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5 好牧人

【蔡頌輝牧師 - 安魯&大手】教會生活的意義

檢舉
蔡頌輝 蔡頌輝 追蹤

◎蔡頌輝(牧師)

很多人認為,信仰是個人的事情,所以不一定要「上教堂」,甚至有人辯稱,所謂「教會」重點是「人」而不是「聚會」。這些觀點似乎有一定的道理。難道教會生活真的可有可無嗎?⋯⋯基督徒的確不應該將信仰侷限於教會內的生活,但聖經也教導我們要看重教會生活。在本系列漫畫中,筆者歸納出教會生活五方面的意義:

1. 神救贖建立的是一個敬拜全體:信仰的確是個人的事,每一個人都必須個別地回應神的愛和呼召。然而,從舊約到新約,神都顯明祂救贖大工的成果是建立一個敬拜的「群體」,聖經中許多的教導也是針對群體生活而發。因此,我們不能只要得救而不看自己是神子民群體的一份子,也不應該只偏重「神子民群體」的屬靈含義,而忽視其實際的體現和操練。

2. 更切實地活現和操練彼此相愛:愛的功課當然不應該只實踐與教會內,我們應該將愛分享給未信的世人。然而,有一些愛的功課是在固定的教會生活中才能操練的。教會裡不是每一個人都是我們喜歡的,但因為愛,我們學著去忍耐、包容、服事,在神的家中學習和他們同心配搭,我們的品格也能在(一群和我們擁有共同信仰之人)的人際碰撞和磨擦中被塑造。

3. 發揮恩賜扮演在身體中的角色:保羅最喜歡用身體來形容教會——基督是頭,我們各人是身體中的一個肢體,有自己的位置和功能。沒有一個「個人」可以自稱是「基督的身體」,唯有大家合起來才算,個別的肢體也不能獨立存在和運作。在教會中,沒有一個人是不重要的,也沒有一人可以說只要有他就夠。

4. 彼此鼓勵去學習和實踐神的話:我們真心期望每一個基督徒都能渴慕神的話,自動地勤讀和考究聖經,可是現實人性是軟弱的,我們需要彼此鼓勵和勸勉,而且在教會生活中不同觀點的交流也能開闊視野、相互啟發。

5. 同心有計畫地實踐宣教大使命:按理想,我們希望每個基督徒都能獨自火熱傳福音,但現實中真正這樣做的人並不多,因為不但挑戰大,很多人也沒有這個恩賜。教會生活能動員大家有計畫地落實大使命,並且在團隊中,可以讓擁有不同恩賜的人都參與其中,貢獻自己的一份力。

(本文取得蔡頌輝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