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6 好牧人

作主喜悅的事奉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新約《路加福音》17章1-10節

先前耶穌提到,我們不能事奉兩個主,總要存專一的心好好事奉上帝。而今耶穌進一步教導我們:該怎樣作祂喜悅的事奉?有些事要竭力避免,有些事可得要竭力去作喔!因為耶穌說了:天國是要努力的人才能進去!

引誘人犯罪的事必須竭力避免,因為他的下場要比把人丟到海裡還要嚴重

耶穌教導門徒說:「引人犯罪的事是免不了的,但引人犯罪的人有禍了。誰使一個卑微的弟兄失足犯罪,他的下場比把大磨石拴在他脖子上扔到海裡還要慘。」(1-2節)除了和合本譯為絆倒人,其他譯本多作「引人犯罪」。耶穌並未認可引人犯罪,只是在這罪惡與淫亂的世代,不法之事增多,引人犯罪的事比比皆是,所以耶穌說這是免不了的。但仍嚴厲追究引人犯罪者的罪責,並且評價他的罪行比「一級謀殺」還嚴重—用塊大磨石拴在他脖子上扔到海裡!所以我們不應該眼見不法之事增多就麻痺自己,仍要謹慎自己的言行是否引人犯罪?基督徒該有馨香之氣使人歸主,若因自身言行不當使人犯罪,那就嚴重了。

犯罪的事必須勸戒不能姑息,但也常懷饒恕的心給他機會悔改

「你們要小心謹慎!你的弟兄若犯了罪,要責備他。他若悔改,要饒恕他。就算他一天得罪你七次,每次都對你說,『我悔改』,你都要饒恕他。3-4節」現在教會普遍的氛圍,正如德國潘霍華牧師說的:鼓吹廉價恩典,不悔改的洗禮。很多爭議一旦發生都不講認罪悔改,總強調饒恕與赦免,這偏差的教導帶來嚴重的反效果—對罪惡一昧姑息縱容,讓教會失去聖潔的能力,無法為主作見證。耶穌要我們責備犯錯的人,要好好規勸他悔罪遷善。若不對付罪,等同容許罪惡的存在,將來反而成為網羅自己的陷阱。

另一方面,若對方跟你懺悔說自己做錯了,要懇求你的饒恕,那怎麼辦?耶穌說,即使一天之內連續七次這樣都要給他機會,不要拒絕他。或許你覺得事不過三即可,何必一連七次都饒恕?但若是我們犯了事落在別人手裡,是否希望對方都能放我一馬?會計較次數嗎?再者,你若不給他機會悔改,他犯了錯卻找不到出路,又該如何是好呢?

只要有芥菜種的信心就能發揮偉大的功效,因為我們所信的是偉大的真神

使徒對主說:「請你加添我們的信心。」主說:「如果你們的信心像一粒芥菜種那麼大,便可對這棵桑樹說,『連根拔起,栽在大海裡!』它必服從你們。(5-6節)芥菜種其實不大,像一粒塵沙那樣微小。耶穌並未要求你的信心得像西瓜那樣大,才能作出一番事業。相反地,即使信心像芥菜種微小也能成長,並能成就偉大的功效,正如拔樹移到大海那樣神奇!何故?因為我們所信的是偉大的真神。正如戴德生說的:「我們不需要偉大的信心,只要相信我們的神是偉大的神那就夠了!」馬可常記載門徒的愚頑及不信,亞伯拉罕起初也是半信半疑,但他們後來都為神成就大事,因為他們與我們一樣,所信的是偉大奇妙的真神。

以謙卑順服的態度服事上帝,對祂的信心就能不斷加增

耶穌並且講了一個故事告訴門徒信心該如何加增?謙卑不居功!沒有哪個老闆會伺候他的職員奉為上賓,給予高規格的接待,只一再叮嚀他要做事,督促把事做好。因此,我們理當謙卑不居功,除了謹記自己分內事,務必辦妥,還得知道:「我們是無用的奴僕,所做的不過是分內的事。(10節)」常以謙卑順服的態度服事上帝,不要居功自誇,如此對主的信心就必加增,因為僕人的焦點在神的身上,不在自己身上。

知道自己的本分並且竭力做到最好,這就是上帝向我們要的事奉

最後這段話,耶穌也是在告訴我們,祂要的事奉是什麼:「同樣,你們照著吩咐把事情辦妥後,也該這樣說:我們是無用的奴僕,所做的不過是分內的事。」照著吩咐做,那就是我們該作本份,努力把事情辦妥就是耶穌向我們要的。而且要知道自己本是無用的僕人,若不是神的同在與恩典,一切都無法促成。正如聖經說的:「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詩127:1)」

事奉上帝其實不難,聽話照做就對了。願主施恩幫助我們,常存謙卑的心聆聽祂的吩咐,並且順服祂竭力去作。該避免的謹慎避免,該做到的竭力去作,我們雖是無用的僕人,卻要在祂手中被祂使用成就祂的工,與祂榮耀的國度有份,將來還要得祂的稱讚與獎賞!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