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0 好牧人

認真卻惹人厭?不會吧?!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都說認真的人最可愛...那應該是沒見識過「認真的人多可怕」吧?

很多認真的父母真的把孩子搞死了。

很多認真的老闆也能把員工操爆了。

很多認真的配偶會把另一半整死了。

很多認真的基督徒也把大家惹毛了。

太「認真」就怕輸不起。

太「認真」也怕沒彈性。

太「認真」最怕溝不通。

事情是這樣的,「認真」本來是一種態度,但是到後來變成一種做法,那就慘了。

真正認真的態度會讓人們釐清事件的本質然後理出優先順序,所以就會產生彈性,並且帶出深度的溝通。

可是不得不承認,許多帶著盲點的人,認真起來就是「硬著陸」,在形式上認真,在細節上認真,就是那種「明知你是員工,但是沒帶證件就不准你進大樓」的保全大哥。

就因為每個人的個性不同,認知不同,所以真正認真的人就會理解當前狀態,盡力溝通,例如打個電話上樓請示,忘了帶證件但確定是本人,能否放行,而不是死板僵化執行任務其實反而耽誤效率。

說到底,「認真卻惹人厭」的人就是只想確定自己負責了,卻沒有能力在乎大局也懶得調整自己。

你不能說他錯或是不好,但就是認真到讓你翻白眼吐白沫。

很多認真的父母嚴格執行「收玩具」,卻忽略了過程中跟孩子的溝通。

很多認真的妻子(丈夫)整理家務執行紀律的方式會讓配偶不想回家。

很多認真的老師出的作業之多不但累死自己的批改也讓學生不想上學。

大家鬧翻的時候,只留下一句「我這麼認真,難道錯了嗎?」在空氣中迴盪...

認真...請加上智慧,這就是基督徒該檢討的地方。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