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6 好牧人

基督徒的第一道護身符 - 人都有軟弱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護身符」是民間信仰耳熟能詳的基本配備,身上掛著,車上掛著...有個護身符就是神功護體,百毒不侵。

只是很多基督徒沒有察覺,不知何時開始,我們也悄悄地戴上了「隱形護身符」,最常見的一款就是「人都有軟弱...」!

「人都有軟弱」本來就是不爭的事實,但是專程拿出來操作,有時候也蠻令人感慨的。

奇怪,我們服事不是應該定睛仰望神嗎?怎麼會爭權奪利?

「唉呀,人都有軟弱...」

為什麼小組跟教會都有層出不窮的八卦呀?

「唉呀,人都有軟弱...」

為什麼我感覺基督徒團體有的時候也蠻勢利眼的?

「唉呀,人都有軟弱...」

***

每當某些基督徒有些不合宜的舉動之時,身邊往往就有護航的聲音用這句話作擋箭牌。

說的都是事實,但是怎麼感覺就是不想承認這些心照不宣的宿疾?

信仰的核心價值就是「對付罪」!

但是這個古老秘方感覺正在漸漸失傳,進入信仰變成進入一個紛圍,追求瞬間的美好與剎那的感動。

進入信仰變成了取暖,以彼此相愛為由噓寒問暖,誰還想聽真心話?

進入信仰以後,生活圈子變窄了,思維單一了,性格僵化了...

後來信仰生活就像嗑藥,離不開也好不了...

一旦發覺沒有想像中美好,就趕緊拿出「唉呀,人都有軟弱...」這個護身符緊握一下。

真的有用誒,反正「人都有軟弱...」我又何苦認真?

此話一出,大家就可以點頭阿們,默禱散會了,至於問題有沒有解決呢?

嘿嘿嘿!

不這麼說,還能怎樣?

且聽使徒保羅圓個場:
哥林多後書11:29 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呢?

保羅甚至還誇自己的軟弱呢...

保羅是個怎樣的使徒,眾所週知,他毒蛇咬不死,船難淹不死,政府打不死,他滿有醫治的恩賜,曾叫墜窗的青年猶推古死裡復活,他去過三重天,見過耶穌顯現,所有當代教會界推崇的恩膏與能力他一應俱全,並且周遊列國,旅行佈道,堪稱古代版網路行者,但是他從不誇口任何一項,因為「他知道自己有多麽軟弱...」

顯然,「人都有軟弱」是拿來阻擋驕傲的,而不是用來當精神安慰劑服用的,更不是用來幫別人擦脂抹粉的。

當我們說這句話的時候不是粉飾太平,恰恰是承認問題,面對問題,我們承認軟弱不是集體降低標準,而是避免自己誇口,如果要誇口就指著主誇口,宣告「都是神的恩典」。

「人都有軟弱」確實可以當護身符,但不是拿來自我感覺良好,而是拿來「防腐」的,防止自我膨脹,防止自我中心,防止以神之名榮耀自己。

承認軟弱不是假道學的虛偽,而是真心的自知之明。

歡迎加入「軟弱俱樂部」!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