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1 好牧人

《真理教室》光榮戰役

檢舉
文亮 文亮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24:3-14

耶穌在橄欖山上坐著,門徒暗暗地來說:「請告訴我們,什麼時候有這些事?祢降臨和世界的末了有什麼預兆呢?」耶穌回答說:「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因為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你們也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總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都是災難(災難:原文是生產之難)的起頭。那時,人要把你們陷在患難裡,也要殺害你們;你們又要為我的名被萬民恨惡。那時,必有許多人跌倒,也要彼此陷害,彼此恨惡;且有好些假先知起來,迷惑多人。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

人生就像是一場戰役,相信許多人都會認同。使徒保羅也曾如此形容:「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提摩太後書4:7)這場戰役沒有人可以倖免,從出生那一天開始,我們便踏入了這場戰役,只要還活在世上一天,就身在其中、無法逃避,這場戰役並不分時代,越靠近末世將越明顯和強烈。這場戰役不只是身體健康的戰役,更是靈魂存續的戰役(人們靈魂的深處有著永生的渴望)。這場人生戰役會有兩種結果:一個是被這世界的罪惡吞噬、被魔鬼打敗,以致於滅亡;另一個是戰勝罪惡和惡者,光榮地回到永恆的天家。這兩者之間並沒有和平共處的選項。

人生的戰役既是如此真實,世界的處境又每況愈下,我們要如何讓生命的終點成為一場光榮戰役呢?透過耶穌的提醒,讓我們清楚地認知所面對的戰場,並掌握致勝的幾個關鍵,相信我們就必在耶穌基督的能力與救贖恩典中打贏這場人生的戰役。

一、我們面對的戰場

1.世界的失序──身不得安穩

我們要認清自己所面對的戰場,耶穌告訴我們,我們面對的末日戰場是充滿刀劍、饑荒、瘟疫,世界將會擴大失序,人們的身體與生活更不得安穩。除了馬太福音中的形容之外,路加福音也提到:「地要大大震動,多處必有饑荒、瘟疫,又有可怕的異象和大神蹟從天上顯現。」(路加福音21:11)舊約先知們更是接二連三地提出警告,單單耶利米書就重複不下二十次說到:「我必使刀劍、饑荒、瘟疫臨到他們……。」(耶利米書24:10)當全地被撒但染指、被罪惡侵噬,當神的真理被撇棄,當人們恣意妄為、不再遵行神的誡命和律法,整個世界彷彿一顆脫離軌道的流星一樣劃過天際,雖發出一道燦爛光芒,但畢竟只是短暫的耀眼,至終破碎、燒盡、化為烏有。

我們現在所處的世界就是如此,地球彷彿是宇宙中最美的一顆星球,卻被罪惡糟蹋和破壞,是如此殘破不堪!人們自以為打造了美好的世界,但正像流星劃過宇宙歷史的天際,失控、脫序,將不斷地撞擊、燃燒,最後不知墜落在何處。在它毀滅之前,不知道有多少人就已經先毀滅了,多少人在這個失序的世界裡,連活下去的信心、力量、盼望都沒有,這是現今世界真實的景況!

2.人心的敗壞──心不得安寧

世界的失序已經令人惶惶不可終日,人們本還可以倚賴身邊的朋友互相取暖,彼此幫助、支持,但進入二十一世紀才幾年,人們卻赫然發現人心早已變了調。如今,能談心的人越來越少,虛擬的朋友越來越多,手機裡、社群裡成千上萬的朋友,卻沒有真實的心靈交流,沒有對象可以抒發情緒,沒有人能真正地陪伴、鼓勵、安慰。就算你能上網抒發一下情緒,許多時候獲得的負面回應遠多於正面的。就算得到了一些正面的回應,也漸漸地無感了。一樣的貼圖、一樣的表情、一樣的符號、一樣的台詞,都無法帶來真正的安慰、鼓勵、醫治和溫暖。更糟的是,每天還要不斷地接收各樣負面的資訊,看到人心的敗壞與道德的淪喪。現今社會已非「人心不古」所能形容,「人心敗壞」才是現實的寫照,詐騙事件不再是新聞而是日常,甚至連自己的親友也淪為詐騙對象,其他網路交友詐騙、網路投資詐騙、假新聞、假資訊……更是層出不窮。

生活在這樣一個充滿謊言、虛假、仇恨、敵意、貪婪、詭詐的生活中,人們的心靈根本得不到安寧。

3.屬靈的錯謬──靈不得安息

處在一個人心敗壞、失序的世界中已經夠辛苦的了,好不容易可以認識耶穌基督,得著祂十字架的愛與救恩,本來以為可以找到安息之所,也期待可以得享在基督裡的安息,但卻被五花八門、錯綜複雜的屬靈錯謬搞到靈裡根本無法安息。

今天基督徒受到網路、媒體影響,面對屬靈錯謬的衝擊更加嚴峻,不知不覺中接收到許多錯誤的聖經教導和屬靈觀念,不但毀壞生命的根基,也造成偏執、軟弱、扭曲的生命現象,使我們得不著靈裡的安息。時下,網路上有太多打著基督和教會的名義,或自稱是傳道人的網紅,談論著各種屬靈的觀念、事物,有許多內容根本是譁眾取寵,甚至是胡言亂語,十句話裡面有二、三句有問題已經夠糟了,甚至有十句錯八句的內容,但只因為口才好、魅力佳,讓許多不明就裡的人誤以為真。但那些人並不需要為誰負責任,有些人只想要流量,並不會為任何人的靈魂是否能上天堂負責。

近年來,連教會的定義都五花八門,什麼「網路教會」、「虛擬教會」、「『元』教會」……,出現了各種新潮的教會定義,卻失去了耶穌基督教會的實質內涵與真諦。不要以為只要最後加上「教會」兩個字就是基督的教會,就好像不是所有的書名後面加上「聖經」兩個字就可以成為聖經。還有諸多教會界的術語、不斷創新的專有名詞讓許多基督徒疲於奔命,不知如何因應。許多人因追隨網路上面五花八門的資訊、教導,弄到最後連靈裡的安息都得不到,還有被定罪和被控告感,或是因懼怕沒有遵守那些荒謬的教導,或怕錯過什麼而失去了靈裡的平安。

以上這些都是我們所處世界的真相,是常見的生命現況,但我們卻不是絕望的,因為耶穌早已知道,也告訴我們這些是必然要面對的,祂說:「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16:33)身為基督門徒的我們,可以透過耶穌基督的教導、聖經的教訓、聖靈的幫助,使我們得以在亂世中脫穎而出,成為得勝的基督門徒。按著耶穌的教導,我們可以找到三個致勝的關鍵。

二、我們致勝的關鍵

1.福音的遍傳──最佳的策略

結束世界苦難的條件是──基督的再來;基督再來的前提是──福音傳遍天下;福音傳遍下的關鍵是──我們的行動;我們行動的步驟是──從關愛身邊的人開始。

不要只是鑽牛角尖地問:「什麼是天下?如何傳遍天下?」我們該關心的是「如何一步一腳印地,從我們身邊的第一個人開始,使他能認識神、經歷神、得著基督的愛,以致得救。」如果我們連身邊的任何一個人也不能為他用心和付上代價,竭力地使他們得救,那麼想再多、想再遠也沒有意義。我們必須從身邊的人──家人、同事、同學、朋友開始。

常有人問我:「要如何傳福音給身邊的人?」其實,你生命的改變和經歷就是最好的見證;你的關愛和付出就是最好的工具;你的禱告就是最強大的力量;你的教會就是最大的資源中心!這些年,教會各個牧區總是透過各種類型的聚會、活動、課程,希望為每個人提供福音的平台,並鼓勵每個基督徒透過BLESS行動(請參考湖光教會相關平台與資訊)具體地將救恩的福音傳遞給萬民。如果我們從來沒有去分享、傳講、邀請,就不可能看見神的榮耀,也無法經歷神的大能,又怎能唱得勝的凱歌?更別說改變社會和世界了。要想改變世界,就從我們身邊的第一個人開始,給自己訂定目標,一年至少帶領一個人認識耶穌、經歷重生、進入教會、成為門徒。唯有更多人脫離罪惡的傷害和捆鎖,更多人擁有屬天的榮耀、健康的生命,才能凝聚出強大的力量,使環境漸漸地改變,使每個人得以在人生的戰役中得勝有餘。

2.受苦的心志──最強的武器

面對失序的世界、人心的敗壞、屬靈的錯謬,許多人難以面對的原因是因沒有健康、正確的心理建設。大多數人都被世界誤導,就以為什麼東西都應該越來越好(人想像出來的好),但現實生活並非如此!

就如許多人因對婚姻錯誤地認知和期待,所以普遍都認為婚姻不幸福,都覺得婚姻有問題,但真相並非如此!不過是因著錯誤的觀念、認知和期待,讓人們以為婚姻應該像是媒體上的廣告或是偶像劇裡的劇情,卻不知婚姻應該像聖經中上帝告訴我們的內涵,導致人們沒有智慧、沒有力量、沒有正確的心態去看待和經營婚姻。其他像是人際關係、工作、學習、乃至於身體健康……都是如此,如果我們不以正確的心態去認知和看待,那麼就會在極大的失望中憤怒、焦慮、責怪……,也會失去信心和力量。因著世界給予的錯誤觀念,讓人們在這不完全與罪惡橫行的世界裡,用錯誤的心態和方式生活,還期待看到正確美好的結果,根本是天方夜譚!至終只會讓人們的心理更不健康,更沒有力量去承受現實的生活,還衍生諸多的嫉妒、貪婪、扭曲、仇恨、不饒恕……。

這世界許多的人事物並不如我們所預期的越來越好;真實的狀況是,這世上的一切都受著罪惡的破壞而變得扭曲和糟糕。但並非每件事物都只能以不好的下場作為結局,若我們謹慎地調整心態,有受苦的心志,並以堅固的信心去面對,那麼就會有力量勝過軟弱、克服困難。受苦的心志是我們得勝的最佳武器,如同聖經所說:「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你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牠,因為知道你們在世上的眾弟兄也是經歷這樣的苦難。」(彼得前書5:8-9)

聖經中,每個蒙受神極大祝福的人物都是受過許多的苦難、試煉、爭戰……後所精煉出來的生命(可參考《榮耀的生命》一書),唯有所羅門沒經過什麼苦難和歷練,人生的光景反而是從高峰跌到谷底。聖經人物中那些最激勵人心的故事,都保持著受苦的心志,就在苦難中得著了力量和盼望。所以,耶穌也提醒我們:忍耐到底,必然得救,也必蒙祝福。不要怕受苦,不要以為受苦是悲慘的遭遇,有時候受苦反是更好的祝福。只不過,千萬不要為罪受苦,如彼得所提醒:「神的旨意若是叫你們因行善受苦,總強如因行惡受苦。」(彼得前書3:17)況且,因著世界的不完美、罪的問題、撒但的毀壞,人生本來就是一場受苦的旅程,若我們有受苦的心志,就可以用堅固的信心抵擋它,反而可以在受苦的過程中結出義的果子,看到身量的成熟,得著神夠用的恩典,享受苦難後的榮耀。

「基督既在肉身受苦,你們也當將這樣的心志作為兵器,因為在肉身受過苦的,就已經與罪斷絕了。」(彼得前書4:1)所以,無論是感情與婚姻、工作與學習、身體的健康……都不是容易的人生旅程,面對這個世界的混亂、毀壞,更是雪上加霜。若我們能預備自己,有受苦的心志,才能挺得住,比那沒有預備好的人,更能在經歷過後得著上帝的祝福,結出生命的果子。務求主堅固我們的心,給我們受苦的心志,那是我們可以在黑夜中歌唱的盼望、可以在監獄中讚美的力量、可以在缺乏中感恩的信心!

3.儆醒的禱告──最好的保障

面對末世的各樣問題,除了以「福音的遍傳」策略,以「受苦的心志」為武器,更重要的是「儆醒的禱告」,這是我們最好的保障。

生命一切的關鍵都離不開神,因此我們需要與主耶穌基督維持正確且美好的關係;但如今,如前所述,基督徒和教會屬靈破壞的程度令人堪慮。教會受世俗化的影響,越來越分不清楚教會跟世界的社團、組織有什麼差別?甚至有時候讓人困惑:不知道自己是身在教會?還是在夜店?不得不說,有些似是而非的論調的確值得謹慎思考。當教會說:「要貼近人群」,這的確是很重要的,但什麼才叫做貼近人群?當人們引用保羅所說的:「向軟弱的人,我就作軟弱的人,為要得軟弱的人。向什麼樣的人,我就作什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哥林多前書9:22)許多時候是錯誤的解讀,以為要向什麼樣的人傳福音,外表就要像那些人的樣子,才能得著那些人。保羅所說的是外貌上的像嗎?我們看到其他的宗教,雖保有傳統的外貌、服裝、儀式,卻並不影響人們的認同,仍紛紛地加入與跟隨。唯獨基督的教會,在近年來不遺餘力地把耶穌流行化、現代化、甚至小丑化,宣稱如此才能打進年輕人的世界,才能吸引現代人接受福音,即或真的吸引了一批人,也讓許多人願意「自稱為基督徒」,但他們真的悔改與重生了嗎?他們的生命真的敬畏神嗎?真願意為耶穌背十字架嗎?反觀那些怪力亂神的傳統民間宗教與異端邪說從不缺年輕人,甚至許多父母從孩子小的時候就把他們送去廟裡禪修,皈依給什麼神或什麼靈的。每逢農曆七月更是看到無數的年輕人信其有,並以傳統的儀式和內容來祭拜孤魂野鬼,所謂的「傳統」和「古老」對他們一點困擾都沒有,甚至還趨之若鶩地推崇與膜拜。

今天的基督徒和教會真的要儆醒地禱告!我們不是不要貼近人們的心和生活,但是如何分辨?什麼是我們該守住的真理?什麼是我們該守住的敬虔?什麼是我們該守住的原則?絕不是一些人打著「為了福音的緣故」可以模糊或扭曲的。耶穌說:「末後的日子,會有人自稱是基督。」(參閱帖撒羅尼迦後書2:1-4)那不只是指著敵基督說的,更是指那些以自己為救世主的心態去扭曲和改變基督福音與真道的人。對於一些名義上是屬靈領袖,卻不是真正基督僕人的,耶穌明說,末日會有許多假先知起來迷惑眾人,亦會有許多錯謬的解經和講論,他們總是能吸引並引誘許多人信服、認同和跟從。我們也只能一再地提醒、叮嚀、疾呼大家留意這末日的屬靈亂象。但有時候就如同食物,健康的通常不好吃,好吃的通常不健康,很多好吃的東西裡面都摻雜了許多化學調味製品,但消費者還是買單,沒辦法,就是好吃,成本又低,所以誰還用心地花幾小時去熬大骨湯?也因此,健康的東西越來越少;添加化學製品的、不健康的越來越多,等身體吃出問題,已經是多年以後的事情,後悔並想修補,很多時候都來不及了。

屬靈的錯謬也是如此。有些教會的講台變了調,傳道人並不傳講上帝的真理,而是講論人們想聽的話題;講台不是滿足上帝的心,而是滿足人的喜好和需要。若我們不能儆醒禱告,謹慎地去分辨、察驗,那麼我們的屬靈生命將被破壞殆盡,跟神的關係也變為虛假,我們是否真的與基督連結都不得而知,我們是否敬拜獨一的真神也搞不清楚了。保羅曾經心急如焚地寫信給加拉太教會:「我希奇你們這麼快離開那藉著基督之恩召你們的,去從別的福音。那並不是福音,不過有些人攪擾你們,要把基督的福音更改了。但無論是我們,是天上來的使者,若傳福音給你們,與我們所傳給你們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我們已經說了,現在又說,若有人傳福音給你們,與你們所領受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還是要得神的心呢?我豈是討人的喜歡嗎?若仍舊討人的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加拉太書1:6-10)

讓我們記得主耶穌提醒門徒的話:「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馬太福音26:41a)基督徒在面對末世的今天,既不能逃避爭戰的事實,也不能倖免苦難的現實,但不要懼怕,因我們可以靠著那加給我們力量,又愛我們、保護我們的主,帶領我們爭戰,打贏這場光榮的戰役。耶穌已經應許我們:「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16:33)基督徒要知道:我們正在回家的路上,不管末日哪一天來到,都不該、也不能影響我們往父那裡去的決心和努力,就如同鮭魚的一生,牠們從哪裡出生,就竭力地回到那裡去繁衍下一代;然後,牠們的下一代也繼續這樣的生命旅程。我們的生命是從天父那裡(天上)來到世上,也當努力克服一切的困難,打完美好的光榮戰役,回到天上,回到天父那裡!

結語

面對「世界的失序──身不得安穩」、「人心的敗壞──心不得安寧」、「屬靈的錯謬──靈不得安息」,你是否明白並抓住致勝的關鍵:「以福音的遍傳成為最佳的策略」、「以受苦的心志成為最強的武器」、「以儆醒的禱告成為最大的保障」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