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7 好牧人

主耶穌論婚姻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新約《路加福音》16章14-18節

主耶穌說:「凡休妻另娶的就是犯姦淫;娶被休之妻的也是犯姦淫。」這句話常引起不少爭議。有人據此認為離過婚的就不能讀神學院,即使畢業也不能當傳道人;也有人認為就算當了傳道人也不能讓他按牧;至於一般平信徒若是離婚也不能當執事。

首先我們要知道,福音書的耶穌是一位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的耶穌(約1:14),祂的教導雖是亙古永存的真理,但也都是面對當時處境而發的。我們要問:耶穌當初講這話是要這樣用的嗎?我們應當怎樣正確理解耶穌所說的意思?還有,後來使徒保羅實際牧會時又是怎樣應用?我們都應詳加探討以求正解,方能有妥適的應用。

離婚並不是神起初設立婚姻的心意,因為祂要透過婚姻賜福我們更像基督

起初上帝把亞當夏娃造好,又設立婚姻:「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創2:24)」這句話在上帝創造之初講過,耶穌道成肉身來這世上開講又重複,到了保羅牧會又再提,可見何等重要(太19:5,弗5:31)!人世間的制度有進場也有退場機制,你卻看不到上帝教導我們該怎麼離婚?!亞當夏娃也沒在上帝引導之下,先為日後不合簽好「分手協議書」(議定伊甸園的財產該怎麼分配?!)可見離婚絕非神起初的心意,甚至耶穌還強調:「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太19:6)」

至於人們為何要結婚?當然繁衍下一代是重要目的,但我們相信還有另一件很重要的事:為了更像基督!無論弟兄要愛妻子甚至捨己,或姊妹要順服自己丈夫,其實順服捨己都是十字架的功課,使其生命更加完全,更像基督(羅8:29)。

但為了人的軟弱,若兩個人真沒辦法非得離婚不可,需要非常慎重其事

儘管上帝立意良善,但有人偏行己路就是家暴(或冷暴力)、酗酒賭博欠債或犯姦淫那該怎辦?摩西那時說可以離婚!但要寫休書敘明理由方可(申24:1)。其實那時在曠野要找張羊皮卷來寫字是不容易的,摩西的意思是要大家非常慎重,不要兒戲以為口頭講講就可以離婚。耶穌也說准你們離婚,不是因為你們屬靈,是因為你們心硬(可10:5)。

面對自以為義的人,耶穌直斥他們倘若隨便離婚另娶,等同觸犯通姦罪

但法利賽人認為把休書寫好,一切照程序來就可以離婚再娶更好的喔!面對他們的如意算盤,耶穌直斥其非:即使你們程序完備,還是犯姦淫!因為神所配合的人不可分開,你們卻想著怎樣找理由把糟糠之妻休了再娶更好的!當時這些法利賽人一面聽耶穌講道一面嗤笑(路16:14),態度非常傲慢,耶穌也不客氣,當面斥責他們倘若隨便離婚另娶,等同觸犯通姦罪。因為他們對上帝不忠,不忠就是犯姦淫!

後來保羅面對世代的艱難,准許不信主的一方可以提出離婚,但信主的卻有責任要救自己的配偶歸向主

後來保羅面對當時哥林多教會,他教導:「倘若那不信的人要離去,就由他離去吧!…你這作妻子的,怎麼知道不能救你的丈夫呢?你這作丈夫的,怎麼知道不能救你的妻子呢?只要照主所分給各人的,和神所召各人的而行。我吩咐各教會都是這樣。(林前7:12-17)」他同意基於和睦原則,不信主的一方若時常吵著要離婚那就離吧!但信主的沒資格提離婚,而是要好好帶領自己配偶信主,不要因為他現在這樣差勁就認定他沒救了。

為了避免淫亂,保羅同意人人都當嫁娶,不再堅持守獨身才是最好

哥林多是個充滿淫亂試探的地方,道德水準也低落(林前5:1)。面對深受情慾試探所苦的信徒,保羅不再主張再婚就是犯姦淫,也不鼓吹獨身最好,而是同意結婚!他說:「但要免淫亂的事,男子當各有自己的妻子;女子也當各有自己的丈夫。…我對著沒有嫁娶的和寡婦說…倘若自己禁止不住,就可以嫁娶。與其慾火攻心,倒不如嫁娶為妙。(林前7)」只是一個原則:要嫁娶在主裡面的人。這是保羅的牧者情懷,他要給深受情慾所苦的弟兄姐妹開一條可行的出路,這是上帝的恩典。但兩個人進入婚姻也當忠誠按著聖經教導,好好過婚姻生活效法基督追求完全,不要亂來(弗5:21-33)。

如今21世紀的台灣,物慾橫流處處充滿試探,其嚴重不亞於兩千年前的哥林多,甚至拜網路科技之賜,情慾氾濫的程度實有過之而無不及。面對現今許多深受情慾試探所苦的男女,又豈能片面執守耶穌當時斥責法利賽人的教導,卻置保羅的命令於不顧?要知道保羅是基督親自委任的使徒,他在聖經的吩咐就是主的命令(林前14:37)

總之,我們應當明白主耶穌面對法利賽人的驕傲自義,還有保羅面對哥林多城淫亂之風的試探,其處境不同,教導也各有偏重:面對自以為義的人,須以律法之槌擊打他的良心,使他惶惶不安而認罪悔改歸向基督;面對屢受淫亂試探所苦的信徒,需要教導他們嫁娶在主裡的人,以經歷婚姻的美好學像基督。總目標是一樣的,都要效法基督追求完全,但實際應用時,卻要十分留意你面對的人在何處境喔!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