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1 好牧人

主耶穌比喻之九:神國筵席的比喻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新約《路加福音》14章12-24節

使徒約翰曾寫下見證,說有天使告訴他:「凡被請赴羔羊之婚筵的有福了!」而且他還鄭重地說:「這是上帝真實的話(啟19:9)」。主耶穌便以筵席為比喻,說明將來在祂擺設的筵席中,為何很多人受邀卻沒來,又為何後來被邀請的人都能參加呢?

你我若不願成為神國筵席裡的「缺席者」,還真得好好關心這件事。

好好善待那些真正有需要,卻無力報答你的人,上帝要親自獎賞你

耶穌又對主人說:「擺設午宴、晚宴時,不要邀請你的朋友…你設宴時,要邀請貧窮的、殘疾的、瘸腿的、瞎眼的,這樣你就有福了,因為他們都沒有能力回報你,到了義人復活那天,上帝一定會賞賜你。(12-14節)」通常我們花錢設席都是請和我們有關係的人,有時也是想展現自己的人脈及社交能力;但耶穌卻完全顛覆這樣的想法!祂要我們去找那些真正有需要,卻無力報答的人好好善待。正因為他們無力報答,將來上帝必會親自獎賞我們!

只是上帝的獎賞可能不是現在,而是要等到將來義人復活的時候,也就是耶穌再來之時,所以這是需要信心與等待的,你願意嗎?

無論何事,不要考量對方能否報答,因為神必記念回報你

約翰加爾文說的好:「即使沒有天堂,我們也應當行善」因為人受造本有上帝尊貴的形象,基督徒蒙恩得救本應彰顯上帝的榮耀,以行善來見證祂的美善。若總是惦念對方能否報答,會讓自己行善的動機不純正,甚至變了味道。

但我主的恩是何等豐盛!我們做自己應當的份內事,雖然不必考量對方能否報答,主卻應許祂必定記念報答!正因如此,我們還真是應該努力行善,因為這是一件絕對正確又利人利己的事情!即使現在行善好像沒啥回應,將來的賞賜卻是大的!

明明受邀卻無法得嘗主的筵席,全因自己推拖不來

於是,耶穌對他說:「有一個人大擺宴席,邀請了許多客人…可是,他們都找藉口推辭。…我告訴你們,原來邀請的那些人沒有一個能嚐到我的宴席!(16-24節)」耶穌講這故事,也說明為何神願意萬人得救,不願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可是為何到最後永生的門還是窄的,能進去的人還是不多?問題不在主,也不在救恩,而是因為自己受邀卻藉故推託不來,所以無法得嘗主的筵席。正如很多人不來教會也有各種理由,其實真正的原因只有一個:因為他不想來!真的很想來都不是問題,縱有天大的困難也會努力克服。

主的救恩雖是慷慨無比,恩情無限,但我們也要樂意接受

雖說誰有得救,誰沒得救,主的生命冊早有記載(啟20:15),但那不是我們可以知道的事情。主耶穌要我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卻從沒把得救的名單公布週知。但我們能清楚知道自己對救恩是接受還是拒絕?而且要為自己的決定承擔後果。這是一件很嚴肅的事情,主的救恩雖好也極寶貴,還得自己樂意接受才行。

我們能做的就是到處邀請人,至於對方能不能來?我們無法決定

最後,在耶穌講的故事中我們也看到僕人的角色,就是受主人所託不斷去邀請人來參加筵席,盡可能座無虛席(17,21,23節)。相信這也是你我該做的事!至於對方受邀之後能不能來,我們無法替他決定,僕人只需對主忠誠,把自己該做的事情做好即可。

總之,主耶穌不只一次說:「被召的多,選上的少」,祂的話我們千萬要鄭重。雖然神國豐盛的筵席樣樣都已齊備,但我們若總把別的事排在前面,永遠沒法赴席。

盼望在將來羔羊婚宴中,你我都是貼近祂心意的人,不但盡力行善幫助那些真正有需要的人,而且行善不求回報,總以奔赴祂天國的筵席為首要目標,努力邀請人來—如此,我們不但被召也能被選上,因為祂擺設的筵席,正是為這樣的人在預備!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