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30 好牧人

【基督教怪怪的系列四】老是把「平安」掛在嘴上?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平安」幾乎成為基督徒的專用術語了。

雖然社會大眾也會說平安,但是基督徒說得最兇。

像這幾天不斷地震,基督徒更是互勉平安,但是怎麼有時候給人一種吹口哨壯膽的感覺?

其實這個很怪的點一開始就是耶穌帶頭的。

基督徒互道平安的起源是耶穌釘十字架之後,門徒臨時召開閉門大會(可能是討論如何避難,因為擔心政治追殺)在門窗緊閉的情況下,耶穌憑空出現,把大家嚇了一跳,這時候耶穌說了「願你們平安」這句話。

其實在之前,耶穌就說過「世上有苦難,但你們『放心』,因為在我裡面有平安」這句話。

這個支票開得確實有點誇張的大,要是沒有把握,很容易被打臉的。

不過耶穌不會跳票是有歷史背書的,因為幾千年來,基督信仰是完全禁得起考驗甚至逼迫的信仰,基督徒都知道教會歷史是殉道者的血開出來的,從最初期的司提反開始就是「沒在怕的」,但是...問題來了,真的每個信徒都不怕嗎...

害怕是人的天性跟本能,光是聽到手機忽然想起的緊急示警,就夠讓人不安了,台灣幾天前的台東地震,手機警報大響,有人還說「當時還以為中共打過來了呢...」現代人根本就暴露在一種「隨時」的危機中,投資美股的朋友特別有感受,盤中隨時一個新聞,立刻上竄下跳,某個官員講一句話,馬上就草木皆兵,動不動財報就爆雷,政府時不時公布的數據在通膨環境下根本無法預測,搞得現在投資比賭場還刺激(賭場至少還能算賠率),以前還可以說「長期投資」,因為美股長期向上,現在誰敢保證?哪裏有平安了?

更別說全球暖化還有地震颱風...基督教是不是應該好好談一下「怎麼面對害怕...」而不是省略過程直接無腦喊「平安」,等到地震一來,不平安的時候,立即改口說末日迫近,這樣不會讓人看不懂嗎...真是怪怪的。

事情是這樣的,整本聖經對於如何應付害怕明明就有許多教導,只是許多基督徒自己搞不清楚,直接把「平安」的結論搬出來,這的確令人傻眼。

箴言24:10 明明說「患難之日若膽怯,你的力量就微小」。

箴言3:25 也說「忽然來的驚恐,不要害怕」。

基督徒如果沒有底氣,只會宣稱平安,那就真是等著讓人看笑話了。

耶穌當年敢宣告平安,是因為他已經勝過陰間權勢,有十足的底氣。

今天的基督徒面對世界的動盪,首先也必須先確認自己是不是真的不怕,接著才能決定有沒有本事跟著耶穌喊平安,要不然亂喊平安豈不變成口號治國了?

在患難中喊平安不是因為我們不害怕(只要是人都會怕呀)而是因為我們願意面對這個害怕...

耶穌當年並不是說「你們這些沒用的東西,不是早就告訴過你們不要害怕嗎...瞧你們這副德性,連個氣窗都不敢開,成何體統,真是把我的臉都丟光了...」

當耶穌說「願你們平安」的時候就是因為知道門徒害怕呀...

所以害怕一點都不丟臉,承認害怕也不可恥,問題在於我們害怕的時候會不會去找耶穌,這個道理跟小孩害怕找爸媽是一樣的。

司提反挨揍的時候看見天開了,那就是給他壯膽的。

基督徒互道平安不是假裝剛強,每個人膽量的尺寸都不一樣,但是不管怕或不怕,我們都去找爸媽,誰知道下一個餘震會不會更大?

倚靠上帝平安度日,這就是今日信徒的操練!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