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1 好牧人

世界結束的計畫 啟示錄 - 給神秘主義之推雅推喇教會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神秘主義跟神秘經驗有何不同?

基督徒當然都會有超自然的經驗,我們稱為見證。

問題是,見證不等於真理,過度強調見證與經驗就等於把神秘經驗擴大為神秘主義。

簡單地說,就是整個信仰非常倚賴感覺。

對於強調敬拜讚美的現代基督徒來說,推雅推喇教會是我們的一記重磅提醒。

推雅推喇教會在當時不是很有名,大家容易有印象的就是使徒行傳16:14-15記載賣紫色布的婦人(名叫呂底亞,是推雅推喇城的人,素來敬拜神。她聽見了,主就開導她的心,叫她留心聽保羅所講的話。 她和她一家既領了洗,便求我們說:「你們若以為我是真信主的,請到我家裡來住。」於是強留我們。)

她是保羅帶領的第一個歐洲信徒。

不同於傳統福音派老基督徒的以弗所教會,推雅推喇教會表現同樣優秀,卻更熱心,沒有失落起初的愛心與活力,他們的表現很均衡,在行為、愛心、信心、勤勞、忍 耐,各方面都很傑出,甚至在社會關懷的善事上不落人後,但是這一切都瞞不過「那眼目如火焰、腳像光明銅的神之子」,他們遭遇到嚴厲的責備。

這實在很冤枉,冷淡的人被罵理所當然,熱心的人還被「嚴厲指責」?

未免太過不近人情。

但是大家有沒有注意到:所有的異端都是從『火熱』開始的...

並不是火熱不好,而是「人的熱心與怒氣都不能成就神的義」。

聖經裡最令人悲傷的故事莫過於「扶約櫃的烏撒」,他好心去扶約櫃,卻被擊殺。

這個例子告訴我們不能用「動機純正」來解釋所有的行為,尤其是牽涉到信仰的時候。

人子眼目如火焰,會煉淨我們信仰當中的雜質,腳如光明銅,代表真理的立場堅定明顯,不容妥協。

可惜推雅推喇教會各方面都表現優異,卻在無意中踏上了耶洗別之路。

耶洗別是無庸置疑的惡名昭彰,引誘亞哈王在撒馬利亞建造巴力的廟,導致後來與先知以利亞的迦密山之戰。

在這裡很特別地用「自稱是先知的婦人」來譴責教會的錯。

「自稱是先知」這五個字簡直就是針對性極強的描述,今日的基督徒一定不陌生。

推雅推喇跟別迦摩教會的真理不清很大的差別就在於「假先知」。

別迦摩是因為有撒旦的座位,主要問題是世俗化,導致真理混淆。

但是推雅推喇卻更複雜,因為牽涉到「假先知」。

為什麼這位婦人有魔力可以把教會帶上耶洗別之路?

因為她自稱先知。

為什麼自稱先知會有人信?

當然是因為「超自然神秘靈驗見證」。

當見證超越真理,就是「神秘主義取代了神秘經驗」。

這時候,基要真理就微不足道了。

台灣教會曾經發生過牧師在台上燒聖經,宣稱從此以後要「直接領受神的話,不再透過聖經這種人的話」。

今日隨便點開YouTube都有一大堆先知,常常跟上帝面對面開會,看看底下的留言跟點閱率就知道神秘主義對亞洲人多麼有吸引力。

不管先知的言論多麼荒誕,不合聖經,但是只要以「聖經以外的啟示」為包裝,信徒就買單了。

推雅推喇這麼優秀的教會,竟然走上耶洗別的路,絕對是今日普世教會的最大鑒戒。

耶洗別的路是非常嚴肅也很嚴重的指控。

當時的商業都有工會把持,就等於今天開工要拜拜,中華隊出國比賽要去行天宮拈香是一樣的道理,不跟著做是會引起質疑的。

當時工會跟神廟嚴重掛勾,一定要先去拜拜吃流水席,並且餐後還有男歡女愛特別節目,不料教會竟然有女先知宣稱上帝啟示她不必介意這種習俗,所以信徒也跟著去吃流水席參與廟會,因此遭到眼目如火焰的人子嚴厲譴責。

斬草要除根,追究問題的根源主要還是「自稱為先知」五個字。

普世教會今日傳福音的熱誠無庸置疑,但是過程展現的文化以及傳遞的內容卻令人膽戰心驚,人的熱情如果沒有真理的約束,走向神秘主義幾乎是理所當然。

今日信徒常常用「上帝告訴我」這五個字支持自己的立場,這跟「自稱為先知」已經是異曲同工。

上帝的反應非常直接,就是讓假先知臥病在床,並且警告跟隨者會有相同待遇,甚至不排除取走生命。

幸好推雅推喇教會還沒有全數淪陷,仍有一些非主流不願跟隨這種神秘主義,上帝勉勵他們要堅持到底。

各位如果覺得自己的教會有問題,不管要不要離開,至少絕對不能同流合污。

得勝的人,日久見人心,上帝會給他鐵杖權柄打碎這種偏差的路線,並且上帝會賜給他晨星之光在心靈引導,使他度過這種恐怖的黑暗。

言下之意就是這種主流還會持續一段時間,真正的信徒要挺得住,因為上帝並不打算現在就處理稗子。

雅推喇教會最令人唏噓之處就是上帝並未呼籲人悔改,只是鼓勵非主流撐住,甚至明言:曾經給他們悔改的機會,可惜他們不悔改。

這句話除了上帝之外,沒有人敢解釋。

我們衷心期盼,沒有不悔改的人!

(趕快去看下一個教會,不然心情太沈重。)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