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5 好牧人

【蔡頌輝牧師 - 安魯&大手】宣教士如何面對灰心喪志

檢舉
蔡頌輝 蔡頌輝 追蹤

◎蔡頌輝(牧師)

我在全職宣教領域服事25年,深深體會到「灰心」是宣教士最常遇見的心理狀態。傳福音難見效果、同工人事問題很多、教會的支持和參與度不足、用心栽培的人生命不見成長、所做的努力不被肯定、聽到別人的冷言冷語、遇見的問題長期得不到解決、生活遭遇各種困難、禱告許久沒有得到回應……都會造成灰心。作為神國工人,如何面對灰心顯然是必學的功課。我不是心理諮商專家,但經過多年的服事,我發現自己算是比較懂得進行自我心理調節和修復,在此分享我自己的經驗和心得。

一、調整與更正事奉的心態

灰心與一個人事奉的心態息息相關。最常見的有兩種心態,第一種是與人比較——和身邊同工比較,或者和其他教會、事工,尤其是許多成功例子比較;另一種心態也與此相關,即看重成績。其實,這兩種心態似乎是不能避免的,如果處理得當,它甚至可能帶來正面影響。例如,我們從別人成功的例子中學習他們的優點,並反省自己不成功的原因,從中成長。然而,我們必須承認,任何成功的例子都無法原封不動照搬來使用,而且「成功」的路往往非常漫長,在那一天來到之前,我們必須學會面對的,就是灰心。說穿了,聖經並沒有我們所認為的那麼看重成功和成績;聖經更看重我們是否完全地順服神、按照祂的吩咐去執行使命,並在種種環境中堅持到底。相反的,聖經譴責為了達到人自己所期待的效果、或討好別人而沒有完全順服神。再者,一切成果皆出於神(林前3:7),舊約就有很多忠心耿耿的先知傳了一輩子的真理都不見成效。神國工人要做的,是保持清醒,堅守真理原則、盡上責任,同時謙虛學習、用心改善、追求成長。

二、了解接受自己的強弱點

我收過的評語包括:「你不是中國人,你不了解我們」、「我每次一聽蔡牧師講道就想睡覺(給師母的留言)」、「我們以前的牧者是怎麼怎麼的好(就是在告訴我,我不如他們)」……我相信這些話都是誠實的,但確實挺傷人,如果這就是服事所收到的全部回應,不灰心才怪。還好我是一個挺會自我安慰的人,我告訴自己:「還有很多教會願意邀請我去講道……我的粉專和頻道上還有很多聽眾……我的講道也許不是最好的,但我還有別的特長……」(也許你的強項和我不同,但你一定要了解。)坦白說,批評和肯定兩方面的聲音都很需要。如果全部都是正面的回應,我可能會變得很自以為是;反之,如果都只是負面的評語,我也不可能全職服事25年。人都會希望別人喜歡我們,但我們必須承認,我們不可能討好所有人,討好人也不是我們的重點。接受自己的弱點,了解自己的強項,存謙卑的心在主裡穩步成長,才能保持健康。

三、固定分配時間休息得力

當以利亞因被追殺而落入靈性低谷時,神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給他休息,恢復體力。休息一方面是恢復身體,另一方面是身體狀況良好,自然能減少健康問題所帶來的情緒和精神困擾。我二十多年的事奉生涯中,無論是在宣教工場或在神學院進修,都要求自己保持健康的作息習慣,每天晚上十點左右就寢(偶爾有特殊服事仍可靈活調整),睡到清晨五點多自然醒。我儘量不因為工作多而犧牲睡眠時間,因為我深深體會到,犧牲睡眠並不能真正解決問題,反而會變成惡性循環。有充足的睡眠,每天才能有充沛精神去學習和服事,而且良好的生活習慣也會降低生病的機率。這些與面對灰心有何關係?對我而言關係很大,因為這樣我才能思考清晰,而且也有充沛的精力去克服和面對自己做不好的事。

四、尋求建立屬靈支援系統

沒有人應該孤軍作戰,我們都需要同工,需要朋友傾吐心事,需要屬靈夥伴陪伴我們成長、面對內心各種軟弱。當我們夫婦倆剛從神學院畢業準備踏上宣教工場時,就向上帝禱告,祈求主賜給我們屬靈長輩一起同工。上帝應允了我們的禱告,往後10年,我們都有屬靈長輩在同一個工場一起服事。我們經常在完成一天的服事之後,一起到附近農村去散步,週末也一起外出用餐,有很多機會分享自己內心感受和想法,其中可能有一半的時間是「吐槽」。服事多年之後,我開始在工場獨當一面,雖然已被人看為「資深」,卻仍需要支持。差會每月固定有宣教士線上禱告會,差派教會的牧者和另一個宣教士(同一個教會所差派的)也每週和我一起禱告,每隔一段時間也有同工退修會(內容主要是放鬆休息,而不是聚會)——這些看似很「形式化」的聚集,都在有形無形之間支撐著我們渡過一個個難關。我曾給支持教會寫了一首詩歌,其中寫道:

宣教的路走起來有高山也有低窪,
心情有起有落也是正常的吧;
多虧有你一直在背後把我撐著,
難怪心中的火從來不熄滅啊!

五、以信心行在神的應許中

按我個人的經驗和觀點,支撐一個人在重重挑戰和困難中堅持到底最重要的因素,是神學。我們可以透過自我安慰緩解一些負面感受,也可以透過休息重新得力、並且在屬靈夥伴的支持下一次又一次地站立,但我們為什麼要這樣做?豈不是因為我們相信神國事工的價值嗎?豈不是因為我們相信神愛我們嗎?豈不是我們相信神的計畫和應許必定實現嗎?豈不是我們認定神必定同在嗎?當初我們會虛心回應感動,不就是因為那榮耀的身分和未來嗎?我想,這就是為什麼許多忠心服事到老的屬靈前輩都一再強調,神的僕人不能丟棄每一天親近主、讀神的話語、默想、禱告的時間。少做了一天,也許我們不會感覺到什麼不同,但這樣做就會漸漸變成習慣,直至整個服事因沒有堅固基礎而崩潰。天天固定地做,雖然不一定能及時看到它的影響,實際上卻不斷在給自己的生命和服事奠定根基,這樣才能走得更長久,更喜樂,更享受其中。

總歸而言,灰心雖讓人氣餒,但它也在提醒去反思自己事奉是否哪裡出了問題。適當地調整,必能重燃盼望,重新展翅上騰。

(本文取得蔡頌輝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