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2 好牧人

世界結束的計畫 啟示錄 - 給宗教社團聯誼社之撒狄教會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敬拜讚美熱鬧滾滾,教會活動琳瑯滿目,會中氣氛活絡,會後歡聲笑語,這是「標準」的教會吧?

不!

這是「一句肯定的好話都沒有」的撒狄教會。

撒狄是個熱鬧忙碌的城市,年節煙火,跨年倒數,燈紅酒綠,喧囂繁華,還有大型體育館,想像一下紐約與東京,當地神廟規模也僅次於以弗所,在一個活力四射的城市,教會也不能免俗地人聲鼎沸,但最後卻落得「名存實亡」的下場,沒錯,這四個字就是聖經給予的評價,相當於一顆星。

真是想不到呀,人多的教會就是最好的教會,不是嗎?

正好相反!

撒狄教會沒有遇到逼迫,也不需要異端滲透,因為他們其實就是個「基督教社團」,在各種宗教活動背後,「沒有一樣是完全的...」,意思就是不管傳福音或是初信造就,真理裝備,都是虛晃一招,這種虛有其表的教會瞞不過「有神的七星和七靈」的人子。

看似充滿教會元素的宗教團體,骨子裡卻是交友聯誼的好去處,對於改變一個人的生命,讓人願意背十字架毫無益處。

聖經說撒狄教會「按名是活的,其實是死的」。

撒狄的意思是「剩餘」或是「恢復」,所以許多解經家喜歡把撒狄教會比喻作「改教時期」(他們是把七個教會當作教會歷史七個時期)想要恢復使徒時代的教會,其實還是披著宗教的外衣。

不管採用哪一種解釋,總的來說,撒狄教會就是「虛有教會的名稱,卻沒有教會真正的實質」。

這是非常嚴厲的譴責,其他教會起碼還有幾句稱讚的話,撒狄教會卻在各種教會活動中被上帝視為一無是處,因為他們根本沒有發揮基督徒的防腐功能,在「耶穌愛你,我也愛你」的口號中自我陶醉。

簡單說就是「媚俗」,追求人數與規模卻失落了教會「背十字架,跟從主」以及「認罪悔改」的本質。

耶穌要撒狄認真對待信仰,否則當祂再臨時,他們將哀哭切齒。

撒狄是一座易守難攻,居高臨下的城市,歷史中二次被攻破都是因為疏於防守,毫無警醒。

耶穌要這座看似無堅不摧的城市小心,祂隨時會偷襲,要把握機會悔改。

問題是:「可能嗎?」

撒狄教會有人還醒著嗎?

城裡有十個義人足以翻轉這種宗教假象嗎?

答案是肯定的。

因為聖經說「還有幾名是未曾污穢自己衣服的...」

這也是聖經一貫提出的「存留餘數」,也符合撒狄的名字。

就像即將熄滅的火堆中,仍有星星之火可以期待,希望活的名字可以真正活起來。

這些人想必異常孤單,但是耶穌允諾「在我父和使者面前,認他的名」。

最後一句話才是最令人唏噓的畫面。

到那一天,撒狄教會一堆信徒稱呼「主啊,主啊...」

主說「我不認識你...」

但是在這種驚訝失望中,主卻叫出其中幾個人的名字來。

這是流著淚水的歡愉...

撒狄教會不止是某種教會也不只是某種時期,而是歷世歷代許多信徒的縮影。

讓我們警惕自己。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