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31 好牧人

主耶穌比喻之二:點燈的比喻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路加福音》8章:16-18節

戰國時代的韓非子曾講過一個「舉燭」的故事。有個楚國人晚上寫信給燕國宰相,只因燭火昏暗,叫僕人「舉燭」,不自覺寫進書信裡。但宰相看了卻很重視,認為舉燭就是要崇尚光明的意思,遂奏請大王應任用賢能,大王照做不誤,結果使國家大治。

這麼一句不經意的話,只因聽話者的重視,以善意解讀而且付諸行動,竟帶來這麼美好正面的結果,也真令人驚訝。

對於基督徒來說,每個禮拜習慣聽講道,常把焦點放在講員身上,其實自己用什麼態度聽道也很重要。耶穌講完撒種的比喻之後,仍用點燈的比喻要我們明白,聽道者是有使命的,要將所聽見的福音真理廣為宣揚,可不要藏起來喔!

一、福音真理要宣揚出去,讓人看見真光

「沒有人點燈用器皿蓋上,或放在床底下,乃是放在燈臺上,叫進來的人看見亮光。(路8:16)」這燈是指什麼呢?

耶穌說祂就是世界的光,跟從祂的就不在黑暗裡走(約8:12),約翰也說耶穌「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約1:9)」因此,耶穌所講的燈就是指著祂自己,也可以說是福音真理或上帝的道。當我們信了耶穌,服膺祂的福音真理,就不要只是聽聽而已應當廣為宣揚,讓越多人知道越好,讓真光照耀這世代,這是我們的福音使命。

二、光能顯明一切的黑暗,指出人心中的隱情

「因為掩藏的事沒有不顯出來的;隱瞞的事沒有不露出來被人知道的。(路8:17)」這是說光有個特性,就是能顯明一切的黑暗,包括我們心裡的隱情。在沒有信耶穌之前,我們彷彿在黑暗中生活,看不見自己的問題。只有信了耶穌蒙祂光照,我們才明白自己的黑暗在哪裡,心中的隱情是什麼。

上週我在《基督教論壇報》讀宋逸民夫婦的見證很感動。原本他們還沒信主時婚姻已走不下去,只差簽字離婚,但還是不曉得問題出在哪裡。來到教會之後,牧師帶領他做了認罪悔改的禱告,他說:「信主後,我終於明白,愛妻子、孩子及家庭,不是只有付出情感及提供富足的物質生活,更必須付的代價是陪伴、傾聽與捨己!」我想,類似的見證很多基督徒都有,沒信主時我們都不知道自己有啥問題,因為還沒被光照;信主後才知道我們的黑暗在哪裡,心裡的隱情在哪裡,因為主耶穌是真光,已顯明這一切!

三、對福音真理有誠實善良的心,神會加給我們更多

「所以,你們應當小心怎樣聽;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路8:18a)。」

耶穌要我們應當小心怎樣聽,可見態度很重要。又說凡有的還要再加給他。要有什麼呢?參照前文,應是要「有誠實善良的心(路8:15)」,因為只有這樣才讓上帝道成長,有三十倍、六十倍甚至一百倍!可見誠實善良的態度並不是一個可有可無的建議,而是能讓我們在上帝的道裡不斷成長的重要關鍵!

聽道就行道不欺哄自己就是誠實(雅1:22),以善意解讀所聽見的信息就是良善。我們若期待自己結實纍纍,要對福音真理有誠實善良的心。如此,三十倍能成長到六十倍,六十倍還有一百倍可以期待—因為上帝答應會加給你更多!這是多麼美好的應許啊!

四、若沒有誠實善良的心,縱使以為自己有,最後什麼也都沒得到

同理,「凡沒有的,連他自以為有的,也要奪去。(路8:18b)」那就是一個嚴厲的警告!因為只有誠實善良的心能讓上帝道生長,若沒有這樣的態度,即使以為自己多少有些收穫,最後也會歸零!所以我們可不要自滿,以為有這樣就夠了喔!

以耶穌的門徒猶大為例,他三年跟隨耶穌多少有些收穫,但態度出了問題,最後不但丟了使徒的位份,甚至連得救都談不上(徒1:25)。

五、把耶穌的生命活出來,福音真理宣揚出去,自己將會結實纍纍得著更多

讓我們每次領受福音真理都帶出這行動:把耶穌的生命活出來,福音真理宣揚出去。這包括:讓你的親朋好友,看見你在患難試煉中,因著耶穌還活得好好的!還有當你的親朋好友在沮喪挫折中,請記得為他禱告,並邀請他來教會聽福音。

不管他最後有無信主,你都是最蒙福的人—因為你將因此結實纍纍得著更多!只要看看教會裡傳福音最熱血的人,通常也是最喜樂最有生命力的人就知道了!

主耶穌叮嚀我們「應當小心怎樣聽」,可見應當謹慎自己聽道的態度,因為這將決定我們能否成長?還是歸零。願主賜下謙卑受教,柔軟渴慕的生命,使我們有好土心田領受祂的真道,且努力宣揚祂,讓真光顯明,一生在祂至聖的真道上成長結實纍纍。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