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8 好牧人

【每日三讀三禱】2/28

檢舉
龐君華 PONG KWAN WAH 追蹤

◎撰文:龐君華會督,衛理門徒培育中心提供,經文採用和合修訂版

出35:1-29獻上會幕中一切所用

【經文】
35:1摩西召集以色列全會眾,對他們說:「這是耶和華吩咐你們遵行的事:
35:2 六日要做工,第七日你們要奉為向耶和華守完全安息的安息聖日。凡在這日做工的,要被處死。
35:3 在安息日這一天,不可在你們一切的住處生火。」
35:4 ( 出25:1-9 )摩西對以色列全會眾說:「這是耶和華所吩咐的話,說:
35:5 要從你們當中拿禮物獻給耶和華;凡甘心樂意的,可以把耶和華的禮物拿來,就是金、銀、銅,
35:6 藍色、紫色、朱紅色紗,細麻,山羊毛,
35:7 染紅的公羊皮,精美的皮料,金合歡木,
35:8 點燈的油,做膏油的香料、做香的香料,
35:9 紅瑪瑙與寶石,可以鑲嵌在以弗得和胸袋上。」
35:10 ( 出39:32-43 )「你們當中凡心裏有智慧的都要來,製造一切耶和華所吩咐的,
35:11 就是帳幕、帳幕的罩棚、帳幕的蓋、鈎子、豎板、橫木、柱子和帶卯眼的座,
35:12 櫃子、櫃子的槓、櫃蓋和遮掩的幔子,
35:13 供桌、供桌的槓、供桌一切的器具和供餅,
35:14 燈臺、燈臺的器具、燈和點燈的油,
35:15 香壇、壇的槓、膏油和芬芳的香,帳幕門口的門簾,
35:16 燔祭壇、壇的銅網、壇的槓和壇的一切器具,洗濯盆和盆座,
35:17 院子的帷幔、柱子、帶卯眼的座和院子的門簾,
35:18 帳幕的橛子、院子的橛子和繩子,
35:19 以及聖所事奉用的精緻禮服,亞倫祭司的聖衣和他兒子的衣服,供祭司職分用。」
35:20 以色列全會眾從摩西的面前出去。
35:21 凡心受感動,靈被驅策的,都帶耶和華的禮物來,為要造會幕和其中一切的器具,以及縫製聖衣。
35:22 凡甘心樂意的,連男帶女都來了,各將金器,就是胸針、耳環、打印的戒指,和項鏈帶來,搖着金器的搖祭獻給耶和華。
35:23 凡有藍色、紫色、朱紅色紗、細麻、山羊毛、染紅的公羊皮、精美皮料的,都拿了來;
35:24 凡願意獻銀和銅作禮物的,都拿禮物來獻給耶和華;凡有金合歡木可做各種用途的也都拿了來。
35:25 凡心中有智慧,可以親手紡織的婦女,也把所紡的藍色、紫色、朱紅色紗,和細麻都拿了來。
35:26 凡有智慧,心裏受感動的婦女都來紡山羊毛。
35:27 眾官長把紅瑪瑙和寶石,可以鑲嵌在以弗得與胸袋上的,都拿了來,
35:28 又拿做香,做膏油,和點燈所需的香料和油來。
35:29 以色列人,無論男女,凡心裏受感動的,都帶甘心祭來獻給耶和華,為要做耶和華藉摩西所吩咐的一切工。

【默想】
這段經文連結了出埃及記中其他關於會幕的規格、器皿以及祭司的服裝等經文 (如25, 29, 31-38等),記載及建構了以色列人當時崇拜服事的系統。在這過程中,強調這是「耶和華的吩咐…」,所以他們就算有再好的意見,但對於整個聖所的建造、材料、祭司的服裝、獻祭的制度等等,都是經過討論出來的。在信仰上他們所學的第一課就是「順服」,順服上主的「吩咐」,從一開始就不是一般的建物或個人風格的創造。這樣才是一個「分別為聖」的聖所,在其中行使的是「聖事」,是與對上帝聖潔、忠誠要求的回應。在者,其中要求會眾「甘心樂意」的獻出造會幕所需要的材料,這些材料有些極為珍貴,這些「奴隸」出身的以色列人怎麼會有這些寶物呢?其實是他們出埃及時所「掠奪埃及人的財物」(出12:33-36),他們是因為上帝所降的十災,使得埃及人迫不及待的希望以色列人離開,不惜損失些財物的情況下取得,所以嚴格講起來,也是上帝有預備,所以他們「甘心」順服耶和華上帝藉摩西所吩咐的工作,所以,看來上帝是透過他們的擁有、順服與獻出的過程,使這一切成為分別為聖的器皿。請問你也願意成為上帝的器皿嗎?你也願意「甘心」地獻出上帝要你所保管的那一份嗎?

詩 35:11-28求主不要遠離我!

【經文】
35:11 兇惡的見證人起來,盤問我所不知道的事。
35:12 他們向我以惡報善,使我喪失兒子。
35:13 至於我,他們有病的時候,我穿麻衣,禁食,刻苦己心;我所求的都歸到自己身上。
35:14 我如此行,好像他是我的朋友,我的兄弟;我屈身悲哀,如同哀悼自己的母親。
35:15 我在患難中,他們卻歡喜,大家聚集,我所不認識的卑賤人([35.15]「卑賤人」或譯「被擊打的人」;原文另譯「外邦人」。)聚集攻擊我,他們不住地撕裂我。
35:16 他們試探我,不斷嘲笑我([35.16]「他們…嘲笑我」是根據七十士譯本;原文另譯「他們如同席上好嬉笑的狂妄人」。),向我咬牙切齒。
35:17 主啊,你看着不理要到幾時呢?求你救我的性命脫離他們的殘害,救我僅有的 ([35.17]「僅有的」就是「生命」。) 脫離少壯獅子!
35:18 我在大會中要稱謝你,在許多百姓中要讚美你。
35:19 求你不容那無理與我為仇的向我誇耀!不容那無故恨我的向我瞪眼!
35:20 因為他們不說平安,倒想出詭詐的言語擾害地上安靜的人。
35:21 他們大大張口攻擊我,說:「啊哈,啊哈,我們已經親眼看見了!」
35:22 耶和華啊,你已經看見了,求你不要沉默!主啊,求你不要遠離我!
35:23 我的上帝-我的主啊,求你醒來,求你奮起,還我公正,伸明我冤!
35:24 耶和華-我的上帝啊,求你按你的公義判斷我,不容他們向我誇耀!
35:25 不容他們心裏說:「啊哈,遂我們的心願了!」不容他們說:「我們已經把他吞了!」
35:26 願那喜歡我遭難的一同抱愧蒙羞!願那向我妄自尊大的披戴慚愧,蒙受羞辱!
35:27 願那喜悅我被判為義([35.27]「被判為義」或譯「冤屈得伸」。)的歡呼快樂;願他們常說:「當尊耶和華為大!耶和華喜悅他的僕人平安。」
35:28 我的舌頭要論說你的公義,要常常讚美你。

【默想】(請閱讀經文後,安靜默想,有哪句話或哪一個詞你特別有感觸,就以此領悟作為祈禱)

徒 10:9-23a 彼得的異象

【經文】
10:9 第二天,他們走路將近那城,約在正午,彼得上房頂去禱告。
10:10 他覺得餓了,想要吃。那家的人正預備飯的時候,彼得魂遊象外,
10:11 看見天開了,有一塊好像大布的東西降下,四角( [ 10.11] 有古卷加「綁住」。)吊着縋在地上,
10:12 裏面有地上各樣四腳的走獸、爬蟲和天上的飛鳥。
10:13 又有聲音對他說:「彼得,起來!宰了吃。」
10:14 彼得卻說:「主啊,絕對不可!凡污俗和不潔淨的東西,我從來沒有吃過。」
10:15 第二次有聲音再對他說:「上帝所潔淨的,你不可當作污俗的。」
10:16 這樣一連三次,那東西隨即收回天上去了。
10:17 正當彼得心裏困惑,不知所看見的異象是甚麼意思時,哥尼流所差來的人已經找到了西門的家,站在門外,
10:18 喊着問有沒有一位稱為彼得的西門住在這裏。
10:19 彼得還在思考那異象的時候,聖靈對他說:「有三個人來找你。
10:20 起來,下去,跟他們同去,不要疑惑,因為是我差他們來的。」
10:21 於是彼得下去見那些人,說:「我就是你們要找的人,你們是為了甚麼緣故在這裏?」
10:22 他們說:「百夫長哥尼流是個義人,敬畏上帝,為猶太全民族所稱讚。他蒙一位聖天使指示,叫他請你到他家裏去,要聽你講話。」
10:23 彼得就請他們進去住宿。 次日,他起身和他們同去,還有約帕的幾個弟兄跟他一起去。

【默想】
在新的信仰群體中要接納非猶太人成為教會的一份子,這要打破許多人的思想框架,尤其是初期教會中的猶太信徒,所以對初期教會來說,這也是一個充滿風險的突破。上帝透過聖靈,藉著當時的使徒,也是教會的重要領袖彼得觀念的改變,成就了這項重大的突破,彼得作為傳統的猶太人,要突破這樣信仰的框架,他需要重大、印象深刻的經驗上的改變才有此可能,所以聖靈使彼得看到了特殊的異象,使他明白上主才是潔淨與否的標準。此外,今天的經文的結尾,上主亦主動地透過哥尼流的邀請,要使彼得所經歷到的這一重大異象,更進一步促成上帝救贖的計畫,突破教會—信仰群體的框架,邁出宣教上重要的一步。請問你可有經歷過上帝的改變,使你有新的眼光看待新的事物?你可曾經歷過上帝改變了你的價值?

(本文取得龐君華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