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6 好牧人

【睿智雞精特別號】面對群體罪惡

檢舉
林鴻信 林鴻信 追蹤

◎林鴻信(基督教研究智庫理事長)

俄羅斯是否侵略了烏克蘭?這是一個事實認定的問題。聯合國大會於3月2日以壓倒性票數通過,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投票結果是:141國家支持譴責案、5國反對、35國棄權,成為一個破百的壓倒性多數決。縱使大家仍可能對事實有不同的理解,但卻難以否認這是普遍認定的事實。

陷入週間與週日價值觀分裂
當面對世上重要議題時,華人教會常見的一個趨勢──用「兩國論」來迴避,認為我們只當關心屬靈的事,屬世的事則由政府管理。

問題的關鍵是,當教會選擇不面對世上議題時,每一位基督徒在現實生活中仍有公民、知識份子等身分,而且深受切身相關的媒體、職場、投資等影響,然而信仰價值觀卻付之闕如。結果是在現實生活中,基督徒只是照著世界價值觀的引導,這必帶來一種人格分裂──週間屬於世界價值觀、週日則屬於上帝國價值觀。

另外一個常見的趨勢,若有霸凌、暴行、侵略事件出現,教會最多只是關心受害者,對於加害者卻從來不置一語。而且當所謂的「關心」不恰當──比如一味地熱切要求受害者「原諒」,形同強迫受害者背十字架,有如二度暴力!這些現象在近代歷史上斑斑可考。

群體的最高道德理想是公義
美國神學家尼布爾的《道德的人與不道德的社會》,有如先知般地指出人類的群體罪惡傾向,個體道德或尚可期待,期待群體道德則如緣木求魚。他看見人類群體建立在利益與強制的基礎,只是群體往往藉著包裝掩飾其暴力與野心,他說:「國家最顯著的道德特質,或許就是它的偽善。

身為美國人的尼布爾,批判美國對西班牙的戰爭呈現出「政府的偽善」與「知識份子的自欺」,美國人自稱發動戰爭是為了墨西哥人,清除土匪並建造衛生設備;是為了古巴人,給被征服者提供福利;是為了菲律賓人,把文化帶給他們。在尼布爾的批判當中,不難感受到一股先知般對悔改的殷切期盼。

尼布爾此書主張個體與群體分別具有的不同道德理想,個體的最高道德理想是愛與不自私,而群體的最高道德理想則是公義。「愛」與「公義」兩大主題,前者為理想,後者則為現實;然而對群體而言,應當先落實現實中的公義,而後期盼理想中的愛。

然而,在現實生活中,愚拙的善者往往唱愛的高調,卻是眼高手低,而讓熟悉群體運作利益與暴力因素的惡者得逞。這話也是說給那些逃避面對群體罪惡的教會聽的,而且一針見血!

上帝的慈愛與公義不當切割
基督徒相信上帝的慈愛與公義,不應當切割二者──只談慈愛而不談公義,或只談公義而不談慈愛。事實上,前者出現的頻率往往遠多過後者,亦即片面地強調上帝的慈愛,卻從不提醒上帝的公義將臨到加害者,以致單單對受害者格外熱心,這並非平衡的表現。

上帝對歷史的帶領方向絕不是物競天擇──以弱肉強食、適者生存為最高法則,而是以上帝的公義與和平為最高原則。我們呼籲基督徒一起為這場戰爭禱告,祈求上帝的慈愛向受害者彰顯,上帝的公義也向加害者發出!

奉獻連結:https://bit.ly/3tUSSch
**奉獻需註明 「好撒瑪利亞行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