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7 好牧人

【睿智雞精特別號】請讓原住民回原鄉教會吧!

檢舉
林鴻信 林鴻信 追蹤

◎林鴻信(基督教研究智庫理事長)

七十年前,台灣原住民教會經歷神蹟般增長,然而今日原鄉教會卻正在經歷空前的危機!

長期以來,原鄉人口以每月一千人以上的速度遷往都市,迄今住在都市裡的原民已超過台灣原住民人口半數。由於原鄉長期流失的原民通常是受最好教育的、最有能力的、經濟情況最佳的,而原鄉剩下年長者、未能適應都市生活者、隔代教養的小孩等,這意味著:原鄉教會因著人口空洞化而在急速衰微!

原鄉教會人口流失急速衰微
面對這危機,不禁想起腓利門書的話:「他暫時離開你,或者是叫你永遠得著他。

「他」是腓利門的奴僕阿尼西母,「你」則是阿尼西母的主人腓利門。阿尼西母曾逃離腓利門,卻在外頭信主,成為主內弟兄,與保羅情同父子,這逃亡確實使他暫時離開腓利門,卻又使他成為腓利門的弟兄而永遠得著他。

年邁的保羅要阿尼西母回去主人處,寫信懇求晚輩腓利門赦免阿尼西母的脫逃,並心甘情願地釋放他回去與保羅服事,如此的話也是應驗「在今生暫時讓他離開,卻永遠得著親愛的弟兄」!「然而像我這有年紀的保羅,現在又是為基督耶穌被囚的,寧可憑著愛心求你。」顯然這並非靠資歷威望或人情世故,乃是唯有「愛」才能解決的問題。

確實如此,目前原鄉教會遭遇的困境,也是唯有「愛」才能解決的問題。一方面,從原鄉那邊來看,原鄉教會固然發展都市原住民教會,卻受限於資源不足,在都市裡立足不易,絕大多數是弱小教會,有些牧者還身兼勞力工作,雖然都原教會與原鄉教會保持密切聯繫,卻難以聚集散居在廣大都市裡的原民。

另一方面,從都市這邊來看,這些原鄉教會栽培的原民以參與大型教會居多,基於優異天賦恩賜,許多被安排在敬拜團裡服事。曾有都原教會牧者想探訪大型教會敬拜團的原民,卻被那教會牧師阻止,理由是:「你若叫他們回去,我們教會的敬拜團怎麼辦?」這個回答真令人感受不到任何溫度,況且難道若無原民的話,都市教會就找不到敬拜團服事者?

亟需維繫信仰兼身分認同基地
時至今日,原鄉教會日漸衰頹,若是有朝一日不得不關門時,維繫信仰認同兼身分認同的基地必將崩塌,而上帝所造的原民族群、文化、歷史將沒入都市紅塵,這絕非原住民之福,亦非台灣教會之福!

長久以來,生態保育的共識愈來愈高,只要出現海龜、鯨魚、海豚遭遇險境,勢必驚動各界熱切關心搶救這些保育類動物。相形之下,當原鄉教會正在急速弱小化,甚至一間間地關閉時,我們在都市的教會豈能無動於衷呢?我們是否能有一個夢想──腓利門書的「愛」出現了!

資源人力充足的大型教會,不以小組、團契、敬拜團等留下原民而轉化成自己的人力資源,反而藉由這些方式培育他們信仰,鼓勵、差派他們關心原鄉教會,時候到了就回到都原教會而幫助原鄉教會,這是對整體原住民教會的愛,相信天上的父必大大祝福這些沒有私心、不為自己的都市教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