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6 好牧人

上帝的視角:八福營地

檢舉
魯瑪夫 魯瑪夫 追蹤
回想大概三年前左右討論分配家族土地時,原本長輩決定以抽籤方式決定個人的土地位置,後來改成由兄長先選擇。因為我是最小的弟弟,基於長幼次序的尊重,最後四人即以兄長先選擇好後,最後一塊就歸我所有的方式,平和地解決了分配土地的問題...

文/魯瑪夫

每年過年我都會提早回花蓮老家,今年也是。不過今年過年,在花蓮,我完全沒空閒下來,因為WIRI的跨文化訓練基地「八福營地」現在已進入第二階段施工,為了配合相關工作團隊的檔期,直到初二之前,我都在山上營地從早忙到晚上六點才下山。

回想大概三年前左右討論分配家族土地時,原本長輩決定以抽籤方式決定個人的土地位置,後來改成由兄長先選擇。因為我是最小的弟弟,基於長幼次序的尊重,最後四人即以兄長先選擇好後,最後一塊就歸我所有的方式,平和地解決了分配土地的問題。接著,經過政府部門鑑界,一切就已確認。

大刀闊斧開路    

其實,早在確定分配的很久以前,我就跟神禱告並且決定,無論我分配到何一位置的土地,我都會將此地獻給神,作為跨文化宣教訓練的空間,培訓天國的跨文化宣教人才。現在既然土地位置及邊界已塵埃落定,便能大刀闊斧地規劃並執行。為了能夠不影響週邊土地,我打算另開一條可以直接通往道路的小路,約從二年前開始,我向政府申請從下方的公用通路開闢一條新路連到八福營地,經過縣政府核准後,新路已於前年的下半年闢建完成。感謝主,是祂為我們開道路、闢江河,將一切榮耀與讚美歸予他。

新路開好後,去年花蓮一段期間雨量很大且持續,又因颱風侵襲,所以當時剛開好的新路遭到上方的土石流滾落,地面都是碎石雜木,車輛無法通行,今年首度動工重點即為固修整路,以及周邊上方的整理,否則舊事將再度重演,所費不貲。由於八福營地地質堅硬,地面下幾乎遍滿了大、小石頭,整理起來相當艱難,而且它遭遇土石流並不是第一次,約莫至少七、八年前,就已經有過一次很嚴重的土石流,掩埋了原本是人工挖造的魚池,也因此該處地表上很多石頭。

我剛獲知得到這處時,眼望屬不盡的石頭,心裡想起了經文某處寫到十二支派分地為業時,某個支派分到較為崎嶇狹窄之處,故向約書亞要求分更多其他的地,約書亞另給了他們崎嶇的山林地,並勉勵他們應該自己去開墾,以便有更多的面積使用。
查考經文開心

後來我查了經文,是在約書亞記17章14至17節的記載,讀了一遍後,我大受激勵,決定將一些早已沒在耕種的梯田,歸併整為三層,以擴大使用面積。為了往後的規劃,接著進行全部地面的整理。這是一場需盡洪荒之力的開整。目前的八福營地尚屬原始,缺乏完整水電設備,就是不缺石頭,石頭實在太多且奇硬無比。一些石塊巨大剛硬,難以搬移,連敲成小塊都難如登天,只能一吋一吋地推動。怪手師傅進來開挖後,已弄斷了幾次鑽具和液壓軸等等,使得其中一位師傅,說他連回家作夢都夢到石頭。 

今年過年前後,花蓮一直下雨,但是為了配合後面的工期,怪手師傅將近過年期間才能上山做事,於是我們倆就在山上從早到晚,強風間雨下個沒完,我們也不畏風雨,穿著雨衣不停地做,直到天暗了,師傅開起機具上的大燈繼續弄,直到工時滿了為止。我想這些都是必須付出的代價,因為我已經向神禱告,我會盡心盡力完成它,不管有多困難。

感謝主,就在這樣幾天的奮力拼搏下,地面已越來越整齊清爽,地質較為鬆軟,適於往後的進一步規劃。年節間,拜訪完親友後,回到家休息一天,我再次出發前往花蓮,也是為了營地的工作,光是二月,我已來回花蓮四次。每次做出一點進度,雖然很累,但是看著營地的蛻變,我在滿足中獻上感恩。盼望將這塊本是崎嶇多石之產業,弄到最好;相信每一次付出、整理或種樹等等,都是為主鋪平道路、邁向祭壇的一步,願成為跨文化宣教培訓的重要地點。

八福基地

八福雲海

相關文章:https://bit.ly/3pNEsd7

了解更多WIRI少數民族差傳會:

官網:https://wiri.org.tw/

訂閱YT頻道:https://bit.ly/3mv2cRj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