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5 好牧人

主耶穌論奉獻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新約《路加福音》21章1-4節

新約要什一奉獻嗎?很多人會問這問題。畢竟什一奉獻在舊約有講,新約並沒出現。但耶穌確有教導奉獻,祂稱讚那寡婦的兩個小錢,說出祂喜悅的奉獻,值得你我探究。

當我們奉獻的時候,耶穌正看著我們是怎樣投錢入庫

路加的記載是「耶穌抬頭觀看,見財主把捐項投在庫裡(路21:1)」彷彿是不經意地抬頭看到財主投錢。但馬可的敘述讓我們感覺,耶穌是很關注眾人的奉獻:「耶穌對銀庫坐著,看眾人怎樣投錢入庫。有好些財主往裡投了若干的錢。(可12:41)為何同一件事有不同敘述?其實同一件事因著不同人不同角度的觀察,敘述稍有不同,這很正常,反而更能幫助我們對事情有更為全面的了解。

曾經有人對牧師有不同意見,不但決定離開,先前的什一奉獻也要求一併退還。這帶來的反省是—我們的奉獻到底是「對牧師的支持」還是「對上帝的敬拜」?馬可觀察耶穌正對著銀庫坐著,在看著眾人怎樣投錢入庫,相信教會的主—主耶穌基督也正看著我們怎樣投錢入庫—是為了人還是為了神?是給牧師還是給上帝?我們真的清楚奉獻的意義嗎?

耶穌看重我們奉獻的態度(怎樣投錢),遠比額度還重要(投多少錢)

又見一個窮寡婦投了兩個小錢,就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所投的比眾人還多;因為眾人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捐項裡,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他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路21:2-4)」

通常我們奉獻都會想「要奉獻多少」?這是額度問題;耶穌是看我們「怎樣投錢」,指我們用怎樣的態度奉獻,這是祂看的重點。當耶穌正對著銀庫坐著,祂是看我們怎樣投錢入庫,而非看我們投多少錢。亦即,祂看重我們奉獻的態度(怎樣投錢),遠比額度還重要(投多少錢)。祂明知道這個寡婦投進去的不過是兩個小錢,遠不及先前那些財主投進去的,祂仍讚揚「這窮寡婦所投的比眾人還多」,因為祂知道這兩個小錢對寡婦的意義,是她一切養生的,是她的全所有。因此奉獻的態度非常重要,我們用什麼態度奉獻,比奉獻多少還重要。

自己有餘再拿出來固然是奉獻,藉著奉獻表彰對祂全然的信靠更寶貴

我們要留意,當耶穌說「因為眾人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捐項裡,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他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祂並未斥責其他人都不是奉獻。因此我們不能說其他人都不是奉獻。務實地說,大部分的情況都是自己有餘再拿出來奉獻(包括我在內),這當然是奉獻,但我們若能藉著奉獻表彰對耶穌全然的信靠與委身,相信這是更為寶貴的。

這寡婦相信以她的虔誠,以前應該來過會堂,但並不是每次奉獻都把自己養生的錢都投進去(一位窮寡婦哪有這麼多養生的錢可投?)。這次她這樣做,應該是有特別的感動,可能也有掙扎與糾結(全部投進去以後生活該怎麼辦),但最後決定要順從聖靈的感動與引導,並且把結果交託上帝。耶穌看見她的信心,對天父上帝全然的信靠與委身,所以耶穌悅納她!她這兩個小錢的奉獻,如同馨香的祭物一樣被上帝收納!

聖經提到十一奉獻都在你有收入的時候,若落在貧困缺乏就另當別論

我們現在看到有些教會講什一奉獻卻讓弟兄姐妹感到受壓作難,甚至良心有控告與不安,這在聖經是沒有的事情。因為聖經講到什一奉獻,都是在你有收入的情況之下才講,如果落在困苦窮乏中則另當別論。       

聖經第一次提到什一奉獻是亞伯拉罕打一個大勝仗,帶來大豐收:「亞伯蘭聽見他姪兒被擄去,就率領他家裡生養的精練壯丁三百一十八人,直追到但,將被擄掠的一切財物奪回來,連他姪兒羅得和他的財物,以及婦女、人民也都奪回來。」他看見至高神的祭司麥基洗德,就自動獻上他戰利所得的十分之一(創14)。試問他的什一怎會感到作難或勉強?

尼希米重建聖城之後,再次將律法教導百姓:「並將初熟之麥子所磨的麵和舉祭、各樣樹上初熟的果子、新酒與油奉給祭司,收在我們神殿的庫房裡,把我們地上所產的十分之一奉給利未人,因利未人在我們一切城邑的土產中當取十分之一。尼10:37」請注意,他們都是地裡有土產,有收成,才將初熟之物獻上十分之一。至於後來大遭飢荒的耶路撒冷聖徒,保羅是為他們四處奔走募款,鼓勵歐洲信徒慷慨奉獻,並沒有要這些窮困的信徒把信心拿出來奉獻(林後8)。現在講奉獻會讓人感到作難或受傷,這實在需要檢討。

至於新約是否有什一?經文是沒寫,耶穌與保羅也都沒提,因此我自己也從未在教會鼓勵什一。以前在舊約講什一是因為上帝賜給他們土地,大家務農為生,收成之後要將初熟之物獻上十分之一尊榮神,也支持利未人的生活維繫獻祭制度。但現在職業型態多樣化,有人月入數十萬,什一奉獻對生活並無太大影響;但也有四處打零工不過22K,什一顯然作難。能否一體適用?用一樣的標準套在每個人身上?不無商榷餘地。但新約強調全人奉獻這是一定的(羅12:1),只是全人奉獻並不等於要把錢都拿到教會奉獻,應用上我們需要留意。

我們可以視奉獻為靈命操練,操練自己對金錢的態度以及對上帝的信靠

以新約的觀點來講,可以把每次的奉獻視為靈命操練的機會,因為我們永遠要面對自己對金錢那種聚斂的慾望。人性的本能總想把錢留在自己口袋裡才覺得安全,但每次的奉獻就是操練「給出去」,並藉著奉獻表達對上帝的敬拜與信靠。

總之,這位窮寡婦得主稱讚,並非因為她每次到會堂都把自己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但是當她有感動要這樣奉獻時,她就全然順服,藉著她僅有的兩個小錢奉獻出去,表彰對上帝毫無保留的委身與信靠,這是耶穌喜悅她,要稱讚她的原因。

因此,每次奉獻我們與其檢視自己要投多少,不如檢視自己的態度:每次的奉獻,我們有無預備好自己以信靠神、尊榮神的態度將金錢獻上?這是主耶穌最看重的喔!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