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7 好牧人

【基督教怪怪的系列一】永生是啥?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基督教跟其他信仰最大的差別之一就是「把焦點放在永生」。

這就是古早教會牆上會寫「信耶穌得永生」的原因。

基督教認為今生的一切都很短暫,聖經直言「只在今生有指望就比眾人更可憐...」

更說「不要顧念地上的事,要顧念天上的事...」

聽起來真的超級「形而上」,再加上修道院的刻板印象,所以給人不食人間煙火的感覺,所以只要認真信耶穌就會有點怪怪的。

那麼,真相呢?

那就要問「到底什麼是永生了...」

字面來看,永生就是「長生不老」,那個從秦始皇開始的傳說...

這麼說吧,嫦娥35歲偷吃了長生不老藥,自此遠避廣寒宮,有一天還回來找后羿哀怨地訴說當神仙很無聊...

雖然只是神話,但是也是實話...當神仙很無聊的。

如果所謂「永生」就是一直活著,那麼,成為基督徒也不過是「貪生怕死」的另類包裝(不過,確實很多人是怕死才信耶穌的)

正因為對永生的誤解才導致信仰出現了很多亂象。

例如千人受洗這種大型永生party,還有路上電線桿貼的各種沒有前後文的標語。

「永生」二個字讓大家印象最深刻的當然是約翰福音3:16「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光是這句話就寫3個系列,明天要寫『上帝獨生子是怎麼回事兒?』,後天要寫「到底什麼是信耶穌?」)

請注意,得永生這句話的前提是「神愛世人」。

就因為上帝愛我們,所以將來上了天堂得永生就是「翹著二郎腿,茶來伸手,飯來張口」是嗎?會不會把「愛」想得太膚淺?

如果一個男人說「我愛妳,嫁給我以後就天天用牛奶洗澡,金屬箔膜敷臉,專人接送逛街,專屬廚師烹飪...」先不說妳信不信,如果妳願意接受這種愛,那也是頂級無言了,屬於貴族養寵物的思維。

真正的愛是很難解釋的,我們不知道怎麼定義什麼是愛,但是可以確定上面的敘述絕對不是愛。

如果永生是「神愛世人」的終點與起點,那就絕對不是「永遠不會死」這麼簡單。

永生當然是勝過死亡,但絕不是「不死」而已。

如果永生只是時間單位,那麼,在永生裡無聊就跟地獄沒有多大的差別了。

你愛一個人一定是「跟他的生命交流」,而不是「佔他的便宜」。

很多號稱的愛情最後的底牌只是遺產或是綠卡而已。

如果永生不是「讓上帝的生命貫注於我們」而只是「讓受洗的水滴在頭上,泡在身上」那我們絕對是最愚蠢的騙子妄想騙過上帝。

文章開頭描述「顧念天上的事」可不是嫦娥奔月,住在高檔廣寒宮,而是羨慕一種真實誠懇的性格,不被庸俗的價值觀綑綁,能夠由內而外活出高尚的情操,那是上帝本性的彰顯,很抽象嗎?也不會,因為上帝的獨生子將這種生命活出來了。

耶穌平易近人,有話直說,不懼權貴,始終如一,柔和謙卑,勇於承擔,完全不走神仙路線,就是老老實實作人,跟我們一樣凡事受試探,只是他沒有犯罪,所以他承擔了我們的罪,體諒作人的困難,他犧牲自己把我們從罪裡買贖回來,然後給我們永生。

那麼,這種永生只是「一直活下去的死不了」嗎?

當然不是!

永生是上帝應許我們不再被罪轄制,會跟神在一起,是真心在一起,共享所有的感受,是跟上帝深度交流,是真實體會上帝的美好,這才是永生的本質。

重新認識永生,信仰才能提升!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