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5 好牧人

主耶穌比喻之一:撒種的比喻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路加福音》8章:4-15節

常言道:一種米養百樣人。主耶穌也用比喻讓我們明白,為什麼同樣在聽講道,每個人的反應與成長會這麼不同?關鍵不在於上帝的道有好壞之分,在於我們怎麼回應?用什麼態度回應?

耶穌說當上帝的道被宣講時(撒種),會發生底下四種情況:

一、種子落在路旁(被魔鬼奪走)

這表示上帝在工作時,魔鬼也會工作。撒旦牠的名字就是抵擋的意思(太4:10),只要上帝的工作牠總是抵擋。我們要為此警醒,但不要太過擔心,因為牠的結局是失敗的,就是被仍進燒著硫磺的火湖裡,晝夜受痛苦直到永遠(啟20:10)。

二、種子落在土淺石頭地(只是暫時相信,遇到患難試煉就放棄)

聽道能歡喜領受固然不錯,但重點是:遇到患難試煉能否真正派上用場?還是放棄退後?我們真實的信心,不是局勢一片大好之時看出,反倒是逼迫試煉來臨才見真章。

三、種子落在荊棘裡(被生活的憂慮、錢財與享樂擠住了無法成長)

荊棘裏是不能長出任何東西的,種子再好也無用。當我們心裏充滿各樣私慾雜念,或想著宴樂發財來聽道,沒有空處讓道扎根,聽再好的講道也無用,這值得我們警惕。

四、種子落在好土裡(用誠實良善的心堅忍持守,結出果實)

誠實就是不欺哄自己,不要認為自己有聽道就滿足了(雅1:22-23)!只聽道卻不行道,就像照鏡子卻不做任何處理,看看就走,照一百遍鏡子也無用。

良善就是不要以為講道者別有居心,要以善意解讀,不然也聽不到什麼收穫。

堅忍持守,就是不管環境如何艱難,都不放棄自己所領受的道,而且聽話照做。如此扎根成長,時候到了必然結實纍纍,有三十倍,六十倍,甚至有一百倍的(可4:20)!

為何群眾看也看不見,聽也聽不見?

其實主耶穌講道是很希望大家明白的,所以當人群絡繹不絕時,祂就大聲說:「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但很多人聽完上半場,不等耶穌解釋就走了,耶穌也沒挽留。等到門徒發問祂才逐一解釋。門徒的好學發問,探究真理,已然證明他們能知道神國的奧秘;至於群眾只是看也看不見,聽也聽不見的一群人罷了—你是跟主到底追求真理的門徒?還是來來去去絡繹不絕的群眾而已?

是的!我們都期待自己是好土,讓上帝的道成長,不要聽完就忘虛度光陰。但怎麼知道自己是好土?如何讓自己成為好土,讓上帝的道活潑成長?其實問問自己每次聽完講道,還有多少持守在心裡?自己有多少地方被上帝的道確實改變了?我們就能明白自己生命真實的狀況。

禱告是重要的!聽講道若總是姍姍來遲沒辦法預備心,成長也有限。因此,請為自己好好禱告上帝:不要聽了就忘,養成做筆記的習慣;不要只說相信,遇到試煉打擊就放棄;要把各樣憂慮交給主,相信主必擔當引導;更為自己求一個誠實良善的心,堅忍持守主道聽話照做。願主幫助我們在祂的話語裡繼續長進,結實纍纍!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