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2 好牧人

《真理教室》權柄與責任

檢舉
文亮 文亮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20:20-28

那時,西庇太兒子的母親同她兩個兒子上前來拜耶穌,求祂一件事。耶穌說:「妳要什麼呢?」她說:「願祢叫我這兩個兒子在祢國裡,一個坐在祢右邊,一個坐在祢左邊。」耶穌回答說:「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什麼;我將要喝的杯,你們能喝嗎?」他們說:「我們能。」耶穌說:「我所喝的杯,你們必要喝;只是坐在我的左右,不是我可以賜的,乃是我父為誰預備的,就賜給誰。」那十個門徒聽見,就惱怒他們弟兄二人。耶穌叫了他們來,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只是在你們中間,不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人往高處爬,水往低處流」,一語道出人會渴望擁有更高的地位、更尊榮的身分。這樣的渴望並沒有什麼不好,畢竟神創造我們的時候,就把嚮往更高、更好、更美的本性放在人們心中。但問題是,當人們在追求更高的地位和尊榮的身分時,是否知道相對需要承擔的責任和使命呢?當一個人渴望在社會上或職場中,得到更高職位和權柄、享受尊榮和福利的同時,是否想過需要承擔的責任?以及能否提供與權柄、職分相稱的貢獻呢?當我們想到權柄的時候,應該同時想到的是責任;如果不能承擔相對的責任,又怎能配得權柄呢?

那一天,耶穌的門徒約翰和雅各,跟他們的母親(撒羅米)一起來找耶穌,不是隱藏地(不好意思地;私下地),而是大剌剌地、甚至是信心滿滿地,無視於他人感受地來到耶穌面前(其他門徒也在場)。撒羅米開口就說:「願祢叫我這兩個兒子在祢國裡,一個坐在祢右邊,一個坐在祢左邊。」哇!真是好大的口氣和野心!一般聖經學者認為:撒羅米是耶穌肉身母親馬利亞的姊妹,所以約翰和雅各是耶穌的表兄弟,因此,撒羅米提出這樣的要求似乎不意外,因為有特殊親戚關係,所以他們心裡認為可以有特權吧?!作母親的,希望有特權,可以透過關係為孩子爭取福利,可說是無可厚非的請求。但無論是雅各和約翰,或是撒羅米,都犯了一個大多數人會犯的毛病,就是只會看見權柄的誘惑、好處,渴望追求在上位的尊榮,卻忽略了權柄所代表的,絕對不是隨心所欲,也不是單單享受權柄所帶來的尊榮,更不是可以倚賴權柄,來滿足個人的權力慾望。

神賜給我們權柄的目的,不是為了滿足個人的權力慾望或虛榮,而是為了承擔權柄所對應的責任與使命。追求「權柄與尊榮」本身並沒有什麼不對,甚至神也希望給予我們權柄、尊榮和能力,但若只是為了滿足個人的權力慾望或虛榮,卻不能承擔權柄所對應的責任與使命,那麼神也可以隨時收回所賜予的權柄,將權柄賜給那更配得的人,因為祂擁有至高、永恆的權柄。耶穌面對雅各和約翰並他們的母親所提出來的要求,給予了幾個方面的回應,讓我們知道權柄與責任的關係,也成為今天每位基督門徒必須明白且學會的功課。另一方面,神也要我們看重自己所擁有的每個權柄和職分,並活出應有的身量來承擔與權柄相對應的責任,包括三方面:一、拿「權柄」的杯,喝「責任」的飲;二、居「權柄」的位,負「責任」的軛;三、享「權柄」的名,盡「責任」的命。

一、拿「權柄」的杯,喝「責任」的飲

不要只垂涎杯子的華美,要能喝得下杯內的苦膽!這正是耶穌回應他們「我將要喝的杯,你們能喝嗎?」的用意。

大多數的人都只看到杯子(美麗和誘人的權柄),卻不知道杯子裡裝的是什麼(應承擔負起的責任)。當時雅各和約翰根本不問耶穌,祂的杯裡裝的是什麼?就草率地回答能喝。顯然,他們對耶穌的杯子裡面裝什麼並不了解,感覺也無所謂,因為總是先拿到杯子再說嘛!況且,那代表國度、權柄、榮耀的杯,實在令人垂涎!這也是許多人的迷思。

我們看到的,通常只是權柄華麗美好的外表;為了這權柄的杯,多少人汲汲營營、不擇手段地想得到這杯(權柄),及至到手了之後,卻根本不願意喝,也吞不下杯裡的東西,也就是根本承擔不起相對的責任!就像當年約翰、雅各和他們的母親,以為耶穌的杯,是指著祂的國度、權柄、榮耀……所說的,殊不知,耶穌所說的杯,是苦難、羞辱、逼迫,是十字架和死亡。若是人們知道耶穌的杯,或是想得到神所賦予的權柄,就是要揹起十字架,面對並承擔苦難、羞辱、逼迫和死亡,不知道還有多少人會爭先恐後地爭奪這權柄的杯呢?

不要羨慕別人所擁有的權柄或尊榮;因為,若是他的身量並不配得所得的權柄和尊榮,終究無法長久站在那位分上。但若那人所得的權柄和尊榮是配得的,那麼,他必定經過相當的試驗、熬煉、苦難……,必定付上許多代價、眼淚、辛勞……,而那些並不一定是你我可以喝得了的杯;但若是神要我們喝的話,說實在地,我們也逃不了。就如聖經中約伯所喝的杯,相信沒有人敢說他願意喝,但多少人都想跟約伯一樣,擁有親眼見神的權柄。摩西所喝的杯,也沒有人敢說喝得下,但多少人也都想擁有摩西領受神誡命的權柄、與神面對面的權柄、行神蹟的權柄和禱告得勝的權柄,帶領百姓並發號施令、管理、審判的權柄,但多少人能喝摩西的杯呢?能承擔摩西的責任呢?

想要拿起權柄的杯,就要喝其中責任的飲,要承擔起所有的責任,經歷必要的苦難、爭戰、熬煉和眼淚。我們生活中有很多權柄的杯~作父母的,有父母的權柄,但也有父母要承擔的責任;作兒女的,有兒女的權柄,但也有兒女要承擔的責任;作上司、主管的,都有不同的權柄,也有不同的責任;作下屬、員工的也是一樣,有權柄也有相對的責任。作任何角色,都擁有不同的權柄,但也都有要承擔的責任。若我們不能承擔責任,不能承受與權柄相對的壓力、挑戰、受苦……,那麼就不要隨便拿起權柄的杯,也就是不要隨便拿權柄來指使、威嚇、或施壓與人。拿起權柄的杯,就要喝責任的飲,負起相對的責任,這是耶穌要我們明白和做到的。

二、居「權柄」的位,負「責任」的軛

領袖的位分與權柄,是為了藉僕人事奉,成全更多人的生命。

耶穌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只是在你們中間,不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馬太福音20:25-27)許多人羨慕、覬覦權柄的位子(領袖的角色),認為能呼風喚雨、隨心所欲,但耶穌要門徒明白:真正的權柄(領袖),不是你所坐的位子(職位),而是有多少人的生命,可以因你的存在而被成全,這才是真正的領袖。

因此,一個擁有權柄的真領袖,必然是像僕人一樣,藉著手所能做的,成全身邊每個人的生命,才配得別人的尊敬和愛戴,才配得人們將權柄賦予他。就像耶穌一樣,祂來到世上,成為奴僕君王,祂知道帶著權柄來世上的目的,是為了要釋放被魔鬼所擄、被罪惡所捆綁的人;祂知道祂的權柄乃是為了醫治和釋放、為了使人心靈可以被恢復和被建立。所以,耶穌在所到之處,盡可能地去服事所有需要的人。耶穌向我們展示權柄的目的,不是為了讓自己坐在聖殿裡,受往來千千萬萬的人膜拜,而是自己以謙卑束腰,像個僕人去事奉那些需要的人,使他們的生命被成全,這才是每個擁有權柄的人應該學習與效法的榜樣。

一個重要且關鍵的觀念~虛假的領袖,是讓大家來成全他,猶如站在金字塔頂端,讓眾人托住他;真正的領袖,是他來成全大家,猶如站在倒金字塔底端,承擔托住眾人的責任。就像耶穌,既然有「彌賽亞」的位分,就要負「十字架」的軛,才能成全眾人的生命。所以祂說:「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3:16)使徒彼得也描述:「祂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因祂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彼得前書2:24)使徒保羅更對耶穌的權柄和責任,有一番精闢的描述:祂本有神的形像(權柄的位),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責任的軛),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人們因此認同祂的權柄),使榮耀歸與父神。(參腓立比書2:6-11)

如果我們不能服事他人、不能成全他人的生命、不能幫助他人更好,那我們就不要搶著坐在權柄的位子上(即使坐在權位上,也得不到尊敬和認同)。相信很多人心裡會想到在國家、社會、職場或其他群體中的某些人,雖擁有權柄和職位,卻無法承擔起相對的責任、無法帶給人們幫助,也無法成全他人的生命;但我們也要反過來想想自己:是否配得所坐的位子、所擁有的權柄呢?使徒保羅給了我們很好的榜樣,他滿有自信地告訴眾人要效法他,像他效法耶穌基督一樣。他被後世的基督徒認同,肯定他使徒的權柄與職分,不是因為他擁有高高在上的地位,而是因著他僕人式的事奉,甚至為了成全基督的職事多次被囚禁,但他總是竭力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才使得保羅配得坐使徒權柄的位,因為他實在負起使徒責任的軛了。

不要想著要坐權柄的位子,要想著如何成為他人的祝福、如何負起僕人領袖的軛(站在倒金字塔底端),就必得著從神、從人而來的認同和尊榮。

三、享「權柄」的名,盡「責任」的命

欲得權柄所得的尊榮,先盡責任所該有的犧牲!耶穌最後提出了一個嚴肅的結論:「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如果得著權柄的終極目的,是要犧牲自己的生命,來挽回更多人的生命,不知道還有多少人會爭奪權柄呢?在戰場上,若一個士兵受了傷,必須要有一個人去將他搶救回來,而去搶救的人,很可能會被擊殺,那麼誰還會願意去呢?若帶隊的領袖不能挺身而出,他還能擁有領袖的權柄嗎?而那挺身而出的,就成了實質的領袖了,他能得到實質領袖的榮譽,是用生命換來的。

聖經中的大衛就是如此。當以色列百姓因非利士人恐懼害怕時,並無一人(包括掃羅王)能為百姓挺身而出、犧牲奉獻,只有大衛挺身而出,單挑歌利亞。大衛的勝利,使得他受到眾人的愛戴和尊崇,於是乎有「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的口號出現,大衛自然而然地擁有了領袖實質的名分。然而,掃羅卻因此大感不悅,但他沒有想過:在以色列遭遇攻擊的時候,他沒有挺身而出,因他也懼怕哥利亞(或許可以說是怕死),所以大衛承接了領袖的名與權,是因大衛盡了責任的命換來的。

士師記中的人,之所以成為士師,關鍵亦在於他們抱著犧牲的心,帶頭去面對仇敵,並與敵人爭戰。所以,當他們得勝回來後,就成為群體中的領袖(士師),而不是先成為士師,然後才派其他人出去打仗,自己卻躲在家裡。以斯帖之所以成為以色列歷史上著名的王后,不是因為她的家世背景(她是被收養的女子),也不是因為她的王后職位(因她不過是一位外邦昏庸君王眾多嬪妃中的一個),更不是因為她的美貌,而是因為她願意在猶大人將被滅族的時候,不畏犧牲生命的可能,挺身而出,且願意採取勇敢的行動,所以成了猶太人歷史上永遠被記念的名字(也是基督徒女性們選擇英文名字時,最受歡迎的名字),這是以斯帖用生命換來的美名;耶穌的名更是如此,祂不是完全沒有顧忌到死亡的恐懼和威脅,祂也曾禱告:「倘若可行,叫這杯離開我。」(參馬太福音26:39)但祂更知道:要讓「耶穌(神拯救)」的名字成為值得被記念的名,就必須做出犧牲的選擇,所以祂順服地走上了十字架,使祂的名被高舉、被記念。

今天,當我們按著所擁有的權柄,做出對人們有益的犧牲和貢獻,你的名將不僅存在那些因你的犧牲而受惠的人們心中,更會在上帝的面前蒙記念和悅納。那些只想藉權柄得名分,卻不願意犧牲的人,不僅得不到神的賞賜,可能在人們心中所記念的,也不見得會是他的好,甚至可能是負面和不好的回饋了。所以,要想得權柄的名,就要盡責任的命,也就是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地愛神,同時要愛人如己,並且願意效法耶穌基督,揹起十字架來跟隨主。耶穌告訴門徒,不管他們願意或不願意,都應該知道:這十字架的使命與責任已經交付給了他們。所以,每個基督的門徒在世上,都應該像大衛、士師、以斯帖,更要像耶穌,做出必要的犧牲和奉獻的選擇,使我們的名不僅被上帝記念,更因著我們盡責任的命,而被主保守在祂裡面,得享祂應許的得勝和榮耀。

無論我們是誰、處於什麼光景,都有我們所擁有的身分、權柄和職分,也因此,必有我們應該承擔的相對責任和使命。盼望我們都能明白權柄和責任的關係~拿「權柄」的杯,就要喝「責任」的飲;居「權柄」的位,就要負「責任」的軛;享「權柄」的名,就要盡「責任」的命。如此,神不僅會賜給我們更多屬天的權柄和能力,也會使我們得到更多的尊榮和祝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