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1 好牧人

主耶穌比喻之四:作蒙福的僕人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路加福音〉12章35-48節

天父上帝的本性是很樂意賜福給我們的:起初祂造我們賦予祂尊貴榮耀的形象,管理萬物,又把我們安置在美好的伊甸園,讓我們可以吃園中各樣的果子,就是要我們領受祂一切的豐盛。主耶穌來到這世上與我們同在,也不止一次告訴我們該如何蒙福,所以我們真該敞開胸懷,好好擁抱這位愛我們的主!並且樂意聆聽祂的教導,遵照祂的話,去作一個蒙福的僕人!

當耶穌再來時看到我們警醒等候,我們就有福了!

當耶穌說:「主人回來,看見奴僕警醒等候,奴僕就有福了!(37節)」這比喻中的主人就是祂自己,僕人當然泛指你我,祂在此指示我們蒙福之道,就是一直警醒等候祂的再來,直到見祂面的日子。不管是深夜或是黎明(通常都是最為鬆懈的時候),只要我們仍然警醒不懈,我們必要蒙福。

警醒等候是把焦點放在耶穌身上,將來必被祂親自服事!

警醒等候既然這麼重要,所以我們應當思想:什麼是「警醒等候」?我想起以前有個同工主日有服事,可是遲到了!原來他在滑手機,公車來了都不知道,錯過這班公車!可見,等候的重點在於警醒,注目的焦點應該放在你等候的目標上,否則還是可能錯過啊!

我們等候耶穌,就是要把生活的焦點放在祂身上,常常思想這一切有遵行祂的旨意嗎?這樣做該如何向祂交帳?不被其他事物占滿自己的心思意念。當我們如此行,耶穌應許這福分是大的!因為祂要親自服事我們!耶穌不但現在就正在服事我們,祂已升入高天尊榮在天上為我們禱告,為我們預備將來的住處(來7:25;約14:2),將來祂還要帶我們回到新天新地,親自牧養我們,並且擦去我們一切的眼淚(啟21:1-5)!

當耶穌再來看到我們盡忠職守,我們就有福了!

耶穌也說我們若像那管家一樣按時分糧,盡忠職守,我們也必蒙福(43節)!因此,上帝量給我們什麼位份,我們該做的不是比較或抱怨,而是該做什麼就做什麼,每天盡力把自己分內事作好最要緊。以前有人問孔子治國之道,他回答:「君君、臣臣、父父、子子」,這也是盡本分,是一樣的道理。

按照上帝量給我們的位份才幹忠心去做,將來必與祂一同作王。

當我們按著上帝量給我們的位份才幹努力去做,將來的福分是:「主人要派他管理一切所有的 (44節) 。」這也是保羅說的「跟基督一同復活,一同在天上掌權。(弗2:6)」約翰後來也看見:「要與主一同作王掌權到永遠(啟22:5)。」因為與主一同作王掌權,就是被分派去管理祂一切所有的。

同時耶穌也提醒我們「因為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多托誰,就向誰多要。(47節)」這意味著:我們無論從祂那裏領受多少,都是有責任的,因為將來都要向祂交帳,祂必審問我們有無好好盡力去做。

耶穌何時再來沒人能知道,但祂要我們知道的,必須竭力去作。

主耶穌一連三次說祂再來的日子,是我們不知道的(40,46節),所以耗費心力臆測是沒用的。但該讓我們知道的,祂已告訴我們(警醒等候與盡忠職守),我們必須竭盡全力去做。

是的,很多人都喜歡猜測耶穌何時再來,但祂已告訴我們祂會在「想不到的時候,想不到的日子」回來!願恩主加力量給我們,使我們警醒等候,盡忠職守,成為祂賜福的僕人,將來被祂親自服事,也與祂一同作王掌權到永遠!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