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8 好牧人

【基督教怪怪的系列二】上帝怎麼會有獨生子?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關於這個問題,別說你問一般的信徒,就算問牧師,也可能滿頭問號。

並不是我們這些人程度太差,而是這個艱深的問題本身就非常複雜。

任何腦袋清楚的人對於耶穌被稱為神的獨生子,應該都會皺起眉頭,緊縮下巴,抓抓頭,嗯嗯呀呀...

上帝會生孩子?

太怪了吧?(關於童女生子,留到系列4再來說明)

沒錯,一切都是翻譯惹的禍。

「獨生子」一聽就感覺耶穌是後來才出現的,難怪會有一些基督教偏差異端宣稱「耶穌只是一個被上帝選中的人」或是「被上帝用特殊管道造出來的二等次神」。

其實希臘文的意思跟中文「獨子」的意思不一樣,只是我們實在找不到更好的翻譯了。

希臘文在這裡的意思是說「耶穌與上帝那種父子關係是宇宙間獨一無二的,不會有其他任何人可以用這個字。」

我們都是上帝的兒女,但是我們不能用這個字。

因為我們是被上帝創造出來的,不是本來就存在的,我們稱上帝為天上的父,跟耶穌稱上帝為天上的父,是完全不同的,因為耶穌跟我們的本質完全不同。

所以約翰福音說完「太初有道,道就是神」之後就說這個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彰顯神的榮耀,所以耶穌成為「人」,跟我們這些人類是徹底不同的,我們是用塵土造的死了以後就是土,然後靈魂向上帝報到,耶穌卻不同,祂不是塵土,祂是個靈,所以祂死後神使祂復活,祂就直接升天為我們預備地方了。

所以「獨生子」一方面宣告耶穌擁有神性,與我們不同,另一方面也確實宣告不會有其它分身,是獨一無二的,以免後來很多山寨版的神兒子出來招搖撞騙。

(詩二:7)說「受膏者說,我要傳聖旨,耶和華曾對我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這句經文就是預言耶穌會在歷史某一天被上帝賜予一個身體。

但我們還是不懂,幹嘛要用「兒子」這麼容易讓人誤會的稱呼呢?

***

事情是這樣的...

上帝沒必要跟我們說明祂是誰吧?反正說了我們也不會懂,因為我們程度太差。

但是「為了讓我們認識祂,祂又不能不說明...」

於是,上帝用人間最能理解的關係就是「父子」來介紹耶穌這位救主並且說明我們與神的關係。

就這樣,耶穌總是用「天父」來向我們介紹上帝,並且說他就好像是長子,要把我們這些兒女帶回神面前,讓我們清楚我們與上帝的關係。

其實,耶穌自己就是神,他只是「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象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6)

正因為我們無法用人間數學概念來理解上帝,所以神學上才會出現「三位一體」這個詞,說明基督教是一神論,不是多神,也沒有次神這些等級,但這位獨一真神卻是「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這完全是靈界的數學概念。

不然大家想想看,若非三位一體,神為了救人就成為有肉體的人,那請問天上寶座是「暫停營業」嗎?

新約初代的信徒禱告的時候,天庭門口掛著「外出中,預計33年返回辦公」,是這樣嗎?

當然不是!

所以神的獨生子只是為了表明耶穌擁有與上帝同等的性情,是跟所有的人類不一樣的,請大家勿用人間的生育概念來理解。

甚至耶穌的名字也是為了讓人知道怎麼稱呼才出現的,否則上帝本來沒有名字的。

一切都是為了讓人類用我們有限的悟性可以認識祂呀。

一個老師為了讓你明白,就用你可以了解的方式,這不等於老師的程度跟你我差不多呀。

聖經說我們一切的不明白等到見主面那一天保證水落石出,恍然大悟。

前提是:你得見得到上帝才行。

所以歡迎大家多多探討信仰與人生,非常重要啊!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