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31 好牧人

主耶穌比喻之十三:財主與拉撒路的故事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新約《路加福音》16章19-31節

上帝話語的信實可靠,往往就像銅板那樣反映在正反兩面:照著做必然蒙福,不照做必然遭災!先前耶穌藉著不義管家的比喻告訴我們:要預做準備,把錢財用在幫助人進神的國是何等聰明又蒙福!現在祂要藉著財主與拉撒路的故事告訴我們,若不預做準備,只把錢用在自己奢華宴樂的人,又是何等無知又吃虧,因為將來損失慘重追悔莫及啊!

活著的時候把錢都拿去奢華宴樂,卻對週遭的需要冷漠,是嚴重的無知

耶穌實在是個說故事的高手,簡單幾句話就點出這財主的問題:「有一個財主穿著紫色袍和細麻布衣服,天天奢華宴樂。又有一個討飯的,名叫拉撒路,渾身生瘡,被人放在財主門口,要得財主桌子上掉下來的零碎充飢;並且狗來餂他的瘡。(19-21節)」

紫色袍和細麻布衣服表示他穿戴的高貴華麗,天天奢華宴樂可見他把錢全用在自己身上追求物質享受。但是人家把貧苦可憐的拉撒路放在他家門口卻是不屑一顧,只有狗來舔他的瘡,可見他對周遭的需要又是何等冷漠,完全無感。可以這麼說他:活著的時候把錢都拿去奢華宴樂,卻對週遭的需要冷漠,是嚴重的無知。

財主的無知到底有多嚴重?可以與先前不義的管家做一對比:

   不義的管家                無知的財主

知道將臨的危機       渾然不知將臨的危機

為危機預作準備       天天奢華宴樂沒有預備

減低欠債的款項       忽略週遭貧困者的需要

被人接到家裡去住     死後在陰間受盡痛苦

被誇為做事聰明       非常愚昧

死亡是信與不信永遠的隔絕,人人死後都要按著自己的行為,或善或惡受報

22-26節的描述讓我們看見死亡是信與不信永遠的隔絕,因為財主雖遠遠望見拉撒路正躺臥在亞伯拉罕的懷中享福,卻也徒呼負負;想打發拉撒路來為他涼涼舌頭也是不能。因為「…在你我之間,有深淵限定,以致人要從這邊過到你們那邊是不能的;要從那邊過到我們這邊也是不能的。」這種永遠的隔絕真叫人感到不寒而慄。

生前財主的窮奢極慾,死後就下到地獄的火湖裡永遠受痛苦;拉撒路雖孤苦貧困,卻因信靠神,現今得以躺臥在亞伯拉罕的懷中永遠享福。人人死後如何?都是按著自己生前的行為或善或惡受報,半點不假。因此若要問自己死後如何?看看現在的你有無信靠神就知道了!

進入死亡一切都成定局,我們根本無力再改變現況

財主終於醒悟,積極遊說亞伯拉罕打發拉撒路到他父家去;因為他想起自己還有五個弟兄,可以對他們作見證,「免得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沒想到亞伯拉罕冷回:「他們有摩西和先知的話可以聽從。(29節)」這等於你大發熱心想找人做見證,結果牧師只要你好好讀聖經?!財主這時才想積極改變,卻發現為時已晚!因為一旦進入死亡一切都成定局,我們根本無力改變現況。只有好好珍惜現在,把握還活著的當下,這才是最重要的啊!

記得以前有對夫婦想宣教,後來決定離開我們教會,因為他們覺得我們人太少了,到大教會捐錢的人會比較多,比較穩當。的確,財富常為我們帶來一個迷思:以為有錢就有保障。但財主與拉撒路的故事卻告訴我們:今生的財富未必等於來世的保障。富有的少年官曾問道於耶穌,自小什麼誡命都遵守,最後卻憂憂愁愁走了(太19:22)!還有這位財主,他們不能進神的國,其實都跟他們龐大的財富有關!至於討飯的瞎子巴底買遇見耶穌,在路上就決定要跟隨祂,因為他也沒什麼需要好好處理的財產(可10:52)。

其實耶穌並不反對有錢,因為財富也是上帝的賜福,有錢人也照樣可以做耶穌的門徒(太27:57)。問題是:你怎麼看待你的財富?不要誤以為今生的財富等於來世的保障,處理不好,讓財富成為你的羈絆,有時反而絆倒你無法進入永生!

不少人以為天堂地獄的見證管用,耶穌卻認為趁現在好好信靠上帝的話,才是真正的王道

最後財主積極遊說亞伯拉罕,認為「若有一個從死裡復活的,到他們那裡去的,他們必要悔改。」但亞伯拉罕說出了耶穌要告訴我們的真理:「若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就是有一個從死裡復活的,他們也是不聽勸。」(30-31節)時下很多天堂地獄的見證不也一樣?認為現身說法最有說服力,但神蹟一定使人歸向主嗎?若是這樣,埃及法老王在摩西哪裡看的神蹟,法利賽人在耶穌身上看到的神蹟都不算少吧!卻仍舊剛硬不悔改。因此耶穌認為趁現在好好信靠上帝的話,才是真正的王道。

耶穌藉著財主和拉撒路的故事告訴我們:只知道把錢用在自己身上貪圖享受,是人生最大的愚昧,將來必定追悔莫及也無力挽回。所以,趁著現在上帝還存留我們的生命氣息,趕緊調整目光與步伐,善用錢財結交朋友,多幫助人進神的國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