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3 好牧人

從烏俄戰爭看難民處境

檢舉
魯瑪夫 魯瑪夫 追蹤

/魯瑪夫

才剛過完農曆年,世界就給我們上了一節重大課題。全球面積第一大兼軍力第二大國俄羅斯做出驚天之舉,在眾目睽睽,尚未被證實有合法理由之下,出兵烏克蘭。對於俄羅斯軍事行動,在台灣掀起了一陣討論波瀾,從輿論來看,大部分人還是支持烏克蘭的。因為一個國家或一個人,基於再如何合理的情況,都不能對另一方發動不成比例地攻擊。

戰爭是相當殘酷的,這對長年處在備受攻擊的緬北邊境難民,再熟悉不過了。戰場上,如果一槍斃命,生命還算結束得快速,被殺者所受到的痛苦也比較短暫,但我們聽到更多的是慢慢折磨一個人到死。如果您對於德州電鋸殺人狂這類殘忍折磨一個人的情節非常反感無法接受,建議您略過本段接下來的描述,直接跳到下一段來看。曾經有一位少數民族的女老師同工,被抓到了,敵人是怎麼對待她?先對她性侵害,再把她掛在樹上,趁她還有生命時,一刀一刀切下她的肉,直到流血殆盡而亡。

由於烏俄危機,是兩個國家之間的事情,從法理上看,有太多國際法問題值得分析,而經濟上,關係到能源供給的問題,故受到世界矚目的程度,到目前為止對烏克蘭的捐助,僅美國國會已經通過136億美金的金額,台灣集合民間之力也達到6億台幣,還有其他歐洲國家的幫助。

烏俄危機牽涉到國際法上一個重要議題,就是民族自決,它的國際法定義為:「沒有外部壓迫或干擾的情況下,人民可以自由決定他們的政治地位,並自由謀求他們的經濟、社會和文化的發展。」不過,人民或民族如何界定,卻是個不確定概念。

雖然民族自決自第一次世界大戰始漸被高舉,但它絕非近代創新之事;從以色列王國分裂,即可窺見。所羅門的兒子羅波安繼承王位後,聽從智慧尚淺的年輕親信之言,不願意減輕勞工的苦役而招致耶羅波安叛變。除了猶大及便雅憫支派仍維持猶大國的名號,其餘十個支派以耶羅波安為首,另組成了以色列國。本來羅波安還想發兵攻打奪回國土,最後被神派遣的神人示瑪雅勸阻。因為這事出於耶和華,根源則是所羅門晚年偏離了耶和華(全文請見列王記上11、12章)。此外,如果詳細研究世界上其他地區的歷史,也可找出國族分裂的歷史軌跡。

烏俄危機與民族自決的關係是什麼,首先,如果俄羅斯公布的進軍理由為真,那烏東兩地區的獨立有民族自決的問題,其次,烏克蘭基於民族自決,可以自我決定加入什麼樣的國際組織或協約。兩國之間糾纏千餘年的歷史互動與影響,種族的遷移和交流,互相的壓迫、對抗或友好等等,都無法透過人有限的理智,一併在此次危機中判斷出是非對錯。唯有全知全能的神才能判斷,祂的判斷大有權柄,無人能夠辯駁。

同樣基於民族自決理由的少數民族,在現代國際氛圍之下,是不是該被認同?難就難在神才有最終的權柄判斷是非,但是人卻急著忙於指出對錯。分辨是非很好,飢渴慕義是對的,可是人想立自己的義或標準,反倒把神的義或標準拋於腦後(羅馬書10:3),這就是人的盲點。難道基督徒不應分辨是非嗎?當然非也,只是分辨時多聽各方所言,以禱告尋求智慧,下判斷時謹慎為之。

在判斷、譴責之餘,我們可以做到憐憫,使人和睦。就像烏俄戰爭下無辜的平民百姓,周邊各國皆對其伸出援手。然而緬甸的少數民族難民,不僅國際關注度少之又少,他們在周邊國家間並未如同難民般被照顧,反而被驅趕來、驅趕去,只能在邊境的山林間到處遷徙、居無定所地苟且偷生。

我們無法使戰爭平息來幫助緬甸的少數民族難民,但是可以藉由日常生活的物資援助,幫助他們度過飢餓和疾病的軟弱。撇除自我成見,堅立於基督的隊伍,以憐憫恩慈幫助貧窮缺乏的百姓,用信心義行宣告神的國度,在基督徒靈命自覺中,實現神國的民族自決。

相關文章:https://bit.ly/3pNEsd7

了解更多WIRI少數民族差傳會
官網:https://wiri.org.tw/
訂閱YT頻道:https://bit.ly/3mv2cRj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