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7 好牧人

【每日三讀三禱】2/27

檢舉
龐君華 PONG KWAN WAH 追蹤

◎撰文:龐君華會督,衛理門徒培育中心提供,經文採用和合修訂版

出34:29-35摩西的臉發光

【經文】
34:29 摩西下西奈山。摩西從山上下來的時候,手裏拿着兩塊法版。摩西不知道自己臉上的皮膚因耶和華和他說話而發光。
34:30 亞倫和以色列眾人看見摩西,看哪,他臉上的皮膚發光,他們就怕靠近他。
34:31 摩西叫他們來,亞倫和會眾的官長回到他那裏,摩西就跟他們說話。
34:32 隨後以色列眾人都近前來,他就把耶和華在西奈山與他所說的一切話都吩咐他們。
34:33 摩西跟他們說完了話,就用面紗蒙上臉。
34:34 但摩西進到耶和華面前與他說話的時候,就把面紗揭下,直到出來。摩西出來,將所吩咐他的話告訴以色列人。
34:35 以色列人看見摩西的臉,他臉上的皮膚發光。摩西就用面紗蒙上臉,直到他進去與耶和華說話才揭下。

【默想】
這段經文是西乃山事件的總結,他提到摩西因為上帝向他說話而臉上發光,起初他自己也沒有發覺,但是因為眾人害怕的反應才發覺異樣,於是用面紗蒙上了臉。這面紗成了一個他作為中保(中間人或橋樑)的象徵,當他與上帝溝通時,無須戴上面紗,但是當他與眾人溝同時,就需要以面紗遮面,他在兩個完全不同的狀態下,一個純然聖潔超凡的狀態,領受一種非凡的「聲音」,當他回到眾人當中,這時大家看到他的身體(皮膚)發生了變化。這是怎樣的變化,持續這樣有多久,我們無從確知。但是也給了我們一個靈修想像的畫面,與主親近後,周遭的人會感受到我們生命的變化,他們也都知道這變化是由於親近上帝所致,但當事人起初卻不知悉自己的變化,直到眾人的反應才發覺。再者,這種改變會帶來一種啟迪,讓人跳脫世俗的角度,思考永恆或生命的課題。你是否也有類似的經歷呢?專注地親近上主一段時間後,周遭的人發現了你變了,有一種說不出或無法解釋的榮光?
 

詩 99:1-9在他的聖山敬拜上帝
【默想】
(請閱讀經文後,安靜默想,有哪句話或哪一個詞你特別有感觸,就以此領悟作為祈禱)

林後3:12-4:2我們也將被轉化

【經文】
3:12 既然我們有這樣的盼望,就大有膽量,
3:13 不像摩西將面紗蒙在臉上,使以色列人不能定睛看到那逐漸褪色的榮光的結局。
3:14 但他們的心地剛硬,直到今日誦讀舊約的時候,這同樣的面紗還沒有揭去;因為這面紗在基督裏才被廢去。
3:15 然而直到今日,每逢誦讀摩西書的時候,面紗還在他們心上。
3:16 但他們的心何時歸向主,面紗就何時除去。
3:17 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哪裏,哪裏就有自由。
3:18 既然我們眾人以揭去面紗的臉得以看見 ([3.18]「看見」或譯「反映」。) 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裏返照,就變成了與主有同樣的形像,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3.18]「從主的靈」或譯「從主,就是靈」。)變成的。
4:1所以,既然我們蒙憐憫受了這事奉的責任,就不喪膽,
4:2 反而把那些暗昧可恥的事棄絕了,不行詭詐,不曲解上帝的道,只將真理顯揚出來,好在上帝面前把自己推薦給各人的良心。

【默想】
保羅用了舊約出埃及記摩西面上發光的典故,作了一番「曲折」到抽象的詮釋。基本上他作了一個對比,摩西臉上的光,是「舊約」的榮光,透過律法的榮光是會漸漸地衰退的,因為需要新的亮光,才能明白上帝完整的意思,因此摩西蒙上了面紗,但這個面紗(帕子),卻同時也遮蔽了猶太人的眼睛,使他們無法看到新的榮光,也就是在基督裏帶來生命自由的榮光,這道榮光如同我們在照鏡子中時,光在我們與鏡子間往返的折射,光在鏡中又反射回來,使得我們「榮上加榮」,我們認識上主在基督裏所帶來生命的自由,又折射回來使我們更像基督,於是我們又更能認識或理解上帝超越律法表象的生命之道。為了要讓這榮光照到這個世界黑暗絕望的角落,也就成為了保羅及基督的門徒們的責任,他要將這真理之光,上帝之道,推薦到各個人的良心,使人們都能對這光能有所感受。在這個紀念基督登山變相的日子,你也願意放膽為這光作見證嗎?你願意用你的人生反射這光,使到照亮更多黑暗的角落嗎?

路9:28-36耶穌登山變相

【經文】
9:28 ( 太 17:1-8 可 9:2-8 )說了這些話以後約有八天,耶穌帶着彼得、約翰、雅各上山去禱告。
9:29 正禱告的時候,他的面貌改變了,衣服潔白放光。
9:30 忽然有摩西和以利亞兩個人同耶穌說話;
9:31 他們在榮光裏顯現,談論耶穌去世的事,就是他在耶路撒冷將要完成的事。
9:32 彼得和他的同伴都打盹,但一清醒,就看見耶穌的榮光和與他一起站着的那兩個人。
9:33 二人正要和耶穌分離的時候,彼得對耶穌說:「老師,我們在這裏真好!我們來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他卻不知道自己在說些甚麼。
9:34 說這些話的時候,有一朵雲彩來遮蓋他們;他們一進入雲彩就很懼怕。
9:35 有聲音從雲彩裏出來,說:「這是我的兒子,我所揀選的( [ 9.35] 有古卷是「我所愛的」。)。你們要聽從他!」
9:36 聲音停止後,只見耶穌獨自一人。當那些日子,門徒保持沉默,不把所看見的事告訴任何人。

【默想】
登山變相,也是耶穌再一次讓門徒認識祂的身分,越過他們所能承載的經驗,預嘗到基督的榮耀。這是超越律法(摩西)與先知(以利亞)更高的榮耀,這是獨一無二的榮耀(愛子的榮耀)。但這個榮耀的完全實現,並不是留在這個山中,而是要下山繼續他們往耶路撒冷的行程。門徒帶著這個榮耀的印象,再度展開他們的行程。你又帶著對基督怎樣榮耀的印象展開你人生的路途呢?此外耶穌登山變相,也預示著將來天國的榮耀在地上的實現,儘管在我們的崇拜生活裏,我們在靈修中預嘗了這樣的榮耀,但我們卻不能停留在此,我們還要讓這個榮耀完全的實現,在你的經歷中可曾在某個時刻,能一瞥上帝在基督裏的榮耀呢?就是一種使人徹底的改變的榮耀。

(本文取得龐君華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