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8 好牧人

世界結束的計畫 啟示錄 - 給信仰不純之别迦摩教會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逛完了老基督徒的教會團體,又勉勵了面對苦難的信徒,上帝帶領約翰拜訪的第三個教會是個非常令人頭痛的教會型態。

不同於示每拿是個海港,北邊不遠的别迦摩則是個在山上的文化城,圖書館藏書超過200,000卷,僅次於亞歷山太,這個城市除了崇拜希臘四大神祇甚至還建造了拜皇帝的神廟,以此表示政治的效忠。

就因為邪靈的勢力很猖狂,所以被稱為「有撒旦座位之處」,在這種城市成為基督徒可以想見多麼不容易。

示每拿面對的是道貌岸然的舊約猶太教條信徒,被稱為「撒旦會」,但是别迦摩可是明目張膽的撒旦地盤,甚至還提到安提帕在此殉道,安提帕這個名字只出現兩次,除了這裡之外,分封的王希律也叫做安提帕。

在這種地方當基督徒壓力有多大不難想像,所以得到了稱讚,但是.......

又是但是.......

在這麼複雜的背景之下,信仰的參雜也變得非常容易,很難像以弗所教會那麼堅守真理,因此這個教會就沒有能力分辨「尼哥拉」的問題,更嚴重的是走上了巴蘭的路線。

巴蘭在舊約是一個謎一般的存在,給人感覺亦正亦邪,好像真理也蠻懂,但是品格又很有瑕疵,沒有人知道他是哪個神學院畢業的,基要真理到底清不清楚,只知道他業務能力還不錯,至少是個相當專業的神職人員(神棍)拿人錢財與人消災。

無論如何,舊約最後對他的評價絕對是負面的。

他的人品肯定有問題,是個貪財的宗教人士,但偏偏又具有某種程度的神學專業(這就是最恐怖的地方)。

我們不確定他的解經講道如何,查經班帶的怎麼樣,但是他把信徒帶去吃拜拜,又允許信徒縱情聲色,這就罪不可赦了。

别迦摩教會走上巴蘭的路線,就代表信仰不純正,行為有爭議,絕對是個大問題,所以拍案問審就被列在第一條訓斥。

拜訪這種跟世俗妥協,真理根基又不夠紮實的教會,上帝一定要表態,所以說自己是「有二刃利劍」的,言下之意就是你們皮要繃緊,上帝手上是有家法的。

二刃利劍另外一個意思是拿來形容神的道可以光照人的心,意味著上帝很清楚知道這群基督徒的信仰有問題。

他們雖然不畏強權勇於表態,可惜世俗化跟民間信仰的背景太深,身邊都是非常迷信的異教徒,導致他們信仰出現了混雜。

只要去過台灣山區觀光的朋友都知道,山路邊都有蜂蜜廣告牌子,斗大的字寫著:「不純,砍頭」。

先不管他砍誰的頭,重點就是蜂蜜怎麼可以不純呢?

買了不純的蜜不是冤大頭嗎?

這下可好,蜂蜜喝得很純,信仰居然不純,這也太不像話了。

之所以標榜純蜜,就是因為滿街都是假蜂蜜。

很遺憾,今日基督信仰圈到處都是别迦摩教會。

信仰的力道非常勇猛,為主做見證毫不遲疑,傳福音更是火熱,問題是「不純」呀...

夜市裡滿是金光閃閃的首飾和配件,那都是鍍金的,絕不可能是純金,但是大家買得起呀...

這可怎麼辦?

太純的十字架道理,客人接受度不高呀...

但是沒辦法,上帝是有兩刃利劍的,不純是會砍頭的。

上帝也沒在客氣,直接說:不悔改,我就用口中的劍修理你...

別人怕不怕我不知道,我是怕的不得了...

如果敢堅持純正信仰,那就有隱藏版嗎哪...

我的天,上帝您也太潮了...2000多年前,就有「隱藏款」概念.........完全引領時尚,走在時代的尖端呀。

這裏「隱藏的嗎哪」對應的是吃拜拜的流水席。

呼籲信徒不要貪圖眼前佳餚美食,看不見的靈糧才是美味。

然後還加碼送經典款「刻著新名字的白石」。

……

天哪,蘋果電腦跟愛瘋手機上可以刻名字,是跟啟示錄學的?

白石相當於古代的通行證,類似「嗶」一聲就芝麻開門的概念,法官也用白石代表被告無罪。

上頭寫著信徒在天國的新名字,相當於貴賓證了吧。

與其嚮往周旋在政商名流與教會高層之間,還不如乖乖領著自己的白石赴天上的宴席為妙。

不知各位意下如何?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