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8 好牧人

《真理教室》Attitude & Altitude態度與高度

檢舉
文亮 文亮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24:45-51

「誰是忠心有見識的僕人,為主人所派,管理家裡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主人來到,看見他這樣行,那僕人就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派他管理一切所有的。倘若那惡僕心裡說:『我的主人必來得遲』,就動手打他的同伴,又和酒醉的人一同吃喝。在想不到的日子,不知道的時辰,那僕人的主人要來,重重地處治他(或譯:把他腰斬了),定他和假冒為善的人同罪;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

英文有句諺語:Attitude determines the altitude.──態度決定你的高度!Attitude與Altitude僅差一個字母,意涵卻完全不同,但二者卻又息息相關。在神的眼中,「態度」和「高度」二者都是重要的,就像經文中所說的「忠心」和「見識」。「忠心」是態度問題,關乎我們的身量;「見識」是高度問題,關乎我們的智慧,而這兩件事都關乎了我們是否能蒙福。

的確,態度會影響一個人的高度。若我們的學習態度對了,當然學習的高度(果效)就會提升,也能使我們得著學習的益處;工作態度對了,工作的果效也會提升,當然也能使我們得著更好的報酬;對人的態度對了,人際關係便會少了許多不必要的衝突或傷害,使我們能從人際關係中獲得祝福;對神的態度對了,我們的屬靈生命也會更深地經歷神,使我們領受神所命定的祝福。所以說,態度決定高度,也影響了我們的益處和祝福。態度和高度都是神要我們注意的,但什麼才是神所要的正確的態度?什麼才是神所認為的生命的高度?耶穌提醒門徒,在面對末後的世代、末後的日子,務要成為忠心有見識的僕人。忠心是我們應該有的態度,是內在生命的身量;見識是我們應該有的高度,是頭腦裡的知識和智慧。一個忠心又有見識的人,是一個有身量和智慧的人,也是一個態度與高度兼備的人,他的生命可以在神面前蒙悅納、蒙祝福;反之則會受到上帝的刑罰,被重重地處治。每個人都希望生命可以蒙祝福而不是受刑罰,為了讓生命可以蒙神的祝福,得著祂的稱許、信任和託付,那麼就要檢視並建立自己,讓自己成為忠心又有見識的門徒。

我們來看耶穌對我們的期許和提醒:

一、忠心的僕人──忠心是我們應有的態度,也是我們的身量

神希望我們在所扮演的每一個角色上、所做的每一件事上,都要有忠心,意即要按著神的心意和計畫而行,才能被神稱為忠心的僕人,才能獲得神命定的賞賜,祂是我們生命的主,我們都是祂的僕人。

一個被雇請或受託的人不可能只做自己想做的,卻不做主管或請託人所要求的,還依舊可以被稱為忠心。忠心的僕人意謂必須正確地認知自己的角色,並知道被託付的工作內容。就好像我們應聘去一間公司,是為了完成公司主管交付我們的工作,而不是做我們自己想做的,乃是做主管要我們做的;不是我們喜不喜歡,而是主管喜不喜歡的問題;不是我們要不要做,而是主管要不要我們做。我們在職場上或工作崗位上如此行,是為了可以得著主管的肯定,得到該得的獎賞或工資,如果我們並沒有忠於主管所託,又如何得到工資或獎勵呢?又甚至,若我們造成公司的虧損,有時也必須負起某些賠償的責任。

一個忠心的僕人必須正確地認識主人給他的工作內容,才能忠於所託,那我們知道主(耶穌基督)託付給我們的任務內容嗎?耶穌告訴我們,我們在世上有一個神聖而重要的使命,就是管理、照顧、餵養好祂的家人(兒女),祂已將祂的家人託付給我們,如同祂將母親託付給門徒時所說的:「母親,看,妳的兒子!」又對門徒說:「看,你的母親!」我們都是被主所派,為要管理神的家和神家裡的人。我們的家人是神所託付我們管理的人;我們教會的弟兄姊妹是神所託付我們管理的人;我們的同事、同學、我們身邊的人也都是神所託付我們管理的人!成全每個生命,是神託付我們的使命。因此,以正確的眼光(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看待我們身邊的每個人,是我們應該建立的正確態度,才能以合神心意的行動來回應神、對待人。

神呼召我們成為這世代忠心的僕人,為要我們服事祂所愛的每個生命、每個靈魂。務要知道,神創造我們的生命,賜給我們生命氣息,對我們是有所託付的。我們生命最大的意義和價值是透過我們所做的,完成神所託付的──成全人的生命、造就人的生命,這也是我們得著喜樂與滿足的關鍵。換句話說,如果你所做的不能成就人的生命、不能成全人,那麼所做的將毫無意義──從永恆的角度來看,一點價值也沒有。我們要改變並調整態度與認知,常常省思每天所做的,在所扮演的角色、職分和位置上是否能造就人?是否與人有益?如何成全人的生命?如何使人得著永生?這是生命的主託付給我們的核心任務,我們理當盡心竭力地完成所託,因為忠心的態度是神所要的,也是將來在主面前得賞賜的關鍵。

忠心的態度必定會透過行動顯明出來,而「按時」就是具體的表現方法之一。所謂的按時是按著神的時間表,亦是按著神的計畫、想法,不是按著我們的計畫和想法,因為我們只是祂的僕人。所以,不是按著我的時間表,而是按神的時間表;不是等我有時間,而是按著神所吩咐的,現在、及時、即刻去做。試著想想:對於「使萬民作主門徒」的使命,對於「從耶路撒冷直到地極作主的見證」的任務,對於「不願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的託付,我們仍是想著再等一等?等我有空、等我退休、等我裝備好了?但神給我們的吩咐是此刻、是現在!因為我們身邊的人並非都有時間可以等,等他們失去生命了,等他們心靈破碎了,等他們失去更多或遇到問題,往往都為時已晚,那麼何不早一點、及時地去完成主的所託呢?

神要我們按時──按祂的時候,做祂要我們做的事情。在每個祂給予我們的角色上,在每個祂託付我們的使命上,成全每一個祂所愛的生命,我們才能被稱為忠心的僕人,是值得祂信賴和託付的,更是配得祂稱許和賞賜的。忠心的態度將會改變我們每天生活的目的,以及對生命意義的認知,並讓我們成為忠心為主而活,完成主的使命和所託的好僕人。

二、有見識的僕人──見識是我們應有的高度,也是我們的智慧

要扮演好主給予的每個角色,要完成主所託付的每個使命,除了忠心的態度外,還要有足夠的見識、知識、智慧,那是我們應有的高度,才能使我們的生命有內涵和能力,進而使他人生命得到供應(分糧)。

就好像一支手機,雖被設計有強大的CPU、擁有超大的RAM和儲存空間,但如果裡面沒有任何的應用程式(APP),那麼手機也無法運作(即使擁有很好的身量,卻沒有智慧)。所以每支手機出廠時都會內建很多必備的基本應用程式,使用者還可以增加更多的應用程式,才能使手機發揮更強大的功能,帶來生活的幫助。所以,耶穌用了一個按時「分糧」的概念,你必須要先有糧(喻指智慧、內涵與能力),才能分糧(帶給人實質的幫助和祝福)。按時是「忠心」,是一種守約的態度,遵守主人的時間和吩咐;但如何預備糧食,好「分糧」給主所託付的家人,實際地去供應、去幫助人們,則需要我們的智慧、內涵和能力。所以,要能夠有見識、有智慧,是我們可以按時去分糧的第一步。

箴言明確地指出:「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言9:10)我們必須讓基督在我們的心中作主,引導我們,否則我們無法真正有見識和智慧地去幫助、引導人。而操練敬虔地敬畏神則是我們得著智慧的關鍵,可以讓我們得著屬天的真知灼見。當我們認識神、敬畏神,也才會明白要使一個人生命得飽足的首要關鍵就是讓他認識並得著耶穌基督,因為生命最好的糧就是耶穌基督並祂所說的話,這是使人生命得以成全的關鍵。不要問要預備什麼糧?或哪裡有糧?耶穌清楚地告訴我們:「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我就是生命的糧。……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著。」(約翰福音6:35、48、51a)

我們應該明白,若不是基督在生命中,人們永遠不會飽足,因生命無法得到完全。人和其他生物不同,人是有靈的,所以即使肚子填飽了,還有心靈的需要。我常把生命用拼圖來比喻,拼圖的四個角就好像人生的四個區塊──身體、事業、感情、娛樂;而拼圖的中心區塊,無論以四個區塊的哪一區塊來拼湊,都無法吻合。因為中間的核心區塊是人的心靈,心靈的空虛不是身體、事業、感情、娛樂所能滿足的,所以人類轉而尋求宗教信仰。但事實上,我們心靈的空缺唯有造生命的上帝能夠滿足。一般人因智慧有限,不明白所以,所以只能不斷地造神或求助於鬼魔的邪靈,卻仍無法滿足心靈的空虛,因為他們不認識真神,也沒有聖靈在他們裡面。但一個認識真神、得著耶穌基督的人,他的心靈將因為聖靈的同在而飽足,因為耶穌是我們生命的糧。另一方面,耶穌也說,祂的話語就是真理的道,也是我們生命的糧。當祂面對魔鬼試探時,說:「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路加福音4:4)要作一個有見識(智慧)的僕人,成為能按時分糧的僕人,那麼我們先要有糧在手中、在生命中。我們是否常常將神的話、真理的道放在我們面前,每天領受神的話,每天自己先得生命的糧?若我們自己都沒得吃,生命和心靈都是飢餓的,又如何分糧出去呢?

有人問我要花多久時間準備一篇講道?老實說,沒個準。快一點是六到八個小時,多則需要一、二天,甚至更久;每天準備一篇靈修也都至少需要一、兩個小時。因為要分享靈糧,所以心裡總要先有糧,若沒有領受,又如何分糧呢?總不能老是開罐頭,或是拿別人的東西照本宣科。所以,有時候必須靠著不斷地默想、禱告、研讀,期望能從神那裡得到屬靈的糧,因為沒有領受,就無法分糧。我盼望每位弟兄姊妹都成為可以分糧的基督徒,每天也都花時間來領受神的話語,將所得到生命的糧分享出去,成為有見識的好僕人。

在網路暢行的今天,社群媒體當道,每個基督徒都只需要動動手指,就可以透過各社群媒體平台,將基督的真道、救恩的福音、屬天生命的糧分享出去。我們是否每天把教會提供的資訊分享出去呢?如果我們連這麼簡單的動作都不願意去做,不能按時分糧,當主再來的時候,又怎能被主稱許是「忠心有見識,按時分糧」的好僕人呢?如果我們連教會提供之現成的糧,關乎真理與福音的相關資訊都不能及時分享給需要的人,又怎能奢望在末日領受神的祝福?所以,總要盡力地使人認識神、認識真理,那是使人有見識和智慧的關鍵。今天,基督門徒應有的高度,並可以給予他人最大的祝福,就是幫助他人認識基督,並得著十字架的救恩,不僅使人有真見識,提升他人生命高度,也能使他人生命得飽足。我們若能明白這一點,就知道該如何確實地去按時分糧,使自己和他人都能在基督裡成為蒙福的人。

三、蒙福的兒女──蒙福是我們應得的賞賜,也是我們的滿足

忠心是我們應有的態度,也是我們的身量;見識是我們應有的高度,也是我們的智慧;蒙福則是我們應得的賞賜,也是我們的滿足!

耶穌告訴門徒,若我們有正確態度和屬靈高度,成為忠心有見識的僕人,當主再來接我們的時候,祂會稱許我們、肯定我們,並要派我們管理一切所有的,把更多的產業託付我們,把更多的權柄授予我們,這是何等大的祝福!不論你是否喜歡或需要神的賜福,但最起碼你不能成為不忠心、沒見識、不按時、不分糧的惡僕,因為:「在想不到的日子,不知道的時辰,那僕人的主人要來,重重地處治他,定他和假冒為善的人同罪;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馬太福音24:50-51)

你是忠心又有見識,能按時分糧的好僕人嗎?若我們能在主耶穌再來時,坦然無懼地向主交帳,祂必接我們進入祂永恆榮耀的國度中,使我們成為蒙福的兒女,賜我們豐盛的生命,得享祂應許永遠的福樂!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