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2 好牧人

主耶穌比喻之五:不結果的無花果樹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路加福音〉13章1-9節

如果別人確診你卻一直沒事,是否心裡隱隱然覺得別人一定有問題呢?

耶穌當時有人突遭橫禍死於非命,大家議論紛紛,以為他們必是得罪上帝才有如此遭遇,不然為何別人無事就他有事?但耶穌並不贊同。祂告訴我們:這些人遭災其實是個警訊,警告我們若不悔改大家都要一樣滅亡!祂並舉出無花果樹不結果的事情強調,我們都要結出果子來,若是一直光禿禿的不結果子,等主的時候到了,全都要被砍掉啊!

每個人的生命有長有短,但不悔改一樣都要滅亡!

彼拉多是當時羅馬巡撫,加利利人獻祭時,不知何故他竟派兵予以屠殺;另外,西羅亞樓突然倒塌也壓死了十八個人。這些事件喧騰一時引起大家議論紛紛,有些人認為他們死於非命其他人卻安好無恙,應是罪孽深重,所以遭到上帝懲罰吧!

但主耶穌並不認為是這樣。祂一連兩次警告:「我告訴你們,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3,5節)」這讓我們反省:看到別人遭災自己無事,該如何正確面對呢?每個人的生命都有長有短,何須議論?但重要的是可有悔改歸向祂?因為不悔改一樣要滅亡啊!

基督徒的生命應是多結果子的生命,因為聖靈是不會閒懶不做工的!

主人在葡萄園裡種了一棵無花果樹,他就去樹那裡找果子,這是非常自然的事,因為有栽種必有結果。他說:「三年來,我一直盼望它結果子…」其實主耶穌是要告訴我們,基督徒的生命本應是多結果子的生命,因為這就是上帝的期待,內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不會閒懶不做工。祂一直在培植栽種,讓我們可以多結果子(林後5:5)!

悔改的果子與聖靈的果子,應當是真基督徒該有的記號。

起初悔改信主時,基督徒就應當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太3:8),也就是外在行為的具體改變。一個人真知道自己錯了,一定不願重蹈覆輒,正所謂「人者,心之器」,心思意念的改變必然帶來外在行為的改變。之後在聖靈的內住與管理之下,還可以結出「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等九種品質的好果子(加5:22-23),也就是表彰耶穌基督的生命以及屬神的好品格。這應該是真基督徒應該有的記號,因為他有上帝親自作工的印證。

不結果子的生命不是被砍就是被燒,下場是很慘的!

至於不結果子的枝子,其結果是悲慘的!綜合耶穌的教導:結果不是被砍就是被燒(路13:7;約15:1-6)。亦即,基督徒不結果子不是沒差,不是還好,是很慘很不好!所以一定要靠主恩典,好好結出果子啊!這是我們唯一正確的道路,除此以外,再無旁路可走。

謙卑悔罪,常在主裡追求祂的生命,我們一定能多結果子。

耶穌已告訴我們該怎樣結果子:「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約15:4-7)因此,只要願意謙卑悔罪,常在主裡追求祂美好的生命,我們一定能多結果子!

不少人以為信主就好,將來能上天堂便滿足(生平無大志,只求六十分?);至於追求長進多結果子應是另一件事,可有可無。但主耶穌的教導並非如此,不結果子,將來就被砍掉焚燒!

願主幫助我們因著愛慕祂,多多追求在祂裡面的美好生命,讓自己連結在主裡,成為多結果子的枝子,使祂的心意得著滿足,我們也更多經歷主恩,榮耀祂的名。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