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7 好牧人

《腓立比書查經》信仰是持續一生的馬拉松長跑

檢舉
王乃純 王乃純 追蹤

◎王乃純(台灣拿撒勒人會神學院院長)

經文:腓立比書三章12節至四章1節

人的學習是一輩子的事,真的有「輸在起跑點」這種事嗎?許多時候是「大器晚成」,而不是先搶先贏。信仰也是這樣。先認識耶穌就一定比較屬靈嗎?當然不是,因為許多「在後的,將要在前」。信仰之路是短跑賽?中距離賽跑?可能更像是馬拉松長跑。

保羅勸勉腓立比教會的信徒要竭力認識耶穌。他恐怕弟兄姊妹以為,他已經完全得到所追求的至寶,因此他說他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而是繼續努力積極地「竭力追求」。他所追求的就是「得著基督」,或者說是基督要他得著的,就是卑賤身體改變,和基督榮耀的身體相似。

持續一生的長跑
保羅說了兩次「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就是要強調,像他這樣委身事奉主的人,仍然在信仰馬拉松上努力奔跑,因此信仰之路是一生的旅程,絕不是一時的激情或成就。而他在奔跑過程中「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就是一幅持續奔跑的畫面。

所謂「忘記背後」就是不論過去的服事多麼成功或失敗,都已過去了,重要的是未來要如何奔跑。若停留在過去的成敗中自滿或哀傷,都無法繼續奔跑信仰之路;而是努力面前,勇往直前奔向最後的冠冕。

保羅曾為主做過許多偉大事工,但他從不主動誇耀。因為他知道都是神的恩典,重要的不是他過去有多風光,而是能否在馬拉松結束時得到神的賞賜。

因此他的奔跑是「向著標竿直跑」,目的是「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就如哥林多前書所說的,在信仰路上奔跑是要得到不能朽壞的冠冕,而且是有方向的奔跑,並非白費力氣的亂跑。

終點的獎賞,是神從天上呼召信徒去得的,是從天上來而非人所賞賜;是「在基督耶穌裡」從天上呼召信徒的賞賜,這個最終獎賞是藉著基督的事工完成,所有想得到天上獎賞的信徒,都要靠著耶穌堅持到底跑完全程。

信仰是持續一生的長跑,神會在終點給所有跑完全程的信徒天上的賞賜。有些人在奔跑過程已有佳績,但不要忘了,天上的獎賞在終點才會頒發,千萬不要為了短暫的成功而停下腳步,失去了最終獎賞。

有多少能力就能跑多遠
保羅說完自己的狀況後,又說「凡是完全人總要存這樣的心」,就是說所有自認為靈性成熟的人,都應該如此加入信仰馬拉松長跑。但會否有人在跑的時候認錯目標?那就是保羅說的,「在什麼事上存別樣的心」。若出現這種情形,「神也必以此指示你們」,神會用啟示和引導,將那些跑錯方向和認錯目標的人,帶回正確道路上。

但要注意,這些被神指示的人是教會中的「完全人」,就是在教會中有心追求的人;若無心追求正確信仰,有再多神的「指示」都無用。

如此看來,在信仰馬拉松奔跑的每個人的領會與能力有所差別。因此保羅說,「我們到了什麼地步,就當照著什麼地步行」。意即有多大能力就跑出多少路程,明白多少真理就行出多少,如同雅各書所說「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

明白多少真理就行出多少」,並非教人滿足於信仰現況,因為保羅的前提是「向著標竿直跑」,是不斷地更多認識又行出所知真理。這就如同保羅對哥林多教會的勉勵:「人若有願做的心,必蒙悅納,乃是照他所有的,並不是照他所無的。」(哥林多後書八章12節)

在這樣奔跑與行真理過程中,保羅自己就遭遇許多挫折。但他卻勉勵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加拉太書六章9節)如果在信仰馬拉松長跑中,堅持衝過各種疑惑「撞牆期」,就會越跑越順到終點得獎賞。

留意榜樣  跑在正確跑道上
堅持跑完全程重要,但跑在正確跑道上更重要,如果跑錯,就算最先抵達終點也沒有獎賞。要跑在正確的跑道上,就要跟隨很會跑又不會跑錯的人。所以保羅勉勵腓立比教會的信徒,要效法兩種這樣的人。

第一種是,「你們要一同效法我」,就是效法保羅自己。以保羅的忠心,他確實是值得效法的對象。他已經有很好的信仰見證,但仍說「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繼續「向著標竿直跑」。

但保羅被關在監獄裡,無法直接對信徒教導。因此提出第二種效法對象,就是「留意看那些照我們榜樣行的人」,也就是在腓立比教會裡的忠心同工。

哪種人對我們的信仰幫助更大?當然是近在眼前的教會忠心同工,他們是陪著我們一起跑信仰馬拉松的選手,我們都需要這樣的陪跑者,他們都有很好的榜樣,成為我們的激勵,也是效法的對象。

至於有名的長跑健將,也就是名牧師、大講員,當然也可以成為我們的幫助。但那些遠在天邊的屬靈領袖,可能我們根本見不到面。

保羅為什麼特別提出奔跑天路要有效法對象?因為在這條馬拉松路程中,會有兩種不同的人,追求兩種目標,產生兩種結果。

一種是「基督十字架的仇敵」(三章18節),就是干擾腓立比教會的猶太假教師,保羅先前稱他們為「犬類」、「作惡的」、「妄自行割的」(三章2節);另一種人,是保羅和腓立比教會中認真追求真理的信徒,是「天上的國民」。

這兩種人追求的目標不一樣,「十字架的仇敵」只追求屬世的事物,就是「專以地上的事為念」;而「天上的國民」等候救主,「就是基督耶穌從天上降臨」。

追求不同的目標就產生不同的結果,「十字架的仇敵」最終的結果就是「沉淪」;「天上的國民」最終的結果就是「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得到永生、進入基督的榮耀。

這兩種人根本的差別在於心思和行為,保羅說,假教師就是「十字架的仇敵」,所崇拜的並不是真神,「他們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真正服事的是自己的欲望,只要能滿足私欲,任何真理原則都可放棄。

因此,他們所在乎的就是自己的榮辱,是「以自己的羞辱為榮耀」,明明已經得罪神而自取其辱,還以為獲得了光環與榮耀。這些人所汲汲營營的就是屬世的事物,他們「專以地上的事為念」,根本不思考也不追求屬天榮耀。

而和這些「基督十字架的仇敵」相對的,則是保羅和腓立比教會的門徒。保羅說「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這對腓立比教會的門徒有很大意義。
因為腓立比是羅馬的駐防城,是個重要城市,其中的居民自然有重要身分。但保羅卻提醒,他們真正的身分是「天上的國民」,所歸屬的城市是在天上。

那麼這些「天上的國民」的心思和行為是什麼呢?他們現在雖然在地上,但卻「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就是希伯來書十一章16節所說的:「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

他們不但等候基督從天降臨,還期待基督彰顯祂的大能,「能叫萬有歸服自己」,改變信徒的身體,也是天上國民所等待的「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

基督會將信徒的身體改變成「和他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如同基督復活之後的榮耀身體一樣,這也是天上國民的最終盼望。

勉勵信徒贏得集體競賽總錦標
按照原文意思,保羅總結以上所說的,再次鼓勵他「所親愛、所想念的弟兄們」,也再次表明是和腓立比教會的信徒一起奔跑天路,他們都是「天上的國民」。

腓立比教會的喜樂就是保羅的喜樂;腓立比教會信徒的表現,就是保羅未來將得到的冠冕,就是向主交帳的憑據。就如保羅對哥林多教會的勸勉,「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哥林多前書十二章26節)。在這條信仰馬拉松路上,每個人都應該和團隊一起盡力奔跑。

然而,在奔跑天路時,我們都還不完全,也會遇到挫折,甚至可能受到「基督十字架的仇敵」干擾,因此保羅最後期望,所有一起奔跑天路的天上國民,都能「靠主站立得穩」,不要被各樣障礙尤其是十字架的仇敵絆倒。

保羅說他「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是很好的提醒。這條信仰之路是馬拉松賽跑,先跑的未必先贏,因為「有許多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馬太福音十九章30節),只有一個目標和獎賞,就是「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三章8節)。

這是條漫長路程,必須用一生盡力奔跑,所以我們需要夥伴,要在團隊中一起奔跑,就如保羅所說,我們「在基督裡成為一身,互相聯絡做肢體」。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