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30 好牧人

【聖經難題3】上帝為何不聽財主的建議?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若有人從死裡復活來傳福音,一定很多人悔改...」多麽好的建議,以上帝的聰明難道想不到?

這是出自耶穌所說「財主與拉撒路」的比喻。

故事中說到有一個財主享盡榮華富貴,死後卻在地獄受苦,再無機會翻身,百般無奈的他建議亞伯拉罕應該差派拉撒路從死裡復活向他尚在人間的五個弟兄傳福音。

這麽合理的請求,竟遭到拒絕,原因居然是「他們已經有摩西和先知的話...」其中是不是有貓膩值得基督徒深思?

首先,最直觀的反應就是:「財主就該下地獄嗎?」

其次,「像財主這麼有良心的人,還會顧念自己的兄弟,不該在地獄呀...」

第三,派個人從死裡復活為什麼就不行?

最後,摩西與先知的話(聖經)與死裡復活有衝突嗎?

我們依次來想,會讓大家更清楚基督信仰。

關於「財主下地獄」的思維主要來自一個真實故事,是有一個猶太少年官來見耶穌,跪在耶穌面前求教永生,這也讓我們想起另一個真實故事,是個猶太拉比名叫尼哥底母在夜裡來見耶穌,討論誰學關於「如何進神的國」。

把這三則經文放在一起,我們得到很清楚的答案:「財主在地獄,不是因為他有錢而是因為他沒有『重生』也就是他裡面沒有神的生命。」

這同時也就回答了上述第二個問題:「有良心的人會下地獄嗎?」

事情是這樣的,耶穌很清楚定義「人若不重生,就不能進神的國」,我們自認有良心,或認定某人有良心,這都是「感覺」,根本沒有標準,一個作奸犯科的人不等於他下地獄不會後悔,不會希望親人可以進天國。

相反地,耶穌這個比喻在說「將來在地獄的人都會後悔自己在世的所作所為,只是太遲了」。

這是多麽大的遺憾,也是基督徒要積極傳福音的原因。

「只要是人都會後悔」,別說下地獄,就連生病的人都會勸大家愛惜身體。我們眼中的好人不能作為得救的依據,要看他有沒有接受上帝的救恩,讓耶穌的寶血潔淨他的罪,擁有屬天的生命,這就是重生。

這跟財主有任何關係嗎?

耶穌對著這位少年財主官的背景說「財主進天國很難」,可見,金錢非常容易阻礙一個人進天國。因為聖經也說「你們在這末世只知積攢錢財」。

財主本身當然不是罪,因為金錢是中性的而且會被上帝使用來做賜福的工具。

關鍵是「態度」。

聖經說「貪財是萬惡之首,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網羅裡」。

重生的人有了神的生命掌權,不可能天天想發財,這位少年官以為他從小遵守了誡命,就是擁有天國門票,想必他後來看見猶太跟從了耶穌三年多,見過無數神蹟奇事,最後就為了三十兩銀子把自己送進了地獄,應該無限唏噓。

問題不是錢,而是「錢財反映出我們是怎樣的人」

至此,也就同時回答了最後二個問題。

一個死裡復活的人或許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宗教傾向,卻改變不了一個人的本質。

其實,只要上網就會看到許多瀕死經驗的故事。

先不說拉撒路復活的第一個難題就是「誰知道這是真的假的?」即使人家相信是真的,會因此改變生活方式嗎?

所以,我們繞了一圈還是回到了第四題的答案,只有願意追尋真理的人,從聖經中得知永生之道並且願意真正面對自己,改變自己的人,才是將來在亞伯拉罕懷裡的人。

小小的比喻,大大的奧秘呀!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