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0 好牧人

主耶穌比喻之十四:寡婦與不義的官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新約《路加福音》18章1-8節

「敬天愛人」是我國幾千年來傳統固有之美德。但若有個當官的,手握生殺大權,卻不敬畏神也不尊重世人,偏偏你這時又有求於他,這該如何是好呢?

耶穌要從這個角度,來跟我們談禱告!

即使一個爛官都會做事,上帝對我們的呼求豈會置之不理?

以色列一開始就是一神教的信仰,人人從小都得接受宗教教育,十誡第一條就是當拜主你的上帝。若不敬畏上帝根本是不及格,更何況又不尊重世人?還當官耶?簡直是爛透了!

但耶穌為何跟我們講這個爛官還為寡婦辦案,替她伸冤懲辦對頭呢?

耶穌是要告訴我們一件很重要的事:即使一個爛官都會做事,何況上帝對我們的呼求怎會置之不理?祂這樣說:

「你們聽,這不義的審判官尚且這麼說,難道上帝聽到祂揀選的人晝夜呼求,不替他們伸冤嗎?難道祂會一直耽延不理嗎?我告訴你們,祂必很快為他們伸冤(6-8節)」

上帝絕不會對我們遭遇的冤情耽延不理,祂必定會為我們討回一個公道

的確,主耶穌向我們掛保證:「我告訴你們,祂必很快為他們伸冤(8節)」。祂看見我們遭遇的冤情絕對不會置之不理,祂必定會為我們討回一個公道。世上很多事或許事發之時都說要辦要辦,甚至動搖國本也要辦到底,辦到最後都不了了之!可是上帝不會這樣。上帝絕不會對我們遭遇的冤情耽延不理,祂必定會為我們討回一個公道,給我們一個交代。

一個寡婦對不義的官尚且有信心,我們對上帝的信心不能比她還少

審判官雖然對這寡婦三天兩頭的苦苦哀求總是充耳不聞,但也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既不敬天,也不愛人,可是怕這寡婦一直來煩他,最後還是替她伸冤。雖然這種動機不夠偉大,說到底也是為了自己耳根清靜。但即使這樣,寡婦還是有信心來找他,沒有回家哭哭上吊自殺算了。那我們是上帝特選的子民耶,對上帝的信心可以比她還少嗎?當然不行囉!所以耶穌用這故事也在鼓勵我們,任何時候都不要對上帝失去信心與盼望,要常常禱告不可灰心。

神必定為我們伸冤,因為祂是賞善罰惡,忌邪施報的上帝

若問:為何我們能堅信上帝必定為我們伸冤報仇?答案是:因為這牽涉到祂自己的本性,祂一定會去做這件事—祂是賞善罰惡,忌邪施報的上帝。整本聖經講到「報應」約有144次之多,很多事情的記載都在告訴我們:上帝是會報應人的,也會受冤屈的一個交代。不是說什麼事情都得等到耶穌再來,以後白色大寶座的最後審判。有時上帝施行審判也是很快的,現在就讓你看見,不見得都要等死後再說。

像拿八羞辱大衛,不久他就被上帝擊打死了,大衛為此大大稱頌神,還娶了拿八貌美如花的妻子亞比該(撒上25:38-39)。還有哈曼處心積慮地想害死末底改,結果貴為波斯王朝最有權勢的哈曼,最後竟死在自己為末底改製作的刑具上!而末底改呢,卻坐上哈曼的宰相大位,成為最有權勢的大臣,這不就是上帝在報應哈曼,也給末底改一個交代嗎(斯7:10;10:3)?

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羅12:19;「看哪,我必快來!賞罰在我,要照各人所行的報應他。」啟22:12這些教導都很清楚告訴我們,上帝是賞善罰惡,忌邪施報的。正因如此,我們可以在受壓制與冤屈當中心存盼望不必灰心喪志,也不必為惡人心懷不平,因為上帝必定為我們伸冤。

若我們要跟一位看不到摸不到的上帝打交道,信靠祂是絕不可少的

故事的最後,耶穌向我們發出一個問題:「不過當人子來的時候,在世上找得到有信心的人嗎?(8節)」雖然很多禱告在我們看來,似乎上帝垂聽與否是個關鍵,但在耶穌看來這都不是問題,因為沒有一個禱告祂會擱置忽略的。我自己十六歲得救之初,就為父親能信主迫切禱告,幾十年後終於看見他老人家歸信耶穌,知道上帝聽禱告!近代一個神學家也說:「神今天在地上除了垂聽祂子民的禱告,祂不做任何事!」

因為祂就是聽禱告的上帝!

在耶穌看來,在這不信的世代,彎曲背謬的世代,一個處處與神為仇敵的世代,全地上能否找到對祂有信心的人,這才是問題的關鍵所在。正因此,耶穌常在福音書說「你的信救了你」!而不是說「我的大能救了你」!因為祂最看重的就是我們對祂的信心。的確,若我們要跟一位看不到摸不到的上帝打交道,信靠祂是絕不可少的。否則人在這世上要怎樣才能經歷神呢?

正所謂「舉輕以明重」,連一個寡婦明知對方是個爛官,尚且緊緊抓住他,一連多日苦苦哀求要為她伸冤;我們是上帝千萬人中所特選的子民,怎能禱告一兩次沒看到回應,就把上帝給「封鎖」了呢?!

希伯來書的作者勉勵我們:「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來11:6)」願神恩待幫助我們不灰心,不放棄,帶著活潑的信心與盼望繼續禱告祂,禱告祂,禱告祂—直到祂充充足足地成就為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