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1 好牧人

有關「奉獻」跟「天國保護稅」這件事....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在座年收入百萬以上的請起立...,我們為他們鼓掌,他們是我們的榜樣,是神所賜福的人」

「五百萬以上的繼續站立,大家用力鼓掌...」

「怎麼種就怎麼收...大家要憑信心奉獻就會有百倍收成...」

這是台灣知名教會在禱告會曾經出現的畫面。

「你們今年想要多少錢,拿紙筆寫下來,跟神要,只要有信心...」

這是另一個主日崇拜出現的畫面。

但是最引起討論的還是「在哪裡吃飯,在哪裡給錢...你不能在這個教會聚會卻把錢奉獻給別的教會」

這種濃濃江湖味的教導引發許多爭議。

其實,對任何宗教團體來說,「錢」都是非常敏感的。

因為宗教界「詐財騙色」的新聞屢見不鮮。

但是,聖經卻從未逃避「奉獻」的議題,相反地,任何人只要有心想知道聖經對奉獻的看法,整本聖經有非常充分的論述。

只可惜,我們民間信仰的背景是「別跟神明計較錢...」甚至於改運算命都要給鉅款,就算一位大師在電話中指點迷津,也是以分計費,數千數萬跑不掉。

於是,我們信主以後就繼續聽從類似「教會廟公」的領袖告訴我們計費方式。

聖經舊約很清楚提到信徒十分之一的奉獻,但是如果大家不去了解奉獻的精神與意義,只是當作規定,那當然就算繳交「天國保護稅」了,只要諸事不吉,第一個想法就是「大概忘了繳稅了」。

更有許多基督徒對於未能按時繳納十分之一耿耿於懷,一方面實在拿不出來(不是小氣,是拮据)一方面也偷偷質疑這個陋習是否該免除,徹底讓自己「財務自由」,更努力在網路搜尋,希望某天出現一位「名牧」公開用聖經根據豁免十分之一,讓自己心安。(當然,網路有很多人已經提出不必遵守十分之一的看法了)

「奉獻」的基本精神就是「不要以為你賺的都是你的」。

「若非耶和華建造,我們就枉然勞力」

「得貨財的能力是神所賞賜的」

「今夜取你的靈魂,你預備的要給誰呢?」

歷代志上29:14講得最清楚:「我算什麼,我的民算什麼,竟能如此樂意奉獻?因為萬物都從你而來,我們把從你而得的獻給你。」

所以奉獻是主權宣告,向上帝也向自己宣告「我算什麼,一切都是恩典」。

難怪林後9:7說「奉獻要甘心樂意,不能作難和勉強」

因為如果無心奉獻,那麼,「甘心樂意」反而會變成解脫的藉口,自以為有聖經根據,其實只是找到自欺欺人的安慰劑。

到底要不要十分之一,真的不要問別人,要負責地去搞懂十分之一的精神,然後自己判斷自己的立場,畢竟我們是金錢的管家,奉獻多少跟別人一點關係都沒有,也不必由別人告訴我們該奉獻多少以及奉獻去哪裡。

無論你的答案是什麼,最重要的是:千萬別問「奉獻以後,我可以得到什麼...」

把奉獻當投資...

別冒這種險吧!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