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1 好牧人

主耶穌比喻之十八:無花果樹的比喻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路加福音》21章5-36節

我們常被今生的事情攪得思慮煩擾,無暇顧及以後的事。但主耶穌論到自己的再來,說了很多跡象,提醒我們要積極預備自己迎接祂的再來。無花果樹的比喻就是在這情況之下講的,值得你我探究。

耶穌必要再來!祂告訴我們很多跡象,要我們有所準備,不要受騙上當

他們問他說:「夫子!什麼時候有這事呢?這事將到的時候有什麼預兆呢?」耶穌說:「你們要謹慎,不要受迷惑;因為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又說:『時候近了』,你們不要跟從他們!(7-8節)

以前中國大陸興起一個異端「東方閃電」(又稱全能神教會),就是有人冒名說自己是再來的基督,我正奇怪耶穌早就講會有冒牌貨,為何還那麼多人上當受騙?後來才知道在對岸,聖經不那麼普及,沒有像我們可以隨意在街頭分送,甚至文革時代還把聖經沒收,百姓只能用聽的來建立信仰。所以讀經很重要!我們要藉著讀經建立信仰,不能只聽別人講。耶穌在此告訴我們很多祂再來的跡象,就是要我們有所準備,我們認真考查就可以清楚分辨,不會受騙上當。

戰爭、飢荒、瘟疫與地震都是會有的事,而且益發劇烈頻繁

你們聽見打仗和擾亂的事,不要驚惶;因為這些事必須先有,只是末期不能立時就到。當時,耶穌對他們說:「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地要大大震動,多處必有饑荒、瘟疫,又有可怕的異象和大神蹟從天上顯現。(9-11節)

「擾亂」是國家爆發內戰的意思。現在打開電視新聞,這些戰爭、叛亂、飢荒與瘟疫幾乎天天都有,特別是層出不窮的瘟疫(病毒攻擊)!這些年把我們弄得人仰馬翻,奪走很多人的生命,耗去我們大量物力財力。有些教會認為可以奉主名宣告,要病毒消失瘟疫斷絕?!但耶穌卻告訴我們「這些事必須先有」—所以瘟疫會有的,愈接近主的再臨益發頻繁劇烈,不會因為你奉主名宣告就消失。

因此,當戰爭、飢荒、瘟疫與地震頻傳,益發劇烈之時,我們要體察主的心,不是祈禱趕緊停止,而是要知道這些跡象的意義—主真的快要來了,我們做好準備了嗎?

耶路撒冷被毀,顯明上帝對祂子民的主權與審判,你我須警惕在心

你們看見耶路撒冷被兵圍困,就可知道他成荒場的日子近了。那時,在猶太的應當逃到山上;在城裡的應當出來;在鄉下的不要進城;因為這是報應的日子,使經上所寫的都得應驗。當那些日子,懷孕的和奶孩子的有禍了!因為將有大災難降在這地方,也有震怒臨到這百姓。他們要倒在刀下,又被擄到各國去。耶路撒冷要被外邦人踐踏,直到外邦人的日期滿了。」(20-24節)

耶穌的預言在主後70年完全應驗。當時羅馬帝國提多將軍帶兵攻陷耶路撒冷,拆毀聖殿,拆得很徹底,果真「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路21:6)」。據第一世紀猶太史學家約瑟夫的記載,當時耶路撒冷被毀,高達110萬的猶太人被殺,九萬七千人被俘虜。這預言的應驗有雙重意義:第一、對當時的人來說,應驗了舊約先知對耶路撒冷的預言,顯明主審判的權能與祂話語的信實可靠(耶20:4-6,何9:7,亞12:3)。第二、對我們來說,神會審判祂自己的百姓,正如彼得說的:「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彼前4:17)」這值得你我警惕在心,也是我們的盼望!因此,你若看見教會有亂七八糟的事不要灰心失望,更不要因此離開,因為時候到了主要審判教會,神要清理祂自己的家!正如當初審判耶路撒冷一樣。現在還沒看見,以為小人得志罪惡猖狂,那是因為上帝的時間還沒到。

但我們信靠神就能安然穩妥。正如四世紀史學家優西比烏說的,基督徒在耶路撒冷被毀前,他們想起耶穌的提醒「在猶太的應當逃到山上;在城裡的應當出來;在鄉下的不要進城」紛紛逃出聖城得以保命。耶穌如今也應許我們:「然而,你們連一根頭髮也必不損壞。你們常存忍耐,就必保全靈魂(18-19節)」。

耶穌的再臨不必任何人告知才能察覺,因為你能親眼看見祂榮耀的再臨

那時,他們要看見人子有能力,有大榮耀駕雲降臨。一有這些事,你們就當挺身昂首,因為你們得贖的日子近了。」耶穌又設比喻對他們說:「你們看無花果樹和各樣的樹;他發芽的時候,你們一看見,自然曉得夏天近了。這樣,你們看見這些事漸漸的成就,也該曉得神的國近了。(27-31節)

為什麼耶穌叮嚀我們不要聽信別人亂說基督來了?因為我們自己就能親眼看見祂榮耀的再臨,何須道聽塗說?「人子有能力,有大榮耀駕雲降臨」我們看到就知道,而且祂再來的各樣跡象,正如看見無花果樹發芽就知道夏天近了那樣,我們自己能觀察。因此耶穌說「這樣,你們看見這些事漸漸的成就,也該曉得神的國近了。」

我們該做的,不是猜測祂何時再來,而是要常常儆醒,為自己祈禱

「你們要謹慎,恐怕因貪食、醉酒,並今生的思慮累住你們的心,那日子就如同網羅忽然臨到你們;因為那日子要這樣臨到全地上一切居住的人。你們要時時警醒,常常祈求,使你們能逃避這一切要來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34-36節)

貪食醉酒是日子過得太爽,幾乎天天都有飯局,餐餐都美食美酒。「累住你們的心」別的譯本是說麻痺。這種奢華宴樂會麻痺我們的心,讓我們沉浸在今朝有酒今朝醉的虛無裡,一昧享樂而忘記主的再臨。但另外一個情況是今生的思慮太多,心裡塞滿太多的心事整天愁煩不已,以至無暇顧及主的再臨。我們要警醒,常為自己禱告不要落在這兩種情況而忘記主的再臨,祈禱能「使你們能逃避這一切要來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這是我們該做的,而不是像猜明牌一樣,胡亂猜測主何時來。

綜上所述,主耶穌說看見無花果樹發芽,就知道夏天近了;同理,當我們看見這世上戰爭、地震日益頻繁,也應該曉得神的國已近,該如何預備自己,等候基督榮耀的再來?願主的愛常常吸引我們到祂面前來,警醒等候,迎見祂的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