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3 好牧人

你生活的重心清楚嗎?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現代人的忙碌是瘋狂的,這時候,「重心」就決定了生活品質。

老人跌倒就是沒有重心。

同樣地,一個人不快樂也是生活沒重心。

當你處在一個複雜的關係中,一定要有重心,不能試圖討好所有的人。

當你行程滿檔的時候也要有重心,否則就是「瞎忙」。

孩子生活的重心就是「遊戲」。

校園生活的重心就是「學習」。

畢業生活的重心就是「工作」。

婚後生活的重心就是「家庭」。

退休生活的重心就是「健康」。

每個階段的重心都是一種「存在的意義感」,不可失去,這是一個大方向,然後在奔赴前方的過程又有很多細微的重心調整,例如工作幾年後就要考慮進修,這就是重心調整,每個人都需要知道自己目前生活的重心是什麼。

很多空巢父母出現失落就是調不到重心,許多叱吒風雲的人物退休後找不到重心也悵然若失。

所以大家一定要問自己:「我目前的重心到底是什麼?」

人生就像一列火車,每節車廂都要有重心才不會出軌,但是整列火車也要有重心。

那麼,整個人生的重心是什麼呢?

就是「信仰」!也就是活著的信念跟意義——「我為什麼要活著?」

多數人其實並沒有這個部分。

所以我們完成一個又一個階段,卻無法拼湊出整個人生的面貌,分開來看都是好的,包括好的家世,好的學歷,好的工作,好的婚姻,好的房與車,但是把所有的放在一起就只是一部拼裝車算不上高級車,這真令人沮喪。

跟隨基督的人就是不斷用聖經真理來調整自己的重心,不要東倒西歪。

我們不把重心放在金錢地位與權勢,也不放在外貌與物質,更不是放在轉瞬即逝的成就感。

我們把重心放在「活出神的性情,展現生命的價值」,不論遭遇順境逆境,不管經歷成功失敗,都是學習,謙卑自省就是重心放低,不活在別人的期待中,而是專心尋求自己的定位,提升自己對生命的感受,不要想掌控一切,看清楚我們只是過客,我們為了永恆而認真學習,我們沒有資格評價別人,只是做好份內的事,用心察覺自己的偏差把重心放回上帝的心意中。

老實說,這個過程,我們表現得很糟糕,實在不及格,我們犯了太多錯誤,唯一支持我們走下去的就是「恩典夠用」四個字。

聖經甚至用「不喪膽」來鼓勵我們這些膽小如鼠,禁不起挫折的人。

所有對自己失望的朋友,不要否定自己的人生與過往,不要因為不完美而抓狂,定下心來找到重心,修正錯誤,記取教訓,一步一步仰望上帝,未來一定會愈來愈好的!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