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9 好牧人

感恩真有那麼重要嗎?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利未記》7章11-21節

在教會待久了,你會發現教會生活有個固定的習慣,就是常有感恩之類的聚會。不只新約教導凡事謝恩,舊約也有。上帝規定:因著感謝獻上的平安祭,在完成獻祭儀式後,羊肉牛肉大家還可以分著吃喔(利7:19)!這是多麼喜樂的團契啊!(很多人習慣線上聚會即可,但在家上線,可是沒辦法聚在一起聚餐團契喔!)

感恩的重要,不只是因為上帝教導我們感恩就會常常喜樂,不會生出苦毒與抱怨,或是帶來歡樂的團契;我們也可以從三個反面例證來思想:如果不感恩會怎樣?

該隱獻祭沒有感恩不蒙悅納,後來還把他兄弟殺了亡命天涯

創世記第四章的故事告訴我們,該隱與亞伯本是一母同胞所生的親兄弟,他們在沒有律法的時代,自己懂把日常工作所得的一部分拿來獻祭給上帝,這當然很好。但問題是:該隱獻祭不蒙悅納沒有檢討哪裡出問題,反而生氣,甚至一刀把他兄弟亞伯殺了!試想:若他誠心誠意帶著感恩的心獻祭怎會不蒙悅納?又怎會氣呼呼地殺了他兄弟,因此亡命天涯?獻祭本是一件美好的事,卻因此衍生出人類歷史上第一宗殺人案,其中的問題真值得思想!

從早忙到晚的人沒有感恩,最後愈做愈氣抱怨連連,即使在前也要在後

耶穌在馬太福音20章講了一個葡萄園工人的故事。你會發現從早忙到晚的工人,忙到最後竟跟他老闆開嗆!因為他認為自己這麼辛苦,應該領更多工錢才對!從早忙到晚,如此勤奮工作當然很好!但沒有感恩的心,反而愈做愈氣抱怨連連,即使在前也要在後了。

大兒子循規蹈矩卻沒有感恩,最後氣呼呼地成了筵席唯一的缺席者

還有耶穌在路加福音15章講浪子回頭的故事。一家團聚的歡樂場合卻出現一位生氣不肯進去吃飯的人,就是大兒子。其實他表現堪稱循規蹈矩,從來沒有違背他父親的命令,但問題是:他體會不到在他父親家裡工作是多麼感恩的事(至少不用像他弟弟一樣跟豬搶食物吃),結果跟他父親開嗆!氣呼呼地成了筵席唯一的缺席者。你能看見一個人若只是表現很好,或只知力求表現,但卻失落感恩的心,他受的虧損有多嚴重嗎?

在自己日常生活中多思想上帝的恩典,不是可有可無,而是非常重要

以上三例雖然場景不同,人物不同,但都指向一個重點:在自己日常生活中多思想上帝的恩典,不是可有可無,而是非常重要!我們若只知道要好好努力求表現,卻絲毫體會不到上帝的恩典,這恐怕衍生的問題會以上皆是,值得警惕。

感恩讓我們更加信靠上帝的帶領,自己也喜樂滿溢,散發正能量喔

你有遇過成天唉聲嘆氣怨天尤人的人嗎?其實沒有人喜歡跟一個整天牢騷不斷,苦毒抱怨的人生活在一起,避之唯恐不及啊。從以上三個例證來看,一個沒有感恩的人,不但自己受很大的虧損(活得不開心),失去上帝的賜福(體會不到上帝的恩典),他的人際關係也會出問題(大家都想離開他,不願親近他),淪為徹底的輸家!

因此,上帝要我們感恩,是為了愛我們,為我們好啊!願主幫助我們,能更多知道上帝是多麼美善的神,祂的帶領沒有差錯必有恩典,也讓我們知道感恩的重要,多多來思想,並訴說祂的恩典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