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8 好牧人

選舉結束了,日子卻還長得很...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在世界盃足球賽的熱鬧以及感恩節的放鬆中,台灣的朋友卻剛剛經歷一個緊張刺激的週末。

要論選舉對生活品質的影響,台灣真的可以很大聲地說:叫我第一名!

就連剛結束的舉世關注美國期中選舉也很難對美國群眾帶來這麼大的影響。

如果要論台灣名產,恐怕不該是小吃,而應該是選舉,我們也確實因此多次登上國際版面的頭條。

以台灣這幾十年的政治生態來說,選舉的結果一定是幾家歡樂幾家愁,贏的人不敢得意,就怕得罪了身邊不同立場的朋友,輸的人再怎麼悲憤也要強迫自己接受現實,這種心情恐怕只有輸掉世界盃第一場足球賽的阿根廷民眾可以體會(阿根廷整個社會對足球的瘋狂,沒去過的人很難領教)。

即便所有的人都知道,選舉的結束只是另外一場腥風血雨的前奏,但是為數眾多的群眾還是擺脫不了選舉情緒的束縛。

沒辦法,政治就是眾人的事,很難置身事外。

但是問一問大多數的國家,為什麼別人就沒有這麼難受呢?

答案其實並不難理解!

首先,許多國家的政治相對安定,對老百姓的生活起不了太大的作用,並不是每個國家都有飛彈跟戰機的困擾,許多國家的政治都只是在解決國內的民生教育與經濟問題,政治是在改善生活而不是製造問題,所以老百姓不用太在意。

其次,許多國家的政治已經無藥可救,老百姓見怪不怪,甚至還有類似職業抗議的人民,三不五時上街頭還有錢可以領,這種國家在拉丁美洲和中南美洲習以為常,尋常百姓根本對付不了病入膏肓的政治生態,痛苦歸痛苦,政治也就是日常。

最痛苦的政治就是老百姓對未來依然懷有夢想,而且深信手中的選票可以左右未來,台灣當然就屬於這一類,所以長期以來深陷糾結。

多數的民眾不可能不管,因為一旦放任,我們就可能成為第三世界,但外在大環境又確實是管不了,有太多複雜的因素不是老百姓能左右的,就這樣,很容易出現對立以及不滿的情緒,因為對於走出困境的看法確實南轅北轍。

短期之內,顯然是看不見皆大歡喜的共識,所以這種糾纏還會持續很久,大家要有心理準備。

問題是:日子總要過下去!

這時候,信仰就變得格外重要。

所謂信仰當然不是「上帝要你把票投給某某某」這種荒謬的理論而是你對地上的國與天上國的看法。

從現實來說,地上的國確實嚴重干擾我們的生活品質,但是從信仰來說,真正決定我們心態的其實是天上的國。

啟示錄一開始的七個金燈台象徵全球所有的基督徒團體,他們當時身處非常惡劣的政治環境,但是上帝卻給每一個團體都有得勝的盼望和應許。

這不是畫餅充飢也不是吹口哨壯膽,而是一種非常務實的生活態度。

聖經要我們為執政者禱告才能平安度日,這就是天上的國對地上國的態度,不能把幸福與否寄托於某個政黨而是要看清楚上帝才是我們每一天生活的主宰。

別忘了,上帝隨時可以取走我們的生命或是執政者的生命,我們都只是在學習怎麼好好過日子而已。

選舉結束了,對基督徒來說只是為國家社會禱告的開始,一定要放鬆心情,好不容易熬過了這一年,趁著週末看看精彩的球賽,想著怎麼把日子過好,這才是最務實的信仰態度!

懇求上帝賜福我們和我們的全家!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