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31 好牧人

【聖經難題4】耶穌什麼時候來?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全球基督徒最有興趣的話題之一大概就是「耶穌什麼時候來?」

尤其是日子難過的時候,或是有大型災難臨到的時候,關於耶穌再來的話題就會佔據版面。

最令人不解的是,耶穌明明親口說「那日子沒有人知道」,但是大家還是會根據自己的聖經知識去作推測。

就好比最近的俄烏戰爭,到底普丁是敵基督還是澤倫斯基,雙方各有粉絲。

這當然是看熱鬧的基督徒,比較內行的就會引用以西結書38章「歌革與瑪各的戰爭」。

就像這樣,只要世界出大事,我們就開始對號入座,而且除非將來見了上帝的面,否則誰也沒有資格說別人對錯。

至於用但以理書的預言來推算末日的神學家更是從未間斷。

為何這樣?

當然是因為耶穌提供「沒有人知道...」這個答案等於「隨時會來...」,這樣提心吊膽,誰受得了?

再加上時代變化劇烈,任何風吹草動就讓人覺得「主來的日子近了」,如此這般「狼來了」,大家當然希望有更多線索來「儆醒」。

在這種忐忑之中,有一段難解經文剛好提供了一個思考的方向。

「有人在這城裡逼迫你們,就逃到那城裡去。我實在告訴你們,以色列的城邑,你們還沒有走遍,人子就到了。」(太10:23)

這段經文的字面意義十分難解,以色列的城邑不知被初代信徒走幾遍了,耶穌至今都還沒來,到底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神學家對於這段經文也有不同見解。

其實主要關鍵就是如何解釋「人子就到了」這幾個字。

如果要用耶穌駕著雲降臨,這句話就說不通了。

依據上下文來看,耶穌是差派門徒去傳福音,並且明說他們會被逼迫,接著耶穌說「人子就到了」顯然指的是「審判會來到」。

因為耶穌再來本就是「審判」與「救贖」的雙重意義。

所以耶穌在這裡說的是廣義的「人子就到了」。

也有神學家主張這裡的人子到了指的是主後七十年的聖殿被毀。

這也是說得通的一種引申,因為聖殿被毀對外邦人沒有意義,對猶太人卻意義重大。

「人子來到」不同於耶穌騎驢進聖城,卻更貼近於「機會不再」。

所以廣義來說,某個人的生命到了盡頭或遇到打擊也可以算是某種「人子到了」。

耶穌要門徒去傳福音,然後預言他們會遭到很多拒絕,但是不要灰心,因為人子隨時會來主持公道。

人子來又有二種可能,一種是上帝親自介入帶來救贖,一種是上帝彰顯公義帶來審判。

就這樣,基督徒對於「耶穌再來」就有了二種理解。

第一,我們等候耶穌駕著雲從天上降臨。

第二,在此之前,或許人子就會用某種型態臨到,可能是上帝的警告與管教,也可能是上帝用環境提醒我們某個真理。

不管哪一種,我們都無法預先得知,只能保有一顆敏銳警醒的心。

結論就是四個字:好自為之!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