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2 好牧人

世界結束的計畫 啟示錄 - 觀眾入場,點燈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進過劇場的都知道,觀眾進場一定是亮燈,讓工作人員帶位巡視,直到開演前閃燈,上演後關燈。

啟示錄也是一樣的道理。

第一章就燈火通明,上帝在七個金燈台中間行走,一一巡視教會的光景。

有人說七個燈台是教會歷史七個時期,有人認為只是當代的七個教會。

怎麼解釋都無礙於接下來上演的內容,重點在於第三節最後一句話,叫做「日期近了...」,專業用語就是「各位觀眾,演出即將開始,請您儘快就座」。

啟示錄第一章的重點其實就是:末日迫近了。

這就令人費解了,二千多年前就喊的末日,今天都2022了,怎麼「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

有人說「天上一日,人間千年」,這麼替上帝圓場也是夠牽強了,感覺上帝在呼嚨我們,真正的答案是「並非耽延,乃是寬容」,也就是約翰當年,台下觀眾已經開始丟瓜子,開汽水,噓聲連連,老闆已經下達拆台令,說「再這麼演就收班了...」台上表演慘不忍睹。

問題是,若是就此結案,後面的演員就連上場的機會都沒有了(若是啟示錄年代就收工,今天也沒有各位跟我的戲了)更關鍵的是,老闆還是希望演員振作,演出一場好戲,要真的就此結束進入審判,人類歷史也太悲壯了。

簡單說就是「以演出水準來說,真是該散場了」,但是上帝還是咬著牙再給人類機會,希望我們有反轉演出,這種心情,到今日還是一樣,請大家不要得了便宜還賣乖,傻傻地問:怎麼還不來呀?都西元幾年啦...這種會引起殺機的話還是少說為妙,且走且珍惜啊,難怪約翰前一句話說「看得懂的,有福了」,畢竟醉生夢死的人不在少數。

回到台上,約翰看見老闆在七個金燈台中間行走,並且第一章最後直言那就是亞細亞的七個教會。

大家當然可以擴大解釋七個金燈台,但是約翰是寫給當時的信徒看的,至少可以對應到當時的整體教會是合理的,然後再來延伸應用不遲。

第一章的焦點非常明確,就是因為「日期近了」,所以上帝緊盯著教會的表現,行走在教會之間,畢竟,基督是新郎,教會是警醒的童女,萬一睡著打呼,老師的粉筆跟板擦是一定會伺候招呼過來的。

至於巡視打了什麼分數,寫了哪些評語,那就是第二章的事了。

第一章接下來的主軸就是介紹主角出場,記事員約翰寫下出庭的法官分別是:

1.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 神
2.寶座前的七靈
3.誠實作見證的、從死裡首先復活、為世上君王元首的耶穌基督

短短幾個字就在結案指南中重申了「三位一體」這個信仰核心。

寶座前的七靈是神學家最喜歡討論的議題,多數學者都同意,不見得有七個靈,而是聖經慣用「七」來象徵完整,所以指的是聖靈。

然後約翰向罪得赦免的信徒問安,等於紀錄「已經得到特赦的請坐」,然後恐怖的就來了,約翰記載:「看哪,他駕雲降臨!眾目要看見他,連刺他的人也要看見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他哀哭」這句話奇狠無比,被起訴的眾人膽戰心驚,知道這下慘了。

這就像土匪搶銀行,行員表示銀行跟警局連線,警察很快會到,土匪卻有恃無恐(說真的,好萊塢電影裡幾乎都有這種無腦搶匪)等到警車包圍的時候,這些搶匪就內鬨,滿口F開頭的X話,如驚弓之鳥,最後就火力全開,警匪大戰,在瘋狂掃射之後,大家也猜到了,就是很血腥的畫面。

我每次都感嘆:怎麼這麼無腦?

小孩就說「有腦會去搶銀行?」

說得也是!

其實,讀完今天這一段,啟示錄也等於講得差不多了。

至於七個金燈台,那就下回再續!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