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4 好牧人

世界很糟,但上帝沒有睡著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這個世界誠然愈來愈糟了,不管社會治安或是天災人禍與戰爭,在這個媒體發達的時代,不只我們居住的國家社會發生的事無所遁形,世界各地發生了什麼事,都幾乎在第一時間就會讓所有的人知道。遺憾的是,會成為「新聞」,大概都不是好事,所以現代人每天一起床就會在網路讀到世界更糟的消息。

這是一件令人沮喪的事,因為活著追求的真善美與平安喜樂似乎與我們漸行漸遠,然而,基督徒永遠不能忘記「神掌權」三個字,要讓這三個字成為一種盼望,絕對不是封閉在教堂裡唱唱詩歌就算了,而是要看清楚上帝此刻正在做的事。

神正在改變教育界和教會界

上帝正在做什麼?至少筆者看見了幾件大事:

1.上帝正在改變教育界
全球教育都陷入瓶頸,這是台灣家長感受非常深刻的事,即使您不滿台灣的教育、將孩子送出國,問題依然存在。主要的原因是,「注重學歷」的時代過去了!在教育尚未普及的時候,學歷很吃香,因為物以稀為貴,但是當博士滿天飛的時候,「能力」與「經歷」才是下一個世代的領袖需要的。我們可以栽培一個高學歷的孩子,但是他真正的能力卻無法從分數來評估,而是要從抗壓性、創造力和領導力來決定。因此,全球教育界正在改變,一方面檢討現有制度的聲音匯集成河,一方面各種創新的嘗試匯流入海。

2.上帝正在改變教會界
2017年是馬丁路德改教五百週年,也就是說,大家非常熟悉的教會生態其實已經運作五百年了,隨著網路的時代來臨,我們很難相信現有教會模式還能再撐幾百年。對年輕一代來說,他們不再仰賴一個威權的領袖用傳統方式帶頭革命,摩西的時代過去了,約書亞的時代確定來臨,每個人要為自己分到的地打拼,不能老是找摩西,教會的圍牆會崩解,基督徒會更寬廣地彼此連結,然後依循幾千年來「教會總是深深影響著社會」這個軌跡繼續往前。

最好的與最壞的一直並存

3.上帝正在改變傳播界
雖然大家目前吃飯都還在看電視,但是再過幾年,這個文化就會徹底改變,因為網路真正的普及已經開始了革命。傳統媒體是燒錢的,所以只有企業家可以主導,但是網路的時代,整個社會的意見會反過來影響媒體,雖然這樣的改變還需要時間,但是我們已經看見了趨勢,隨著教育與教會的大破大立,全球資訊的傳遞也會找到新秩序。

限於篇幅,上帝正在做的事多如牛毛不及備載。保羅從來不懷疑這個世界會愈來愈糟,但是他永遠不失去盼望,因為「最好的與最壞的一直都並存」是一個事實,即使在新舊約之間有四百年的沈默,也不表示上帝睡著了,上帝一直在握著方向盤的同時,祂的腳也從未停止地在油門與煞車之間轉換。看清楚上帝正在全球做的事,也看清楚上帝正在自己身上做的事,視野遼闊至少比較不會暈車。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