人的傳統說法)就是魔鬼撒旦被摔下來的時候。耶穌要門徒為他們的勝利與成為天國的子民(生命冊)而歡喜。你在那些事情上,是有紀律地、持續地為上帝的國而努力?可否想過你每一次的得勝就是上帝國的進展?經文中提到「有些事向聰明通達的人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現出來」,越深奧的事,有時越需要單純的心靈來理解;上主的美意和祂的計畫,往往因人的自作聰明而被曲解,甚至變得暗晦不明。單純的心靈就是在相信中理解(信仰尋求理解,先信才理解believe, therefore understand),自以為是的方式正好相反,是想在懷疑中理解,當然這就無法看出上主純全良善的旨意。你如何明白上主的美意?

(本文取得龐君華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