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5 好牧人

【基督教怪怪的系列六】死了會復活?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童女懷孕已經夠奇怪了,耶穌死了還會復活,這也太違反所有人的經驗了吧?!

這麼說吧,童女懷孕雖然離奇,但是至少沒生過孩子的人也沒啥資格說話。

死了會復活這就直接違反了人類共通的經驗了呀,難道要推翻「人死不能復生」這句話?

人類是非常倚賴經驗的呀,就連信仰也會出現「神秘經驗」,民間習俗甚至還有「觀落陰」去陰曹地府探親一下,墨西哥動畫片「COCO夜總會」也描述死後的世界,即使埃及木乃伊「相信」死人復活,但也沒聽過有哪個木乃伊真的復活(除了電影的鬼片以外)怎麼基督教獨樹一格直接搞出一個「耶穌死裡復活」的劇情,這下子就連號稱上帝選民的猶太人當中都有人信不下去咧。

這個團體是撒督該人,他們壓根不相信死人復活,搞到保羅還針對這個主題嚴肅駁斥,直接聲明「若沒有死人復活,基督教就是十足的詐騙」。

顯然,基督教不止主張死人復活,而且視為核心教義,all in 全部梭哈了,賭很大。

意思就是說「如果耶穌沒有復活,你我將來死了沒有復活...」什麼神愛世人,神造天地,唱詩禱告作禮拜...全部隨之幻滅,整個信仰都是騙人的。

復活真的這麼重要嗎?

現在信個心安的,不好嗎?

就算沒有復活,至少聖經道理蠻好的,搭配四書五經或是佛經一起參考,有益無害呀,萬一沒有復活,其實也沒損失,只是少了一個福利,就像股票只漲價沒配股,還是OK啦...至少我們已經享受過禱告的平靜,唱詩的激情,還有兄弟姐妹的愛心(當然還有愛宴)

這樣的觀念在基督徒當中還是不少的,畢竟,死裡復活太難以想像,那請問,復活的年紀是幾歲呀?或者是小嬰孩重頭來?復活以後會老嗎?復活以後會飛嗎?還有NBA跟中華職棒嗎?復活以後可以吃東西嗎?會不會餓?要不要上廁所?一天要睡多久?還活在地球嗎?

一大堆眼花撩亂的技術問題,根本沒有人可以回答,就算神學家提出答案,你也可以不信呀,誰知道是不是瞎掰的?

正因為我們無從得知復活的細節,所以很多人不太相信復活。

所有的問題都要回到根本來思考,如果要問人會不會復活,其實應該要先問:人本來會不會死?

如果上帝創造的人本來就不論如何都會死,這樣的話,復活就違反了生命律,因為生命律的本質就不是永恆而是短暫會死的。

但是反過來說,如果一開始上帝造的人是不會死的,那麼,「死」就是一個意外,這麼一來,復活只是「修復」這個生命,回歸永恆的本質,這樣的話,復活就完全合理了。

給大家舉個例子,老朋友應該還記得我院子裡的百香果吧,我天天澆水就怕它有三長二短,還不如直接去市場買還省點心,但是為什麼我勇於堅持呢?因為只要種活了,它就長命百歲,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前些日子有人送我們絲瓜苗,並且提醒,這是一年只會長一次,明年就要挖掉重來,想不到絲瓜小老弟挺爭氣的,二個禮拜多已經爬上樹梢,現在都用紙把果實包起來了,這麼厲害,可惜每年都要重來...

大家懂了嗎?

上帝造我們是百香果,是因為「吃禁果的日子必定死」,所以死亡本來是不存在的,古人隨便活都是好幾百歲,後來實在太不像話,上帝就直接把有效日期調到120歲,到了摩西就說強壯只到80歲,可見,死亡是作孽的結果。

明白這一點,就很容易理解復活的合理性,至於復活的細節,我們都沒復活過,所以也無法詳述。

我的直白看法是:想知道細節,那就直接體驗復活呀...有啥好囉唆,復活總比地獄好吧。

既是如此,明天就聊地獄吧!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